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最新资讯>商会新闻

《周·知》|冯德莱恩谈欧盟对华政策调整 欧委会经济预测报告凸显通胀风险

来源:欧盟中国商会| 发布时间:2023-05-20
分享        

编者按:5月19日,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在日本出席G7峰会时谈及欧盟对华政策调整,认为欧盟应该保持开放的沟通渠道,并在气候变化、流行病防范、金融稳定及核不扩散等领域与中国合作,与此同时必须减少经济关系中的脆弱性(即经济去风险),并提出五点工作方向:一是增强欧盟产业的竞争力和弹性,减少在稀土、电池或药物成分等方面对中国的依赖;二是重新平衡贸易关系;三是以保护欧盟安全利益为名,讨论出口或对外投资的管制,重点关注敏感的高科技领域;四是共同应对核心外交政策和安全挑战;五是加强与其他方面的合作,创造 “一带一路”的替代方案。欧盟委员会最新发布的《2023年春季经济预测报告》指出,核心通胀率高企可能是欧盟当前的重要经济风险,本周周知将重点关注。据报道,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李辉大使已启程赴乌克兰、波兰、法国、德国和俄罗斯访问,就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同各方进行沟通。感谢阅读欧盟中国商会《周·知》。订阅中英双语版请致信info@ccceu.eu。祝周末愉快!

风_副本.jpg

周知·重点聚焦

5月15日,欧盟委员会发布《2023年春季经济预测报告》(Spring 2023 Economic Forecast)。该报告以“持续挑战之中的前景改善”(An Improved Outlook amid Persistent Challenges)为题,展现出较为乐观的经济预期。报告指出,较低的能源价格、缓解的供应限制和强劲的劳动力市场支撑了 2023 年第一季度的温和增长,消除了对经济衰退的担忧,开局好于预期。从关键宏观经济指标预测来看,预计2023年和2024年欧盟的GDP增长率上调为1.0%、1.7%,通胀率上调为6.7%、3.1%,政府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下调为3.1%、2.4%,失业率下调为6.2%、6.1%。

能源价格下跌,核心通胀率居高不下

原油价格自2022年年中达到每桶近120美元峰值以来已经下跌,尽管在今年4月初OPEC+宣布减产消息后曾出现短暂上涨,但截至4月末,现货价格已回落至每桶约80美元左右。展望未来,原油价格有进一步回落的趋势。不过,报告认为原油市场仍存在相当大的不确定性。尽管对石油产品的禁运和G7+的原油价格限制似乎已经降低了俄罗斯石油价格的预期影响,但全球需求前景以及特别是中国需求的复苏动力可能成为影响预测期内原油价格变动的关键因素之一。

而对于占到欧盟初级能源消费21%的天然气,价格也从2022年8月达到峰值以来大幅下降,并在2023年的前四个月继续下滑。截至4月末,欧洲TTF天然气价格略低于40欧元/兆瓦时,而冬季时约为50欧元/兆瓦时。与2022年10月的预测相比,2023年的天然气价格降幅超过50%。报告认为,由于供应迅速多样化和消费大幅下降,欧盟很好地度过了能源危机。随着欧盟接近加气季节,天然气储存水平处于适宜水平,下个冬季遭遇短缺的风险已大大降低。进一步的供应多样化和可再生能源发电的加速增长预计将使欧盟能够继续取代包括天然气在内的化石燃料来源,同时降低价格压力再度增加的可能性。

不过,剔除能源和未加工食品后的通胀率在2023年初继续上升,从去年12月的6.9%年同比增长至3月的历史高点7.6%,核心商品和服务取代能源成为核心通胀的主要推动因素。其中,加工食品(包括酒精和烟草)的通胀率自2021年年中以来持续稳步上升,今年3月份年同比涨幅达到15.7%;非能源工业品的通胀在2023年第一季度似乎已经达到峰值,但非耐用品的价格在3月份继续加速上涨;服务业通胀仍然居高不下。

