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商会活动

欧盟中国商会与北京大学联合举办中欧经贸关系研讨会 傅聪大使发表讲话

来源:欧盟中国商会
分享        

欧盟中国商会与北京大学5月9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联合举行了“ 变局与发展:新形势下的中欧经贸关系”研讨会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傅聪大使,欧洲进步研究基金会主席马里亚·若昂·罗德里格斯,北京大学副校长、经济学院院长董志勇发表主旨演讲;正在欧洲访问的北京大学代表团专家学者,以及来自欧盟日本商会、雅克·德洛尔研究所、欧洲亚洲事务研究所等嘉宾深入探讨全球供应链重构与中欧产业合作、碳边境调节机制影响、中欧贸易关系发展、欧中金融监管、数字经济合作等中欧间重大经贸议题。中国驻欧盟使团经商处彭刚公使为研讨会致闭幕词;研讨会由欧盟中国商会方东葵秘书长等主持。

中欧经贸关系研讨会1.png

主旨演讲

中欧经贸关系研讨会2.png

傅聪大使向董志勇副校长率领的北京大学代表团致以亲切问候,祝贺研讨会召开。傅大使表示,中国共产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更向世界传递出中国将保持内外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的重要信息。中国将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坚持改革开放,坚持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坚持促进各国共同繁荣发展。中国推进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不会变,经济发展的良好基本面不会变。中国新发展将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中国式现代化进程将为全球发展合作开辟新前景、注入新内涵。

中欧经贸关系研讨会3.png

傅聪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欧盟使团大使

傅大使指出,中欧关系关乎全球格局稳定和亚欧大陆繁荣,值得双方努力维护好、发展好。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中欧关系,也希望欧方形成更为独立、客观的对华认知,奉行务实、积极的对华政策。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和企业家继续加强交流合作,共同研究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共同深入发掘中欧各领域合作潜力,共同推动中欧务实合作取得更好发展,为双方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罗.png

罗德里格斯

欧洲进步研究基金会主席

欧洲进步研究基金会主席罗德里格斯说她近期刚访问过中国,在5月9日“欧洲日”举办这一研讨会非常有意义。她说,中欧关系具有战略性,中欧是合作伙伴,双方应加强交流与沟通。相比把中国看成是“体制性竞争对手”,欧洲和中国更应是全球规则的合作者,应共同为应对气候变化、数字转型、人工智能等领域全球规则制定上加强合作。

她说,近期将举行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峰会将为中欧在可持续发展等领域合同提供很好基础,使中欧共同来应对全球性挑战。在捍卫多边主义上,中国是欧洲的合作伙伴。中国在全球安全等领域提出了很多倡议,中欧可在这些领域加强合作。

董.png

董志勇

北京大学副校长、经济学院院长

北京大学副校长、经济学院院长董志勇在主旨演讲中表示,过去几年,新冠肺炎疫情和地缘政治冲突影响相互叠加,世界经济一直面临较大风险和挑战,包括通货膨胀、能源短缺及全球供应链危机等。但危中有机,一个强大、稳定、健康的中欧经贸关系对世界经济的复苏和发展具有重大意义。近几年来,中欧贸易不断攀升,中欧班列持续增长,中国企业对欧绿地投资加大,这些都表明中国企业对在欧洲发展有强劲信心。中欧合作的不断深入将为动荡中的全球经济形势注入稳定性, 为全球发展提供正能量。

北京大学致力于搭建中国通往世界的桥梁,增进互信合作。多年来,北京大学积极开展中欧人文交流和教育交流,并与欧洲七十多所大学和研究机构建立合作关系。为促进中欧合作交流、推动欧盟经济领域研究,2020年10月,北京大学、中国银行和欧盟中国商会联合成立北京大学-中国银行欧盟经济与战略研究中心。过去两年多来,该中心与欧盟中国商会密切合作,从撰写年度旗舰报告、开展实地研究到组织会议和论坛,均取得积极成效,特此向中国银行和欧盟中国商会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1 2 3 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