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最新资讯>商会新闻

《周·知》| 关于欧盟《净零工业法案》的八点看法 中国要求在WTO框架下讨论欧盟碳边境调节机制

来源:欧盟中国商会| 发布时间:2023-03-20
分享        

编者按:本周欧盟涉华政策和表态非常多元与丰富,立法上,两项涉华重磅法规倡议——《净零工业法案》和《关键原材料法案》一同出台,旨在增强欧洲自身实力,减少对华依赖,尤其《净零工业法案》内容引发股市新能源版块震荡,受各方高度关注;本周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和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均提及中国,外媒报道他们对中欧峰会举办时间持不同立场。17日,外交部发布的习近平主席将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成为欧洲舆论关注重点,另外中国-乌克兰外长通话也引发反响。本周欧盟中国商会《周·知》关注热议的欧洲新出台政策和重要经贸动态,感谢阅读,订阅中英双语版请致信info@ccceu.eu。


《净零工业法案》八大看点和解读

关于欧盟《净零工业法案》的八点看法1.jpg

3月16日,欧盟委员会发布重磅《净零工业法案》(Net Zero Industry Act),这部拖宕数日的法规倡议引发争议与股市新能源版块震荡,各方解读不一。回归法规倡议文本及各方报道,该法案有以下八大重要看点。

第一,为何《净零工业法案》与中国有关?

欧方推出《净零工业法案》有两大背景,其一是美国推出的《通胀削减法案》使用巨额补贴推动在清洁技术领域“美国制造”,已对欧洲企业转移产能带来实质影响;第二,借美《通胀削减法案》出台,欧洲不少绿色经济领域本土企业加紧“上书”,称无法与收到“大量补贴”的中企竞争,要求欧方出台措施支持本土制造。因此,《净零工业法案》成为欧盟加大和保护本地制造的单边经贸工具之一。

需指出的是,法案倡议中“净零技术”中所涉及的主要产品都是中企占优,或者正走在产学研前沿,按欧委会副主席蒂默曼斯说法,欧方这一倡议出台是“纠偏”欧方长期以来没有工业政策的“错误做法”,不让中国“享受”欧盟新领域发展中所提供的优势,让欧盟产业长远发展。

第二、《净零工业法案》将影响哪些领域企业?

简言之,《净零工业法案》针对的是已经、正在或未来将在欧洲市场取得绝对或较大优势的绿色领域中国企业。这包括第一类,欧洲市占率已超90%,欧洲认为对华有严重依的领域,如光伏上游产品浇铸与晶圆等( ingots and wafers);或中国/亚洲企业有制造业优势的绿色前沿域如电池(batteries)、电动汽车(ev)等。

第二类,欧盟曾经有技术或市场优势,但近年正在流失本土市场的领域,如数年内出现从对华顺差到逆差的热泵产品(heat pumps)。

第三类,仍在研发,但欧盟担忧中国走在前头的新技术,如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Carbon Capture, Utilization and Storage)等。

第三、《净零工业法案》为何引起市场震荡和争议?

该法案中最具保护主义色彩和备受争议的条款是关于第三国产品在欧盟市场份额超65%的受限情况。

法规草案认为,如果某“单一来源”产品在欧市场份额超过65%,会被认为“多元化不足”。两种情况下受影响,一是公共采购中在“可持续和韧性”评分上,比其他竞争者低10%-30%,二是在有补贴项目中,其他产品或可获得最高额外5%的补贴的价格优势。

第四、 中企需要担心65%受限情况吗?

目前草案只是倡议,还未完成立法进程,这一规定立法施行前对中企业务没有直接影响;具体条款还有待欧洲议会、欧盟成员国谈判,仍有不确定因素。

如果立法通过,该受限情况需根据原产地和市占率情况整体来看。市占率高的产品中,很多企业已经做好了海外布局(东南亚、美国和欧洲等),如果不对注册地溯源的话,可以较灵活“避开”这一门槛。

但真正需要担心的是《净零工业法案》和美国《通胀削减法案》及其他欧盟单边工具一道,对“制造业回流”和中国产业链向外转移所带来的整体战略压力。

第五、《净零工业法案》有哪些战略目标?

法案提出,欧盟应最晚在2030年实现太阳能光伏和热能技术(Solar photovoltaic and solar thermal technologies)、陆上风电和海上可再生能源技(Onshore wind and offshore renewable technologies)、电池/存储技术(Battery/storage technologies)、热泵和地热能技术(Heat pumps and geothermal energy technologies)、电解槽和燃料电池(Electrolysers and fuel cells)、可持续的沼气/生物甲烷技术(Sustainable biogas/biomethane technologies)、碳捕获和储存技术(Carbon Capture and storage)、电网技术(Grid technologies)等8项战略净零技术领域的本土制造能力接近或达到当年部署需求的40%。

第六、《净零工业法案》将为本地制造发展提供哪些便利?

