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最新资讯>商会新闻

《周·知》|TTC、Tiktok、中国论坛、制裁……警惕欧洲狂热的“去风险”对华战略

来源:欧盟中国商会| 发布时间:2023-06-05
分享        

编者按:本周,中国几乎又是欧盟所有重大议程的缺席的“主角”:在布鲁塞尔,欧盟成员国部长们讨论起中欧贸易,欧洲议会“叫嚣”要升级Tiktok和有关中企“禁令”;远在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欧美热络的TTC趋同了所谓对华“去风险”战略,瑞典首都还上演“中国论坛”。和中国企业切身利益最为相关的则是欧盟“酝酿”中的对俄第11轮制裁名单——非常恶劣的是,可能会有中国企业;接下来,欧委会预计要提出“经济安全”倡议,继续收紧中企对欧投资和欧企对华高科技出口,月底的欧盟峰会上,27国领导人将讨论这些将对中欧关系尤其经贸关系有深远影响的举措。欧盟中国商会《周·知》关注重要中欧经贸和双边关系动态,感谢阅读,订阅中英双语版请致信info@ccceu.eu,祝周末愉快!

TTC_副本.jpg

周知·重点聚焦

梳理下来,本周欧洲有四个涉华动向值得高度关注。

第一、欧美TTC会议上,美国趋同欧洲对华叙事,也装模作样谈起“去风险”。

5月30-31日,欧盟—美国贸易和技术理事会(EU-US TTC)第四轮部长级会议在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的北部城市吕勒奥举行。新闻稿说,欧美TTC在人工智能风险管理、半导体供应链预警和补贴透明、电动汽车充电系统国际标准、6G通信路线图等新兴技术领域合作有所进展,扩大双方在药品、海洋设备等领域的技术规则互认,就跨大西洋可持续贸易倡议的工作方案达成一致(协调欧美清洁产业激励政策),同时也重申了通过强有力的外国投资审查机制应对国家安全风险,以及协调实现供应链多样化应对非市场行为和经济胁迫的重要性。

涉及中国的有两处,一次是在所谓“处理非市场政策和做法”中,提到双方将随时准备通过双边和多边方式处理第三国的一系列“非市场行为”;另一次是在“第三国的外国信息操纵和干涉”中,谈所谓“不实”报道。彭博社报道认为,相较于以往的EU-US TTC部长级会议,本次会议突显对中国的讨论。
备受关注的是,美国“学舌”欧盟所谓对华“去风险”。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会后称,“美欧对华不寻求对抗、冷战或‘脱钩’,而是聚焦‘去风险’”。这意味着欧美继所谓对华“三重定位”后继续在涉华战略上“磨合”并渐近趋同。

第二、“中国论坛”。

欧美TTC举行的几乎同一时间,第27届斯德哥尔摩中国论坛在瑞典举行,值得注意的是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首相克里斯特松(Ulf Kristersson)的演讲。对这两个月来“大出风头”的所谓对华“去风险”,他辩解说,该战略和欧盟供应链韧性等有关,称将在欧洲“严重依赖中国”的领域提高产能,如稀土。他认为“瑞典和欧盟最重要的安全伙伴是美国”,“更强大的欧盟声音和强大的跨大西洋伙伴关系之间并不矛盾”,并称“瑞典将努力加强欧盟与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印度等印太伙伴的合作。”

需要说明的是,这个“中国论坛”是由美国智库主办的。

第三、欧盟对俄罗斯第11轮制裁或包括数家中企。

这是近期中欧关系的焦点和难点。外媒报道称,欧委会酝酿的对俄罗斯第11轮制裁名单中首次有中企,涉及能源、军工和科技等领域,引发轩然大波。媒体报道说,上周欧盟对俄第11轮制裁未能出台,原因是希腊和匈牙利投反对票,起因是数家希腊企业和一家匈牙利企业也在制裁名单内;此外,匈牙利也反对制裁中国企业。

据报道,德国等国家也表达了对制裁有损双边外交关系的担忧。在最新修改版本中,欧委会把针对第三国的制裁归为额外的保障手段,设置了更为谨慎的触发机制。尽管制裁方案最终公布的确切时间仍难以预测,但欧盟成员国希望下周就该方案达成初步协议,并可能在月底的欧盟外长会上有新动态。

第四、欧洲议会议案“煽风点火” 升级对中企禁令。

本周,欧洲议会全会在布鲁塞尔举行,期间通过了反对外国干涉欧盟机构明年选举的议案,夹带了对中企不公正的“私货”。
打着“打击虚假信息”幌子,议案说要扩大对Tiktok的禁令,所有欧盟机构和成员国的政府工作人员电脑和设备中要删除Tiktok。另外,议案还称要“保护”欧盟的关键基础设施,对中企收购港口等表示不满,还“点名”要排除几家中国企业。

如何看本周欧洲以上重要涉华动向?

