首页>最新资讯>商会新闻

欧盟基石:欧委会发布年度单一市场与竞争力报告

来源:欧盟中国商会| 发布时间:2024-02-16
分享        

编者按:新春新景开新宴,看取新年乐事绵,欧盟中国商会祝大家龙年喜事连连!本周,欧委会发布“年度单一市场与竞争力报告”,探讨欧盟单一市场的竞争优势和挑战,强调加强欧盟内部一体化及市场的适应能力的必要性。与此同时,欧盟气候专员Wopke Hoekstra“警告”欧洲在能源转型方面过度依赖中国,称这可能对欧洲清洁能源设备生产造成“问题”。国际安全方面,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计划与德国和法国签署双边安全协议,以加强对乌克兰的安保承诺和支持。此外,西班牙和爱尔兰呼吁欧盟调查以色列在加沙地带的行为,关注其对人权的影响。在科技领域,欧盟议会的通过了《人工智能法》,全球对该技术的监管迈出了重要一步。经济方面,本周日本内阁府公布数据,德国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在外交领域,外交部长王毅将参加慕尼黑安全会议并对西班牙、法国进行访问,预计将讨论重大国际问题和促进双边关系。感谢阅读欧盟中国商会《周·知》,祝春节愉快!出行平安!

欧盟基石1.jpg

周知·重点聚焦

如今,人们可以想象,在欧盟经营的一家小企业就能够拥有近4.5亿消费者的市场,并且不必支付关税或处理大多数贸易壁垒。诚然,尽管面临全球经济挑战和地缘政治紧张局势,欧盟单一市场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一体化市场区域之一,为欧盟成员国间的紧密合作和经济复苏提供了坚实基础。

欧盟委员会于2月14日发布了备受瞩目的年度单一市场和竞争力报告,深入探讨了欧洲单一市场的竞争优势和挑战,并根据欧盟2023年长期竞争力沟通中的九大竞争力驱动因素,追踪年度发展情况。这九大因素包括单一市场运作、私人资本获取、公共投资和基础设施、研究与创新、能源、循环经济、数字化、教育与技能以及贸易和开放战略自主性。2023年的报告建立了一套关键绩效指标(KPI)以进一步对各驱动因素进行量化,结果显示目前来看9个KPI有所改善、5个有所恶化、3个保持稳定、2个尚无新数据。

欧盟基石2.png

图1 九大竞争力驱动因素

报告强调,过去三十年里,运转良好的单一市场在加强欧盟经济基础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其通过庞大的市场需求、多样化的供应来源、技术创新和扩大生产的机会、强大的社会权利和公平的工作条件,展现出了前所未有的韧性。

投资方面,公共投资已从金融危机后的低水平中恢复,欧盟凝聚力政策基金、复苏和弹性基金(RRF)和其他计划能够为绿色和数字化转型提供资金,同时保持公平的竞争环境并促进单一市场的融合。而私人投资一直保持良好势头,深化资本市场联盟(CMU)对于释放私人投资和提高欧盟竞争力至关重要。报告指出,加强绿色和数字化转型、增强抗风险能力和提高欧盟竞争力所需投资应主要来自私营部门。

研究与创新方面,欧盟的研发投资虽在过去20年间实现平稳增长,占GDP比重由1.8%增长至2.2%,但仍低于3%的目标,并且在各地区和成员国之间分布不均。同时,这些研发投资的效率也面临着科学成果商业化困难等结构性挑战。因此,应对欧盟从科学研究的商业化进程提供相应政策支持,例如通过《欧洲芯片法案》支持半导体行业,通过“地平线欧洲”计划或“数字欧洲”计划促进研究合作。

尽管高能源价格仍然是一个挑战,但报告指出,在过去五年中,欧盟大规模更新了其“能源政策工具箱”,以实现欧洲绿色协议。但还需要采取更多措施来促进脱碳电力的部署、将其纳入能源网以及增加净零技术的制造,以降低能源价格、增强欧洲竞争力。

循环经济方面,当前欧洲正在缓慢迈向更加循环的经济,自2000年以来,欧盟工业的资源生产率提高了37%,表明生产中材料的利用效率有所提升,但材料足迹在过去十年中保持稳定。

数字化方面,欧盟目前已经出台了多项融资工具和立法举措,推行《2030年数字十年政策方案》,以促进企业数字化进程以及欧盟信息和通信技术行业的竞争力。

教育和技能方面,2022 年,欧盟就业率达到74.6%,有望实现2030 年78%的就业率目标。然而,仍有四分之三的中小企业面临劳动力和技能短缺的问题。熟练劳动力是实现竞争力的关键因素,目前《欧洲技能公约》和欧洲净零工业技能学院等一系列举措旨在支持成员国加强工人技能教育与培训。

贸易和开放战略自主方面,报告还指出,贸易是欧盟维持长期竞争力的关键,欧盟是开放和基于规则的贸易的推动者,出口量占全球出口总额的16%。同时,欧盟还出台《欧洲经济安全战略》以以打造“更具韧性的”供应链。 

事实上,在1987年签署《单一法案》和1992年2月7日签署《马斯特里赫特条约》之后,欧盟“单一市场”于1993年1月1日正式成立。该制度成功地消除了商品、服务、劳动力和资本流动间的障碍,同时为欧洲数百万企业和消费者提供了无数机会。在1985年至1995年间担任欧盟委员会主席的雅克.德洛尔(Jacques Delors)将单一市场称为“欧盟的基石”。欧委会的年度单一市场与竞争力报告则起源于2020年欧盟工业战略最初设想,并应欧洲理事会2023年3月的要求,致力于追踪欧洲单一市场及竞争力情况。关于下一步,2023年6月欧洲理事会宣布计划在2024年3月的会议上举行首次年度进展审查,以增强欧盟的竞争力、提高生产力和增长。

