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会员服务>会员动态

中远海运助力国产汽车出口

来源: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3-03-17
分享        

中远海运助力国产汽车出口1.png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2022年我国汽车出口突破300万辆,同比增长54.4%。2023年1月份,新能源汽车出口8.3万辆,同比增长48.2%。

随着中国汽车整车出口量的快速攀升,运力需求快速增长,运力不足——依然是中国汽车制造企业面临的最大难题。为解决出口汽车运输瓶颈,保障汽车产业链供应链畅,中远海运集团成立了整车出口供应链专班,充分发挥集团整体资源优势,建立统一的综合营销服务平台,创新业务模式,为客户打造了三大整车出口供应链解决方案——

滚装船(汽车船)运输:中远海运目前运营的自有商品滚装船5艘,2022年通过汽车船共承运中国汽车出口5.2万辆。2023年1月,远海汽车船公司承运轿车、SUV、大巴、卡车以及各类工程机械达到13832辆,服务近20家中国汽车品牌。

中远海运助力国产汽车出口2.png

自主研发“可折叠商品车专用框架”,利用多用途船运输商品车:目前可投入19艘62000载重吨多用途纸浆船。2022年8月~12月,通过多用途船承运3.2万辆汽车出口。

中远海运助力国产汽车出口3.png

海运集装箱整车运输:2022年7月,中远海运开始使用集装箱船承运整车出口,每个40尺箱装2~4辆汽车。2022年7~12月利用集装箱船承运汽车出口6.6万辆。

“花式运车”第一招:滚装式

中远海运助力国产汽车出口4.png

2月21日,上海南港码头中远海运特运所属汽车船“玉衡先锋”轮正在紧张作业。该轮本航次执行中国-波斯湾班轮航线任务,装载徐工、重汽、江淮、奇瑞、上汽、长安、江铃、金龙等企业的工程车、新能源乘用车等共计1845辆和211套备件,合计2056件货物。

“玉衡先锋”轮是目前国内最大车位汽车船,有5380个标准车位,船长180米,装货甲板13层。

中远海运助力国产汽车出口5.png

2022年8月,中远海运特运携手上港物流、上汽安吉物流共同出资成立了广州远海汽车船运输有限公司(简称“远海汽车船”),作为汽车船国际运输公共承运人为中国汽车出口提供供应链物流服务。

远海汽车船立足中国汽车出口市场,辐射和深耕国际汽车运输市场,以发展自有运力为主,除了目前运营“玉衡先锋”(5380RT)、“中远盛世”(5270RT)、“中远腾飞”、“常安口”、“常荣口”(4100RT)五艘滚装汽车船,还灵活采用租赁船舶、舱位合作等模式扩充汽车船运力。

为缓解中国市场汽车船运力不足,远海汽车船公司此前已启动新造船计划,从2024年下半年起,将陆续投入超过21艘7000~8600车位LNG双燃料大型汽车船。

“花式运车”第二招:装箱式

中远海运助力国产汽车出口6.png

2月23日,上海集运物流堆场700余台上汽名爵小型SUV汽车正整装待发,它们即将被逐一装载进一个个印有中远海运logo的40HQ集装箱内,之后将由中远海运集装箱船“中远海运双鱼座”运至欧洲国家。

2022年下半年,为保障汽车产业链供应链畅通,中远海运集运推出了汽车运输“滚改集”的替代方案。与传统滚装运输方案不同,当前的集装箱整车运输服务涵盖订舱、关务、整车装箱、拆箱、保险、货物动态跟踪等环节,贯穿整车运输的全生命周期,并且凭借不断成熟的数字化手段,可以做到运输可视化,为客户提供优质的交车及提车环境。

集装箱运输供应链解决方案是在整车出口高峰期对滚装船运力短缺的有力补充,其遍布全球的运输网络、稳定的交货期、可观的成本优势等都是集装箱整车运输的独特吸睛之处,受到国内大中型汽车制造企业认可。

2022年,中远海运集运累计完成整车运输量7万多辆,其中,新能源车超过2万辆。

中远海运助力国产汽车出口7.png

“花式运车”第三招:“叠罗汉式”

中远海运助力国产汽车出口8.png

2月28日,太仓港62000吨多用途纸浆船“中远海运开拓”轮正在紧张作业,共计2511台包括上汽、江淮、奇瑞等国产品牌燃油及新能源车,正在使用中远海运特运自主研发的“可折叠商品车专用框架”陆续装船。“中远海运开拓”轮本航次执行中国-地中海的班轮航线任务,经希腊比雷埃夫斯港中转,前往Barcelona(巴塞罗那)、Gioia tauro(焦亚陶罗)和Livorno(利沃诺)。据悉,该航线目前为月班班轮,未来可根据客户需求加挂红海港口,以及提供经希腊比雷埃夫斯港中转辐射地中海、北非的航线服务。

中远海运助力国产汽车出口9.png

自2022年8月“中远海运智慧”轮执行“框架运输商品车”首航任务以来,中远海运特运已完成30个“框架运输商品车”航次,通过近1.4万个专用框架,共计将超过3.2万台出口商品车运抵南美东、南美西、西北欧、红海+地中海、非洲等地区。

中远海运特运自主研发的可适用各种船型的“可折叠商品车专用框架”,可以让整车像“叠罗汉”一样叠成4层,最多在船舶货舱内堆叠8层高,单船一次可运载商品车1000多台,相当于一艘小型专业汽车船的运量。截至目前,中远海运特运共投入34艘船的运力执行“框架运输商品车”任务,其中包括19艘62000吨多用途纸浆船。

客户代表、江淮汽车集团国际公司订单支持部物流管理经理葛庆表示,江淮汽车是中远海运特运2022年8月开启“框架运输商品车”的首批“尝鲜者”,并一直合作至今,非常认可这种海运新模式。据葛庆介绍,基于“框架运输商品车”的全程物流解决方案,最大程度地消解了国内车企的供应链痛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