首次,关于“去风险”。观察人士指出,美方在TTC上“弃用”对华脱钩论调,转而赞同欧盟所谓“去风险”,并不意味着美方在对华战略上有重大转向,反而证明欧盟“去风险”战略只不过是包装后的“脱钩”论调,对中欧经贸关系、全球化发展和供应链稳定有害无益。中方反复阐述,中国是机遇,不是风险,中欧间需要的是互信,不是什么“去风险”。

这方面,中国外交部发言人6月1日指出,“世界面临的真正风险是搞阵营对抗、‘新冷战’;是肆意干涉别国内政,制造地区动荡混乱;是将经贸科技问题政治化,破坏全球产供链稳定;是对外转嫁经济金融风险,周期性收割世界财富。国际社会应该警惕和共同抵御的是这些风险”,而“中国,不是风险,是机遇。”

其次,关于制裁中企。企业界强烈反对欧方将中企纳入对俄罗斯制裁名单。殷鉴不远,2021年3月,欧盟单方面对中国实体和个人宣布制裁使中欧关系骤然降至冰点,并随后波及中欧经长达7年艰苦谈判达成的投资协定;双边关系近期难得通过顶层外交和疫情后形势有所回暖,新一轮的对中企单边制裁只会打击中欧关系积极势头,责任完全在欧方。

对此,商务部发言人6月1日也表示,中方一贯坚决反对没有国际法依据、未经安理会授权的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希望欧方珍视中欧互信与合作大局,审慎行事,不要开启恶劣先河。中方将密切关注相关进展,坚定维护中国企业开展正常贸易的权利。

周知·热点速览

欧盟正式启动欧洲单一专利制度体系

据央视新闻消息,当地时间2023年6月1日,欧盟正式启动欧洲单一专利制度体系。单一专利制度是指欧洲专利注册和执法的一站式服务,以降低创新者(尤其是中小企业)的成本和行政负担。它允许公司和其他创新者为其发明获得单一的“统一”专利,在所有欧盟成员国都有效。

此前,寻求保护发明的企业和个人需在欧洲专利局提交申请,一旦获得授权,该专利就会被分成一系列必须在每个成员国进行验证的国家专利,这导致了高昂的翻译成本和维护费用。实行欧洲单一专利制度体系后,申请仍必须提交给欧洲专利局,但可以授予统一专利。欧洲单一专利制度体系将在包括比利时在内的17个已经批准该体系的欧盟成员国中立即生效。


中国首次当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970年公约缔约国大会副主席国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近日在法国巴黎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970年《关于禁止和防止非法进出口文化财产和非法转让其所有权的方法的公约》第7届缔约国大会和第11届附属委员会会议上,中国首次当选公约缔约国大会副主席国,成功连任附属委员会委员国并当选本届附属委员会会议副主席国。
1970年公约是打击文化财产非法贩运和流失文物追索返还领域最重要的国际法律文书,目前有143个缔约国。缔约国大会主席团负责协调大会,推动会议各项决议的落实以及所在选举组与公约有关的工作。附属委员会是公约的履约监督机制和核心治理机构,在确定公约发展方向、增强公约实施效力等方面有关键推动作用。


欧洲议会全会通过企业尽职调查法案的谈判立场

据“欧盟动态”EUrActive消息,6 月 1 日,欧洲议会全会通过了其法律事务委员所提交的企业尽职调查法案文本,为之后欧洲议会与欧盟成员国、欧委会开展三方谈判提供了欧洲议会的谈判文件。
媒体报道,欧洲议会方面拟减少气候尽职调查义务,加强全面协调并希望消除董事部分职责;但超大型企业(超过1000名员工)的董事仍有尽职调查的责任,部分弹性薪酬或与企业气候转型计划挂钩。成员国方面则强烈反对尽职调查义务与董事薪酬之间有任何关联。此外,即将进行的三方谈判的另一重点可能关于是否对金融行业进行强制性尽职调查。欧盟成员国方面已于 2022 年 12 月就其谈判文本达成了一致。三方谈判或下周开启,欧方希望在明年欧盟大选前通过法律。