单一市场评分标准首次发布于1997年,最初旨在评估成员国在实施单一市场法规方面的表现,随着时间推移,其逐渐扩展到相关治理工具的运用。今年,它包含了与长期竞争力沟通一致的一系列竞争力指标。


周知·热点速览

气候专员警告欧盟能源转型过度依赖中国

Euractiv 2月14日消息,欧盟气候专员Wopke Hoekstra在采访中表示,欧洲目前在节能减排和能源转型方面过于依赖中国,这在未来将成为“问题”。

目前欧洲从中国大量进口太阳能电池板等清洁能源生产设施,严重"挤压"了欧洲本土制造商的生存空间,有关行业协会已开始呼吁欧委会采取加征关税、设置进口配额等限制手段,但欧委会警告此举将会阻碍欧洲达成节能目标。除太阳能以外,风力发电、电动汽车等领域也存在类似问题,本土企业难以与中国相抗衡。Hoekstra强调,欧洲应该恢复过去在清洁能源设备生产方面的领先地位,摆脱对中国产品的进口依赖。


泽连斯基将与德法签署双边安全协议

乌克兰、德国和法国政府报道,乌总统弗拉基米尔·泽连斯基定于16日先后访问德、法两国,将分别签署双边安全协议。

德国政府一名发言人说,朔尔茨和泽连斯基将签署一份双边安全协议,内容关于德方对乌“长期安保承诺和支持”。据路透社,法乌安全协议将就法国对乌长期人道主义和财政援助、支持重建和军事援助列出框架。两名知悉谈判的外交官说,法国打算为法国企业承接的乌克兰民用项目提供2亿欧元资金。


西班牙和爱尔兰要求欧盟调查以色列在加沙地带的行动

当地时间2月14日,西班牙《国家报》报道称,西班牙和爱尔兰政府已经致函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要求其对于以色列在加沙地带“可能侵犯人权的行为”采取强有力措施。

西班牙首相桑切斯和爱尔兰总理瓦拉德卡在信函中要求欧盟委员会审查以色列是否在加沙地带履行了人道主义义务,并表示,一旦调查发现以色列未履行相关人道主义义务,应采取部分暂停与以色列之间的政治和经济关系等措施。


欧盟通过《人工智能法》

本周二,欧盟议会批准了一份人工智能规则的临时协议,该协议将于四月份在立法议会进行表决,路透社称其为世界上第一部关于人工智能技术的立法铺平了道路。该协议名为《人工智能法》(AI Act),旨在为广泛应用于银行、汽车、电子产品和航空等行业以及安全和警务领域的人工智能技术设置安全标准。


王毅将出席慕尼黑安全会议并访问西班牙、法国

据外交部网站,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将于2月16日至21日出席第60届慕尼黑安全会议,在“中国专场”活动上发表演讲,结合会议主题就重大国际问题介绍中方立场,并访问西班牙、法国,在法国举行中法战略对话。


反超日本,德国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

据央视新闻,德国成为次于美国、中国的三大经济体。日本经济在 2023 年最后一个季度出现萎缩,落后于德国,成为世界第四大经济体。

官方数据显示,2023 年全年,日本名义 GDP 增长 5.7%,达到 591.48 万亿日元,按当年平均汇率计算,约合 4.2 万亿美元。而德国的名义 GDP 增长了 6.3%,达到 4.12 万亿欧元,按去年的平均汇率计算为 4.46 万亿美元。


周知·智库观察

-中文智库文章推荐-

《关键原材料法案》能否支持欧盟绿色产业雄心

来源:世界知识

作者:董一凡(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研究所)

2023年11月13日,欧盟理事会与欧洲议会就《关键原材料法案》(以下简称“法案”)达成一致意见,标志着欧盟打造绿色和数字产业的资源支柱在立法进程上迈出关键一步。然而,欧盟追求原材料自主的前景及对中国的影响,更值得关注。


-外文智库文章推荐-

《团结中的力量,力量中的团结:为什么欧盟需要更加一体化的电力市场》

来源:布鲁盖尔

作者:Georg Zachmann; Carlos Batlle; Francois Beaude; Christoph Maurer; Monika Morawiecka; Fabien Roques

2022年开始的能源危机让欧洲各国政府意识到增强能源市场韧性的重要性。欧盟经过数十年的艰苦努力建立起的较为互通的电力市场优势正逐渐消失。鉴此,欧盟领导人决定逆转能源国家化的趋势,并通过投资以提高欧盟内部市场互通性。

各国政府应该强调欧盟能源市场一体化的多重益处。举例来说,通过联合治理而非单独优化各国电力系统,可以获得“技术经济”效益。此外,随着可再生能源比例的提高,这些效益将大幅增加。例如减少化石燃料使用、缓解短期价格波动、通过利用区域可再生能源优势节省成本等。

面对电力行业通常面临超长投资周期和政府高度控制的问题,更高程度的能源市场一体化也可以为管理带来一些好处。例如提高创新力、增强互信度等,都是电力行业十分重要的指标。

提高能源市场一体化需要大量的政治投资。各国政府需要处理境内外用电分配问题。经验表明,各国的政治约束数量众多且难以克服。因此,若想享受一体化带来的红利,就需要充分思考实现一体化的可行方案及管理方法。


免责声明:由于时间水平有限,恐有疏漏错误之处,敬请原谅指正。以上内容外方言论,并不代表商会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