《净零工业法案》提出,欧委会将与成员国将共同建立“欧洲净零平台”(European Net Zero Platform),在审批流程简化、一站式便利化服务、净零战略项目遴选、融资支持、市场准入、技能培训、创新激励等方面加强沟通协调。该法案要求成员国尽可能授予净零战略项目“最高的国家重要性” 地位(the highest national significance),在审批许可、争议解决等方面加快处理。在融资方面,欧洲净零平台可通过欧洲投资银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以及各成员国和欧盟的基金项目予以支持。

第七、《净零工业法案》可以实现其目标吗?

欧洲产学界对法案所能发挥作用比较悲观。分析认为,与美国《通胀削减法案》相比,欧盟的《净零工业法案》缺乏有力吸引净零产业本地投资的补贴细节,加之欧盟的能源价格高于美国,或将难以挽留相关企业“脱欧向美”的投资步伐。倘若法案实施后,非但没能留住企业投资,反而因进口替代目标被迫承担昂贵的绿色产品价格,将使欧盟的绿色发展转型面临更大的非必要损失。

另外,有欧洲专家指出,欧盟要实现40%左右本地制造能力这一目标或脱离实际,可能很难在既定时间框架内实现。

第八、相关领域企业应作何应对?

尽管法案短时间内不会对在欧中企经营发展带来实质性影响,但广大在欧中企,尤其是在绿色经济领域企业应对欧盟保护主义和“内顾”色彩加重保持高度警惕,做好分析研判与应对准备。欧盟加快对华单边经贸工具发展,《净零工业法案》就是其中之一。商协会将及时收集 意见建议,加大对话,及时传达我方声音、关切与立场。


欧委会一同发布《关键原材料法案》

关于欧盟《净零工业法案》的八点看法2.jpg

3月16日,欧委会也一同发布了《关键原材料法案》(Critical Raw Materials Act),它与《净零工业法案》均是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今年2月1日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所提出的《绿色协议工业计划》(Green Deal Industrial Plan)之中第一支柱(The first pillar)“可预测的简洁监管环境”(A predictable and simplified regulatory environment)的关键内容[1]。总体来看,《净零工业法案》侧重于提升欧盟净零工业的本土制造能力,《关键原材料法案》侧重于确保欧盟净零工业、数字技术、国防工业、空间技术等战略部门上游关键原材料的供应安全。

《关键原材料法案》提出,欧盟应最晚在2030年实现战略性原材料年消费量的10%以上本土采掘、40%以上本土加工、15%以上本土回收,每种战略性原材料年消费量来自单一进口来源国的比例不超过65%。

近年来,欧盟将产业链和供应链的自主可控摆在优先位置,弱化对生产效率的追求,通过政策引导重点产业回流境内或向“友岸”转移生产环节,降低所谓外部依赖。欧盟的这一保护主义做法虽有助于提升自身的应急供应能力,但无疑破坏了以资源配置优化为导向的既有全球价值链格局,弱化了产业基于市场的自我调节功能,降低了产业链的协同效率,给国际分工整体收益带来了不利影响。

分析认为,中国是全球锂电池、风力发电设备、光伏发电设备及关键原材料的重要生产国。[2]在净零产业领域,欧盟超过90%的太阳能光伏晶圆及零部件、超过25%的电动汽车及电池来自从中国的进口。[3]在关键原材料领域,欧盟97%的镁和100%的用于永磁体的稀土来自从中国的进口。[4]如果两项法案最终实施,将冲击中国相关产品的出口,但同时也可能吸引中国在净零产业、关键原材料采掘加工回收产业具有技术优势的企业赴欧直接投资。不过,考虑到欧盟公共招标项目的市场规模不大,特别是去年欧洲电价上涨后,部分项目由于价格相对于市场化项目不具有吸引力,甚至不乏流标的现象,《净零工业法案》设置公共招标市场占有率门槛的做法对中国净零产业的出口冲击可能较为有限。[5]此外,两项法案与WTO贸易非歧视性规则存在抵牾,最终立法内容仍存在较大变数。除剑指中国外,两项法案反映出的欧盟绿色贸易保护主义倾向也将波及美国、日本等盟友,预计将在立法阶段招致更多反对声音。