RCEP正式全面生效

据商务部发布的消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协议6月2日对菲律宾生效,标志RCEP协议对所有15个成员生效,全球最大自贸区进入全面实施新阶段!
商务部国际司负责人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RCEP的全面生效将为我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强劲助力。RCEP将扩大服务贸易和投资的开放程度,促进贸易便利化,改善营商环境。推动RCEP高质量实施,有利于区域产业链、供应链融合,为地方、行业、企业创造国际经贸合作新机遇,推动更高水平、更高水平的制度性开放。


欧洲议会呼吁“紧急保护” 2024 年欧洲选举

据欧洲议会消息,欧洲议会通过非立法性决议称,要在 2024 年6月欧洲议会“大选”前,减少所谓的外国干涉、虚假信息和对民主的攻击等。欧洲议会呼吁采取战略提高欧盟对’外国干涉和信息操纵”的抵御能力,保护 2024 年欧洲“大选”。

周知·智库观察

-中文智库文章推荐-

《俄乌冲突对全球经贸的潜在影响探析 ———基于全球价值链的视角》

来源:《欧洲研究》

作者:何晴倩

(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讲师)

2022年俄乌冲突爆发以来,其对国际经贸的潜在影响备受学界和政策界的关注。本文借助经济相互依赖理论中的两个重要概念———敏感性和脆弱性依赖,基于UIBE GVC指标体系中的出口增加值溯源数据,分析了2015年至2021年间世界各国与地区在全球价值链维度上对俄罗斯35个行业的敏感性与脆弱性依赖,并据此研判俄乌冲突对全球经济与贸易的潜在影响。

总体上,在欧洲地区,中东欧国家与波罗的海国家在全球价值链维度上对俄罗斯35个行业的整体敏感性与脆弱性依赖最强。因此,它们将因俄乌冲突承受最大的供应链与出口市场的调整压力以及最大的机会成本和损失。西欧国家、北欧国家(芬兰除外)和南欧国家(希腊除外)在短期内都将因俄乌冲突面临重新组建供应链和开拓出口新市场的压力;但从长远来看,这些国家恢复价值链稳定所需付出的代价相对较小,甚至小于部分中亚和东亚国家。俄乌冲突对欧洲地区的冲击必然会蔓延至价值链上的其他经济体。

就中国而言,其对俄罗斯35个行业显示出一定的敏感性依赖,但远小于欧洲国家。而中国对俄罗斯主要行业的脆弱性依赖则不明显,由此可见,俄乌冲突对中国供应链、价值链的潜在影响将相对较小。


-外文智库文章推荐-
《净零工业法——在欧洲议会的S&D ITRE工作组上的发言》

Net Zero Industry ActTestimony before the S&D ITRE Working Group at the European Parliament

来源:Bruegel

作者:Simone Tagliapietra

2023年5月31日,Bruegel高级研究员Simone Tagliapietra在欧洲议会的工作组面前提交了关于净零工业法案的发言。

NZIA提案的主要缺陷:

1.目标一刀切,在概念上是错误的。

2.重点是许可程序的快速通道:但不确定这到底是如何定义的。

3.公共采购的战略使用在这里是不相关的,因为10%的高成本保障。

4.治理是薄弱的。很难看到欧盟委员会如何实施和监督。

在NZIA提案中缺少两个要素:

1.NZIA没有利用该领域成功的关键——欧洲的规模。

2.NZIA缺乏一个欧盟层面的资助战略。

对共同立法过程的建议:

1.放弃40%的目标,采用一个新的KPI。

2.利用单一市场。

3.专注于创建欧洲公共-私营清洁技术生态系统。

4.为清洁技术制定一个欧盟层面的资助战略。

5.获得一个强大的管理机构来实现。


免责声明:由于时间水平有限,恐有疏漏错误之处,敬请原谅指正。以上内容外方言论,并不代表商会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