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最新资讯>商会新闻

欧盟中国商会关于欧方对中车青岛四方机车公司展开调查的声明

来源:欧盟中国商会| 发布时间:2024-02-16
分享        

欧盟中国商会关于欧方对中车青岛四方机车公司展开调查的声明

布鲁塞尔,2月16日

欧盟委员会2024年2月16日宣布,根据《外国补贴条例》的规定,对中车青岛四方机车公司参与保加利亚交通和通讯部价值6.1亿欧元的20辆电动机车公共采购投标行为展开有关外国补贴方面的深入调查。欧盟中国商会对此深感失望并表达严重关切。

中车青岛四方机车公司参与此次保加利亚电动机车公共采购竞标项目达到了《外国补贴条例》规定的强制申报门槛。中车青岛四方机车公司于2024年1月22日提交了完整申报。在对中车青岛四方机车公司的申报进行初步审查后,欧盟委员会声称有充分迹象表明该公司获得了扭曲欧盟内部市场的外国补贴,因此有必要深入调查是否这些外国补贴让中车青岛四方机车公司在竞标中获得不当竞争优势。这是自《外国补贴条例》颁行实施以来对公共采购竞标中的外国补贴展开的“首次深入调查”,也是对中资企业展开的首次此类调查。

欧盟中国商会一贯主张,欧盟机构在实施任何政策工具的过程中,应秉持市场开放和公平竞争的原则,避免对外国企业产生歧视性影响,避免通过向欧盟本土企业在收购交易或者公共采购过程中提供不平等的便利而造成新的竞争扭曲。

在欧盟制定《外国补贴条例》及其《实施细则》的过程中,欧盟中国商会多次积极参与立法和实施细则公开意见征询工作,通过各类形式向欧盟委员会和欧盟立法机关提交反馈意见,表达商会成员企业对该法案实施后对欧盟能否继续保持开放和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以及企业承担不合理的申报义务和成本的多重担忧和关切。

欧盟中国商会广大中资企业长期深耕欧洲,为欧盟经济增长做出极大的贡献。商会希望欧洲市场能够继续保持开放、竞争和公平的营商环境,无论经营者来自哪个国家。

欧盟委员会启动对中车青岛四方机车公司的深入调查向中国投资者到欧盟发展经营传递了负面信号,打击了今后它们继续拓展欧洲业务,开展深入合作的积极性和信心。欧盟中国商会对欧盟自去年第四季度以来包括对中国电动汽车展开反补贴调查在内日益增长的保护主义趋势和滥用政策工具的做法,以及欧盟营商环境日趋政治化表示极大地担忧。

欧盟中国商会将密切关注调查进展,希望欧盟委员会公平公正地对待被调查的中国企业,充分保障中国企业抗辩权利,为中国企业创造非歧视和可预期的市场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