习近平将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

据外交部3月17日消息,应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3月20日至22日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近年来,习近平主席同普京总统保持密切往来,擘画引领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成功走出了一条大国战略互信、邻里友好合作的相处之道,树立了国际关系的新范式。习近平主席此次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将同普京总统就双边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促进两国战略协作与务实合作,为双边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3月16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秦刚同乌克兰外长库列巴通电话。


中国要求在世贸组织框架下讨论欧盟碳边境调节机制

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3月15日,中国在正在举行的世界贸易组织贸易与环境委员会会议上提出提案,要求对欧盟碳边境调节机制进行多边专题讨论。

欧盟计划于今年4月出台关于碳边境调节机制的正式立法,今年10月1日启动过渡期。在这一机制下,欧盟将对进口的水泥、钢铁、铝、化肥、电力和氢这六大行业商品征收“碳关税”,对高碳排放企业的产品出口欧洲造成重大影响。

 

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提及中国

关于欧盟《净零工业法案》的八点看法3.jpg

欧洲理事会主席查尔斯-米歇尔近日在欧洲议会发表讲话提交中国,他说,"中国和美国与我们不是等距离的。我们是美国忠诚的、忠实的伙伴,希望专注于历史性的联系,专注于价值观和经济政策,这对我们的安全也很重要。”

他说,"中国是国际舞台的一个关键角色……我们必须在全球问题上与中国接触,如与气候变化有关问题,或卫生问题。”

另外,“政治家”还报道,米歇尔主席与冯德莱恩主席在是否于6月举办中欧峰会有不同意见。冯德莱恩主席倾向于等到美国总统拜登访问欧盟之后(可能要9月以后),但米歇尔主席更希望和中国发展非对抗的关系。

 

欧洲央行决定加息50个基点

据央视新闻报道,欧洲中央银行3月16日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决定将欧元区三大关键利率上调50个基点。


美国海关公布“涉疆法案”的扣留和放行数据

据报道,当地时间2023年3月14日,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CBP)发布根据《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UFLPA)扣留和放行相关货物的执法数据。数据显示,自2022年UFLPA生效以来,CBP已根据该法扣留了3237批货物,总价值高达9.61亿美元。

电子产品被扣留的货物中,约有一半批次(1627批)是电子产品,价值总计8.41亿美元,其中绝大多数进口自马来西亚和越南(合计8.33亿美元),仅有少部分来自中国(87万美元)。

纺织品、服装、鞋帽被扣留的货物中,共有631批是纺织品、服装和鞋帽产品,价值总计3000万美元,主要进口自中国和越南。

工业和制造业原材料被扣留的货物中,共有422批是工业和制造业原料,价值总计3900万美元,主要进口自中国和越南。

消费产品和大宗货物被扣留的货物中,共有191批是消费产品和大宗货物,价值总计1500万美元,主要进口自中国。


欧洲议会将举行关于中国的讲座

据欧洲议会,3月23日将举行讲座,主题是欧盟对华政策,将邀请专家讨论过去十年中欧关系发展、欧盟如何看待中国、中俄关系及俄乌冲突等。


智库观察

本期智库观察第一篇文章是《厘清究竟,再谈欧盟“碳关税”的影响与应对》,作者是吴必轩。文章指出,欧洲议会环境委员会(ENVI)2月9日投票通过碳边境调整机制(CBAM)的协议文本之后,这个俗称“碳关税”的欧盟法案在国内受到高度关注,关注点集中在它对中国出口的影响和应对之策。作者最后总结指出,CBAM是第一个以碳排放为核心的单边贸易措施,但绝不会是最后一个。虽然CBAM对中国出口的影响或许并非立竿见影,但它传递出一个明确的信息:在气候变化时代,一个新的因素将影响贸易和国家的竞争力,这就是碳。

本期智库观察推荐的第二篇文章是欧洲议会智库3月16日发布的《理事会关于欧元区经济政策的建议》。该分析文章探讨了由欧盟委员会提出并经理事会同意的关于欧元区经济政策的2023年建议。本说明从制度的角度对欧元区的建议进行了回顾。文章包括与早期对经济政策建议的广泛比较以说明政策关切是如何随时间演变的。

 

[1] https://ec.europa.eu/commission/presscorner/detail/en/ip_23_510

[2] https://www.csis.org/analysis/geopolitics-critical-minerals-supply-chains

[3] https://ec.europa.eu/commission/presscorner/detail/en/FS_23_1667

[4] https://ec.europa.eu/commission/presscorner/detail/en/fs_23_1663

[5] 国金电新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