报告指出,能源价格的走低在提振欧盟经济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一方面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成本,另一方面也对国内需求产生积极的溢出效应。但由于核心通货膨胀率居高不下并已成为关键风险之一,欧盟相应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将配合实施。欧盟经济专员Gentiloni在发言中指出 ,核心通胀的逐步走强使欧盟货币当局走上强力紧缩的道路。尽管市场仍预计欧洲央行将接近其紧缩周期的尾声,但市场预期仍指向更高的利率。欧元区短期利率预计将在今年第三季度达到3.8%的峰值,并在2024年减弱。通过信贷渠道传导,货币条件收紧将导致借贷成本上升,企业和家庭信贷流动放缓,银行的贷款标准收紧。这意味着信贷不仅更昂贵,而且更难获得。与此同时,较高的利率导致贷款需求下降。报告预计,尽管核心商品和服务的价格压力仍然广泛存在,但随着过去成本冲击的压力减弱和融资条件的收紧,峰值可能即将到来。

劳动力市场保持强劲

创纪录的强劲劳动力市场正在增强欧盟经济的韧性。2022年的劳动力调查显示,以15-74岁人群为例,拥有一份工作的劳动者占61%,前所未有地达到2.031亿人。各年龄、性别和教育水平的就业差距均有所缩小。随着疫情限制措施的解除,服务业和建筑业的就业增长尤为强劲。接触密集型服务行业的就业恢复到2019年的水平。信息技术相关的服务行业、建筑业和房地产业也出现了稳健的就业增长。而工业领域的就业增长仍较为迟缓。同时,随着短期工作方案的减少,工时增长超过了就业增长。在2023年的前几个月,尽管出现一些降温迹象,但欧盟的失业率继2022年12月低至6.1%后,2023年2月进一步创下6.0%的历史新低。报告预计,劳动力市场对于经济扩张步伐放缓的反应将较为温和,失业率并不会出现显著的增加,将保持在略高于6%的水平。

从工资来看,考虑到劳动力市场持续紧张、一些国家最低工资标准的上涨,以及工人要求恢复购买力的强烈诉求,预计劳动者的名义工资增长将进一步加速。但名义工资的增长率仍将低于通胀率,无法完全抵消实际收入的损失。Gentiloni在发言中提到,自 2021 年以来,企业利润率一直在上升,劳动力成本的强劲增长将导致这些利润率在2024年下降,劳动者的实际工资有望在2024年大幅恢复。

风险来自何方

报告指出,核心通胀率偏高是欧盟经济的重要风险之一。特别是如果劳动者的工资增速高于当前预期,但企业的利润率并未下调,核心价格的压力可能更加持久(注:工资—物价螺旋上升)。对密切接触型服务业的强劲需求、商品价格变动向消费者价格传导的时滞或不对称性,也可能延长核心价格压力,从而加剧风险。如果通胀持久性高于预期,将导致货币政策反应更强烈。融资条件的进一步收紧可能会对投资和消费产生负面影响。一些成员国的房地产市场可能会经历剧烈的价格调整,对于负债累累的家庭和企业存在风险,也可能对银行业产生负面影响。

此外,报告还提到美国近期的银行业动荡可能对欧盟的金融环境产生影响。美国未能及时就债务上限达成协议可能对美国经济造成重大负面影响,并对全球产生溢出效应。日益加剧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带来的全球贸易分化,也可能给欧盟带来显著的经济成本。过去一年全球货币紧缩的快速步伐也暴露了一些新兴市场的债务脆弱性。俄乌冲突也是造成不确定性风险的重要因素。

当然,报告也指出积极因素,如果需求增强或能源价格的良性发展导致总体通胀率更快下降,现实将较之预期更为积极。特别是如果中国在后疫情时代的需求超出预期,有望拉动经济更强劲地复苏。

周知·热点速览

中欧第一季度进出口总额为1895亿欧元

据欧盟统计局消息,2023年第一季度,欧元区对世界其他地区的商品出口增至 7245 亿欧元,与 2022 年一季度相比增长 8.5%,而进口则几乎保持不变,为 7271 亿欧元。在第一季度中,欧盟对中国出口总额为574亿欧元,从中国进口总额为1321亿欧元,进出口总额达1895亿欧元。


