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最新资讯>媒体关注

【中国日报网】中国的移动支付外卡升级有助旅游景气恢复及商贸往来增长

来源:欧盟中国商会| 发布时间:2023-07-27
分享        

在欧洲人正为暑期旅游出行和赴华商务出行做准备时,中国市场传来一个好消息:7月20日,Visa、MasterCard等欧洲人常用的信用卡也可以绑定中国“一站式”社交媒体——微信,支持在中国大陆包括餐饮、交通、酒旅、商超等领域绝大部分商户使用移动支付。

很多人也许并不知晓,欧洲游客、企业家等期待本次微信外卡服务升级有些年头了。

笔者犹记,早在约4年前,一年飞中国十数次的欧洲企业家代表说起移动支付来一脸艳羡,“眼馋”到研究如何才能绑定实现。为此,他们专门跑去银行,希望申请中国银行卡,却因没有必需的中国居住证件而不得。

如今,绑定外卡在中国大陆消费,终于变为现实。从欧洲角度看,此次微信外卡服务升级有双重启示。

首先是中国数字产业的开放度与便民性,为欧洲打造了一个较好的数字化发展样板。数字化是欧洲经济现代化转型的两大核心之一,欧盟和27个成员国把数字转型、提升民众数字技能列为地区和国家发展战略。欧洲的网络基础设施覆盖率高,官方数据显示,2022年,93%的欧盟家庭都可以使用互联网;在部分欧盟成员国,几乎全民上网,比如卢森堡和丹麦的互联网用户占比高达98%,其次是芬兰和瑞典,高达97%。平均来看,欧洲超过八成民众每天都上网。

从支付方式看,欧洲用户仍较“保守”,数字移动支付方式占比有增长趋势。欧洲央行ECB调研报告显示,欧元区销售点中约60%交易仍通过现金完成,但已低于2016年的近80%;卡支付占比为34%,高于2016年的约20%;移动支付占比在2019年低于1%,到2022年则增长为3%。这与中国移动支付为主流支付图景显然有较大的区别。

欧洲数字化进程有自身挑战,如面临规制严格的欧盟监管环境;从基础研究到商业化的“死亡谷”难题,但欧洲在创新和人才上依然具有一定优势;在社会文化心理上,欧洲民众对数字数据隐私、安全和伦理更加注重,因此在数字化发展和运用上,欧洲与中美仍有一些差距。

在此背景下,中国飞速发展的包括微信支付在内的移动支付正成为中国在数字发展领域的一张“中国名片”。移动支付、小程序、社交媒体等在微信中融合为一站式的数字生态,使微信这一用户破10亿的“巨无霸”成为中国数字创新的面孔之一。

从2019年微信外卡服务探索到今年7月全面升级,这是境外用户在中国大陆使用移动支付的一次“接轨”和“融入”,而背后折射的则是中国互联网企业不停步,坚持创新的进取,以及对新领域的开拓。欧洲不仅需要在数字货币、5G/6G创新发展上要和中国发展合作,未来在移动支付上也可以多借鉴中国的成功经验。

其次,外卡服务升级恰逢中欧商贸往来持续增长,入境游或将触底反弹,有望务实助力中欧经贸关系发展。中欧间有庞大的商贸和旅游等经贸往来需求。目前,中国和欧盟互为对方第二大货物贸易伙伴,中欧平均每分钟贸易往来超160万美元,新三样——锂电池、新能源车、光伏组件等绿色产品贸易快速增长;中欧双向投资也在不断扩大:截至2022年底,中欧双向投资存量已超2300亿美元。德国化工巨头巴斯夫推进在华百亿欧元项目,以及中国宁德时代在匈牙利“历史上最大外国投资”等都双方商贸往来繁荣的例证。尽管面临供应链瓶颈、地缘政治等因素,中欧贸易保持增长势头。今年上半年,中国对欧盟进出口2.75万亿元,增长1.9%。

旅游上,入境游正在有序恢复。世界旅游联盟等机构所发布的《2023年上半年中国入境旅游市场景气报告》显示,2023年上半年中国入境游市场平均景气指数达到15,较2019年上半年上涨13个指数点。在线旅游平台数据显示,入境游重启后,入境需求涨势喜人,机票呈现“量价齐升”的状态,预计2023年将成为入境游触底反弹的复苏年。

中欧间庞大商贸往来和入境旅游恢复催生欧洲用户在中国更多的支付需求,这也使7月微信外卡服务升级更具有现实意义。无论是欧洲赴华企业代表还是游客,都能使用微信外卡支付覆盖在中国大陆包括出行、餐饮和购买等实际场景,从小处看,是满足外卡用户在中国以移动支付为主流环境的“刚需”,从大处看,是在金融科技手段下消弥外卡用户在中国市场环境下数字“鸿沟”,为跨境结算提供的一种新视野和解决方案,而后者,已经进入欧洲政策决策者的视野,比如欧洲央行研究报告指出,人类社会对跨境结算有上千年的探索,而当前蓬勃发展的数字货币、移动支付等有望成为“终极”解决方案之一,在未来十年内为国际结算提供历史机遇。

无论是当下还是未来,本次微信外卡升级服务都将成为一个范例和金融科技发展的重要注脚。

对传统行业来说,移动支付带来一个新时代。这一技术的一端是海量的大中小型商户和企业,另一端是数字技能不断增长的全球互联网、智能手机使用群体。作为全球用户数最高的社交软件之一,相信微信升级外卡服务将有益于其全球化战略发展,也将为中国持续拉动入境游提供帮助。

上月,笔者在欧盟总部所在地比利时布鲁塞尔参加多场中欧商务活动,与会欧洲企业家们均把访问中国作为重要事项,有些则刚从中国返欧,谈起中国数字化发展十分雀跃;前不久,一位欧洲医生朋友对笔者谈起未来的中国旅行计划:一个月,把中国大景点都走一遍!今年是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立20周年,在双边商务、旅行等各领域交往升温的同时,微信外卡服务升级无疑是中国广大旅游消费等市场和数字产业对外界释放的一个积极信号:中国企业将持续创新,便利外国来访用户在中国境内使用中国主流移动支付方式,助力他们在中国的国际结算跨入现代、快捷、安全和经济的新数字时代——一个开放、自信、创新的中国欢迎您!(作者系欧盟中国商会传播与调研主任 梁淋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