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会员服务>会员动态

助力人民币国际化 | 江苏中行落地首单跨境供应链人民币融资业务

来源:中国银行| 发布时间:2023-03-23
分享        

3月17日,随着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以下简称“江苏中行”)通过CIPS系统收到中国银行法兰克福分行一笔金额约5亿元的跨境人民币汇款,中国银行全球首单与欧洲供应链融资平台合作的跨境供应链人民币融资业务成功落地。

助力人民币国际化.png

江苏中行服务企业落地首单跨境供应链人民币融资款项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有序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币是全球第五大支付货币、第三大贸易融资货币和第五大国际储备货币,其国际化程度反映国家的综合实力。中国银行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制订了《中国银行支持外经贸企业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江苏中行积极响应,持续提升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服务水平、加大外贸新业态企业支持力度、积极提供重点合作区域人民币国际化服务。

扩大结算规模,筑牢人民币国际化的“压舱石”

江苏中行针对“走出去”企业、世界500强等各类客群的金融需求及实用场景,依托“一体两翼”战略发展格局,联动中国银行法兰克福分行,基于镇江某电池生产商向某世界500强汽车制造商的销售,设计了专项跨境人民币融资方案,3月17日,实现中国银行与欧洲供应链融资平台合作的跨境供应链人民币融资业务全球首发,带来超5亿元的人民币跨境贸易收款,同时利用海外人民币资金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为我国制造业企业融入全球供应链提供金融支持。

提升服务质效,打造人民币结算“助推器”

江苏中行持续提升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服务水平,不断优化“跨境汇入汇款直通车”服务流程,为外经贸企业提供跨境贸易汇入汇款全程智能化处理、快速入账服务;积极响应人民银行持续完善人民币清算网络的布局,配合CIPS公司推广CIPS标准收发器及支付透镜等跨境人民币清算服务,在全省重点外经贸企业推广CIPS标准收发器的安装及场景使用,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人民币清算服务。

紧随“一带一路”,高质量服务企业“走出去”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推进,跨国产能合作不断升级,境外产业园区已成为我国企业“走出去”的集聚平台和对外投资的重要名片。江苏中行积极配合人民银行南京分行,打造了柬埔寨西港特区人民币使用示范项目金融服务方案,针对“走出去”企业与出国务工人员等不同群体的人民币跨境使用需求,搭建多样化金融服务场景。截至目前,江苏中行联动中国银行金边分行为西港特区企业办理出口买方信贷及贸易融资折合人民币约8500万元,办理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超亿元,通过“薪汇达”产品为西港特区“走出去”企业员工提供人民币薪酬汇回便利化服务,累计服务员工866人次,合计金额1241万元。在西港特区之外,江苏中行通过“薪汇达”产品搭建个人跨境需求“直通车”,截至目前,累计提供跨境人民币薪酬便利化收付汇服务8000余人次,合计金额超3亿元。

中国银行将继续做好跨境金融的“主力军”、企业发展的“守护者”、市场开拓的“好帮手”、新业态的“助力者”及跨境贸易的“撮合者”,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为助力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