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最新资讯>商会新闻

《周·知》| 马克龙谈与冯德莱恩主席共同访华

来源:欧盟中国商会| 发布时间:2023-03-27
分享        

编者按: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24日下午刚落下帷幕,法国总统马克龙和欧委会方面几乎同时表示,马克龙将和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一起访华。尽管马克龙访华之旅筹备已久,冯德莱恩主席也将一同访华的消息让很多人倍感意外。在法欧领导人联袂访华前,冯德莱恩主席将于3月30日在布鲁塞尔向欧洲政策中心和德国智库发表关于欧中关系的重要讲话。感谢阅读欧盟中国商会《周·知》,订阅中英双语版请致信info@ccceu.eu,祝周末愉快!


马克龙表示将和冯德莱恩一同访华:外媒

c1.png

就在冯德莱恩主席首席发言人宣布冯德莱恩将随法国总统马克龙一同访华时,外媒报道,结束欧盟峰会后的马克龙在也记者会上确认这一消息。

据“政治家”当地时间3月24日下午报道,马克龙在峰会结束后的记者会上说他已建议冯德莱恩主席和他一起于4月4日访问中国,这样他们可用“同一个声音”说话。

他说:“我没有欧盟授命,法国有自己独立的外交,但我是欧洲整体协调的一部分。”

马克龙还对记者表示,冯德莱恩主席此次随他访华,正如前欧委会主席容克2019年时也加入了在巴黎举行的中法德欧领导人会面一样。

他还提到,周五他和德国总理朔尔茨也讨论了此次访华之旅。马克龙说,德法领导人有“共同愿景”,那就是和“要和中国接触来对俄罗斯施压。”

欧盟峰会上,西班牙首相桑切斯也表示不久后将访华。

 

2月欧盟年度通胀率为9.9%

c2.png

欧盟统计局3月19日公布数据显示,2月欧盟年度通胀率为9.9%,较1月的10.0%略有下降。2月欧元区年度通胀率为8.5%,低于1月的8.6%。

分成员国看,2月年度通胀率最低的是卢森堡(4.8%)、比利时(5.4%)和西班牙(6.0%)。最高的是匈牙利(25.8%)、拉脱维亚(20.1%)和捷克(18.4%)。

分部门看,2月对欧元区年度通胀率贡献最高的是食品和烟酒(+3.10个百分点),而后依次是服务(+2.02个百分点)、非能源工业品(+1.74个百分点)和能源产品(+1.64个百分点)。

 

Fit for 55:就欧盟清洁海运燃料的新规则达成协议

c3.jpg

据euractiv报道欧洲议会和欧盟各国部长于周四凌晨(3月23日)就欧盟旗舰法在海事部门减排达成协议,标志着欧盟到 2050 年实现碳中和的计划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

欧洲议会和理事会已就清洁海洋燃料达成协议,要求到2025年将船舶排放量减少2%,到2050年减少80%。这将适用于总吨位超过5000吨的船舶,适用于欧盟港口内或之间船上使用的所有能源,以及出发或到达港口在欧盟以外或欧盟最外围地区的航行中使用的50%的能源。欧洲议会成员还确保,欧委会将在2028年前审查规则,以决定是将减排要求扩大到小型船舶,还是增加来自非欧盟国家的船舶使用的能源份额。

 

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

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3月22日,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4.75%至5%之间,为2007年10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美联储会议纪要显示,为了实现最大就业及让通货膨胀率回落至2%的目标,委员会决定加息。这也是自2022年3月以来第九次加息,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指出,未来的加息并不确定,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未来的相关数据。

美媒报道称,过去几周,美国银行业混乱引发了外界对美联储加息的担忧,也使得美联储抗击通胀的任务变得更加困难,一些美国著名经济学家曾敦促美联储暂停加息。

 

瑞典议会批准该国加入北约

c4.jpg

据央视新闻报道,瑞典议会22日投票批准政府关于瑞典加入北约的提案。

去年5月,瑞典和邻国芬兰同时申请加入北约。按照规程,北约必须在30个成员国“一致同意”前提下才能吸纳新成员。目前,土耳其和匈牙利尚未正式批准芬兰和瑞典加入。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本月17日宣布,土耳其认可芬兰为加入北约所做出的努力,决定开始推进批准芬兰加入北约的相关程序。此外,匈牙利国会将于27日就是否批准芬兰加入北约进行投票。

 

美商务部发布半导体法具体规定,外交部:将维护中企正当合法权益

3月22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据当地时间21日美国商务部发布的美国半导体法的具体规定,获得补贴的企业,今后10年在包括中国在内的部分国家进行扩大半导体产能等重大交易时,需将补贴全额退还。中方对此持何立场?

汪文斌表示,具体的问题建议你向中方的主管部门来询问,在这里我也愿意再次阐述一下中方在相关问题上的原则立场。

汪文斌指出,美方所谓“护栏”是彻头彻尾的科技封锁和保护主义行径,美国为了维护自身的霸权,不断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出口管制措施,甚至不惜牺牲盟友利益,胁迫一些国家围堵遏制中国,人为推动产业链“脱钩断链”,严重违反市场经济规律和公平竞争原则,严重阻碍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我们对此坚决反对,已多次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中方将继续坚定维护中国企业的正当合法权益。

汪文斌强调,遏制打压阻挡不了中国发展的步伐,只会增强中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决心和能力。为维护一己霸权之私,绑架国际正常经贸合作,终将作茧自缚。我们希望各方从自身长远利益和公平公正市场原则出发,恪守国际经贸规则,同中方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维护各方共同利益。

 

智库观察

本期智库观察第一篇文章《欧盟〈净零工业法〉:“保护”气候,还是“保护主义”?》,作者是张冬方。文章提到欧盟于3月16日公布的《净零工业法》(Net Zero Industry Act)草案不仅仅是对美国《降低通胀法》的回应,也是加入全球绿色产业补贴竞赛的“宣言”。文章汇总了各方观点,并指出《净零工业法》说到底就是一部大规模提高欧洲净零技术自产能力和保证净零技术供应安全的法律。

本期智库观察第二篇文章是布鲁盖尔智库发布的文章《〈净零工业法〉使欧盟的信誉受到威胁》(The Net-Zero Industry Act puts EU credibility at risk),作者是Grégory Claeys。文章提到,欧盟委员会于2023年3月16日公布了拟议的《净零工业法》(NZIA),旨在扩大欧盟的清洁技术制造业,作为更广泛的绿色交易工业计划的一部分,以应对美国的通货膨胀减少法(IRA)。作者认为,《净零工业法》各种问题已经被指出。例如,允许当局凌驾于法规之上以加速战略项目的想法是低效的。要么这些法规是合法和有效的,在这种情况下项目不应该被豁免,应该被修改甚至是被废除。

 

[1] https://eur-lex.europa.eu/LexUriServ/LexUriServ.do?uri=COM:2008:0699:FIN:en:Pdf

[2] https://ec.europa.eu/commission/presscorner/detail/en/ip_20_1542

[3] 德国经济研究所(DIW)

[4] https://ec.europa.eu/commission/presscorner/detail/en/fs_23_1663

[5] Euractiv报道

[6] https://eur-lex.europa.eu/legal-content/EN/TXT/?uri=CELEX:52020DC0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