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商会活动

“可持续金融-中欧合作新蓝海”研讨会在卢森堡成功举办

来源:欧盟中国商会
分享        

欧盟中国商会金融工作组“亮相”欧洲金融枢纽 活动由工作组拟任主席单位工银欧洲圆满主办

可持续金融1.png

2023年5月31日,欧盟中国商会金融工作组拟任主席单位工银欧洲在有欧盟“可持续金融之都”美誉的卢森堡顺利举办了高水平的“可持续金融-中欧合作新蓝海”研讨会。这是欧盟中国商会金融工作组设立以来在卢举办的首次正式活动,为工作组即将迎来的成立仪式奠定良好基础。来自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在卢机构,以及东方汇理银行、卢森堡国际银行、卢森堡证券交易所、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等重量级嘉宾出席了活动。

可持续金融2.jpg

工银欧洲董事长李莉致开幕辞。她说,中欧在绿色可持续发展领域拥有广泛共识,享有广阔合作空间。中欧金融机构应以可持续金融为抓手,积极发挥 “一带一路”银行间常态化合作机制(BRBR)、欧盟中国商会金融工作组等合作平台的交流和促进作用,加强互动、取长补短,为进一步密切中欧金融关系做出贡献。

可持续金融3.jpg

欧盟中国商会会长徐辰作主旨演讲,祝贺商会金融工作组主席单位工银欧洲成功举办此次可持续金融盛会。他表示,在欧中企正积极投身绿色转型,据欧盟中国商会和罗兰贝格调查,高达85%的受访中企认为欧盟绿色经济战略带来的机遇大于挑战。他说,相信中欧在可持续金融领域开展合作将成为合作新“蓝海”。

随后,卢交所执委会成员Arnaud DELESTIENNE、中央财大绿金院国际合作部主任毛倩、交通银行(卢森堡)副总经理陈左和招商银行(卢森堡)行长助理Stephane LAMBERT先后发表致辞,分别从交易所、高校和商业银行等角度,分享可持续金融在促进中欧经贸合作、密切人文交流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嘉宾们认为,此次研讨会为各机构提供交流观点、合作创新的难得机会,有助于各方在细分行业发挥专长,聚焦绿色低碳转型、绿色融资、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领域务实合作。

在小组讨论环节,来自在卢金融机构等单位的绿色金融业务方面的专家们详细介绍了各自推进可持续金融的相关理论成果和优秀实践,探讨中欧金融机构在扩大绿色金融供给、加强信息披露、支持绿色金融多边合作等方面的有效举措;欧盟中国商会金融工作组拟任主席单位工银欧洲总经理助理赵小伟做总结致辞。

可持续金融4.jpg

与会各方高度评价此次研讨会。欧盟中国商会金融工作组将在主席和副主席单位等领导下,积极搭建平台,携手在欧金融企业会员,共同推动可持续金融发展,开拓中欧合作新蓝海。

2023年4月,欧盟中国商会董事会批准成立商会金融工作组,工银欧洲拟为金融工作组首任主席单位。按计划,欧盟中国商会将于6月16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的全体会员大会上正式宣布金融工作组的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