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商会活动

中欧商界举行高水平经贸论坛 支持中欧峰会提出对欧“三个伙伴”定位

来源:欧盟中国商会
分享        

欧盟中国商会与全荷兰中资企业协会联袂举办峰会后欧洲首个中欧经贸对话活动

商会首次在成员国宣介中国企业在欧盟发展旗舰报告

第二十四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成功举行之后,为推动中国和欧盟及成员国经贸务实合作,2023年12月14日,欧盟中国商会与全荷中资企业协会在海牙联合主办为期一天的“中荷-中欧经贸门户”交流合作论坛,中荷欧政商各界嘉宾近200人参会。中欧商界在活动中表示欢迎中欧峰会成功举行,热烈支持中方所提出欧盟是“经贸合作的关键伙伴、科技合作的优先伙伴、产业链供应链合作的可信伙伴”的重要定位。

中欧商界举行高水平经贸论坛1.png

中欧商界举行高水平经贸论坛2.png

欧盟中国商会秘书长方东葵在论坛上致辞时表示,中欧峰会在北京成功举行,习近平主席在会见来华参加第二十四次中国—欧盟领导人峰会的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时指出中国愿将欧盟作为经贸合作的关键伙伴、科技合作的优先伙伴、产业链供应链合作的可信伙伴。中欧峰会还在经贸等领域达成多项重要共识,在欧企业界对此表示热烈欢迎!

中欧商界举行高水平经贸论坛3.png

他说,在欧中企期待积极落实峰会成果。在此背景下,欧盟中国商会推进中欧经贸务实合作,首次与欧盟成员国商协会联袂举办高水平交流活动,在企业界层面落实中欧峰会取得的重要共识。

2023年11月,欧盟中国商会与罗兰贝格在布鲁塞尔连续第五年发布旗舰报告,本次活动也标志着欧盟中国商会自成立以来首次在欧盟成员国层面推介关于中企在欧发展的年度旗舰报告

方秘书长表示,荷兰在中欧经贸往来中占据重要作用,荷兰是中国对外投资存量最大的欧盟成员国,是中国在欧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双方经贸合作开放务实,互利共赢,推动中欧经贸关系的发展。2022年,中国和欧盟互为对方第二大贸易伙伴,日均贸易额超过20亿欧元。荷兰为吸引外资创设良好条件。中国企业在荷兰设立了数百个投资企业、欧洲销售中心、欧洲总部、物流分拨中心和研发中心等,为荷兰创造众多就业岗位和经济增加值。

中欧商界举行高水平经贸论坛4.png

他说,中企在欧经营保持稳健增长,为欧盟及成员国的经济增长、就业市场、创新驱动和可持续发展等持续做出贡献,但与此同时,在欧中企对欧盟营商环境的总体评价连续第四年下行,其困难和挑战主要包括经贸问题政治化和欧盟保护主义趋势加剧等。

方秘书长说,欧盟中国商会欢迎荷兰在ICT领域采取的多供应商策略及仅对关键领域加强风险管控、在非关键领域支持开放和竞争的措施。此管理方法在有效管控风险同时,最大化荷兰国家利益和战略自主,为荷兰数字经济和社会指数(DESI)排名不断提升至欧盟第三名的好成绩奠定基础。荷兰管理方法为欧盟层面及相关成员国数字治理与数字发展提供良好实践范例。

他说,“欧盟中国商会期待荷兰与中国加强合作,充分利用双方互补优势,共同推动双边经贸关系向更高水平发展,在可持续发展、绿色能源、数字经济等新兴领域为两国经贸关系注入新活力。”

在主题推介演讲环节,欧盟中国商会传播与调研主任梁淋淋介绍了商会《共筑互信之路,共创中欧繁荣——中国企业在欧盟发展报告2023/2024》主要内容,包括对在欧180家中企和机构展开调研结果,如营收预期、对欧营商环境评价、中欧合作前景等,以及绿色、数字、创新、可持续和欧盟“去风险”策略影响等核心议题。

中欧商界举行高水平经贸论坛5.png

中欧商界举行高水平经贸论坛6.png

中欧商界举行高水平经贸论坛7.png

梁淋淋介绍,中企在欧经营保持稳健增长,约58%的受访企业预计2023年营收增长。在欧中企对欧盟营商环境整体评分连续四年下行,自2019年总体73分下降至2023年的总体64分。系列“去风险”策略政策落地,使中企持续承压,72%受访企业表示经营活动受到“去风险”政策影响。但在欧中企坚持欧洲市场对其海外布局的重要性,超六成受访中企对中欧中长期经贸前景保持乐观,将持续把欧洲市场纳入未来战略并加大在欧投资力度,83%的受访企业计划扩大在欧发展,进一步体现中企深耕欧洲市场的决心

方秘书长强调,“商会将不遗余力地和成员国商协会一道,促进欧盟为中国企业提供公平、公正和非歧视的营商环境。欧盟中国商会将以本次论坛为起点,加强与成员国商协会协同配合,以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和成效,促进广大在欧中企助力中荷、中欧经贸关系更上一层楼。”

当日,中国驻荷兰大使谈践、中国驻欧盟使团彭刚公使在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全荷兰中资企业协会会长赫凌志、欧盟中国商会方东葵秘书长,以及来自荷兰经济部外商投资局、荷兰经济部企业局、荷中商务理事会、荷中友好协会的代表发表致辞。荷兰创新中心与海牙市政府代表和欧盟中国商会代表,分别围绕荷兰绿色和数字化产业政策及欧盟中国商会2023年发布的旗舰报告做主题推介演讲。该论坛由欧盟中国商会董事、全荷兰中资企业协会秘书长潘治主持。

中欧商界举行高水平经贸论坛8.png

论坛还举行了企业宣介与路演活动,嘉禾盛德荷兰公司、APEX物流公司、汉得信息技术公司、华为、Link人类资源管理公司、欧易海外仓以及宣诺成咨询管理公司等全荷兰中资企业协会会员介绍其主营业务和发展情况。此外,论坛还举行午餐会、证书颁发、协会足球俱乐部授旗和晚宴等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促进政界、商界和行业代表间的充分交流,为加强中荷和中欧商贸关系提供高水平平台。

中欧商界举行高水平经贸论坛9.png

本次活动在海牙知名会展中心“World Forum”举行,合作伙伴包括海牙市政府、荷兰创新中心、荷中友好协会和荷中商务理事会,活动同时还得到了力马人力资源管理公司、比亚迪欧洲公司以及中国大酒店管理公司等中资企业的大力支持。

中欧商界举行高水平经贸论坛1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