联合国预计中国2023年经济增长5.3%

联合国16日发布《2023年中期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年中报告,预计2023年世界经济将增长2.3%,并将中国2023年的经济增长预测从此前的4.8%上调至5.3%。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汪文斌17日对此表示:相信随着中国经济活力和潜能的进一步释放,中国将继续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信心和力量。我们也欢迎各国企业在中国市场的海洋里扬帆竞逐,收获未来。


汪文斌回应欧盟对华“三重定位”:自相矛盾

据报道,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12日在欧盟外长非正式会议后表示,欧盟成员国外长支持“重新校准”对华战略,继续将中国视为全球性问题合作伙伴和经济竞争者。欧盟在坚持对华“三重定位”时,应加强对华竞争。

15日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汪文斌对此表示,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中欧关系,视欧洲为全面战略伙伴,对欧政策保持稳定连续。中方对欧方不赞成零和博弈的表态表示赞赏,同时我们认为,“伙伴、竞争者、制度性对手”的“三重定位”本身就自相矛盾。事实上,中欧双方有着广泛共同利益,合作大于竞争,共识多于分歧。我们希望欧方摘下意识形态的有色眼镜,排除外部干扰,坚持战略自主,形成独立、客观的对华认知,奉行积极理性的对华政策,这最符合欧洲利益。


欧盟批准全球首套监管加密资产的全面规则

据路透社消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加密资产市场法规》(MiCA)于16日获得欧盟理事会的最终批准,预计将从2024年开始实施。欧盟将拥有全球首套监管加密资产的全面规则。这些规则要求想要在 27 个国家集团发行、交易和保护加密资产、代币化资产和稳定币的公司获得许可证。


周知·智库观察

-中文智库文章推荐-

《从“欧洲氢银行”管窥欧盟氢能发展新战略》

来源:《环球》

作者:杨成玉(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研究员)

在全球碳中和形势不断发展的背景下,氢能日渐成为未来国际经济合作的重要领域。中欧能源合作互补性强,氢能有望成为打造中欧绿色合作伙伴关系的新增长点。
文章作者认为,整体上看,中欧围绕氢能发展的政策路线相符。中国已先欧盟一步于2022年发布支持氢能发展的《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这与欧盟的“欧洲氢银行”有诸多互补之处,为中欧企业合作提供了广阔机遇,有利于中欧在绿色能源合作领域继续保持相向而行。
更重要的是,中国氢能产业发展的短板恰为欧洲所长

(1)中国存在灰氢变绿氢的巨大需求;

(2)中国制氢成本较高,与欧盟相比差距较大;

(3)中国超过80%的氢气应用于工业领域,工业领域也是氢能应用于低碳转型的最大潜力所在,恰与欧盟选择氢能加速工业低碳化的优势互补。

中国广大的市场和丰富的应用场景,将为欧洲同中国联合突破氢能关键技术提供巨大空间和强劲动力。


-外文智库文章推荐-
《全球背景下欧盟资本流动的发展分析(2022)——挥之不去的不确定性和通货膨胀的回归》

(Study on the Analysis of developments in EU capital flows in the global context (2022)——Lingering uncertainty and the return of inflation)

来源:CEPS
作者:Cinzia Alcidi / Doina Postica / Farzaneh Shamsfakhr

5月15日,CEPS公布了关于全球背景下欧盟资本流动的发展分析(2022)的报告,现总结报告结论如下:
(1)2022 年上半年的数据显示全球资本流动总额没有发生显著变化,至少与全球金融危机或 COVID-19 大流行开始相比是这样。
(2)组合效应的证据正在出现,并指出:

i) 国外直接投资在经历了几年的下降趋势或低增长之后出现复苏;

ii) 在 COVID-19 期间的强劲增长之后,证券投资放缓;

iii) 其他投资的复苏,尤其是在欧盟。
然而,有充分的理由相信,这些温和的发展可能会转变为更具破坏性的变化,从而增加资本流动下降以及更普遍的投资下降的风险。三个主要因素在过去几个月变得更加清晰,可能导致这一结果:宏观经济环境的深刻变化、随之而来的衰退风险和地缘政治风险


免责声明:由于时间水平有限,恐有疏漏错误之处,敬请原谅指正。以上内容外方言论,并不代表商会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