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最新资讯>商会新闻

《周·知》| 欧洲如何看ChatGPT? 中德、中法、中荷等外长等在G20会见

来源:欧盟中国商会| 发布时间:2023-03-04
分享        

编者按:ChatGPT在中国引发对人工智能技术的讨论热潮,在欧洲也如此,但欧洲关注一大重点是人工智能伦理与监管,欧方拟推动通过法规来规范高风险人工智能技术发展,但也面临规制与创新两难全的困境。本周,欧洲舆论关注G20外长会,以及中国和欧洲国家外长们的会面;在布鲁塞尔,欧盟立法者关注中国对欧洲港口等基础设施的投资,欧盟的关键原材料法案有关进展。欧美之间因美《通胀削减法案》所引发的争议仍在继续,下周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将访问美国和加拿大,欧美还通过TTC平台接触和谈判;欧盟机构以安全为由,禁止员工在办公设备使用Tiktok,引起中方回击。欧盟中国商会本周《周·知》关于重要科技和中欧动态。感谢阅读,订阅中英双语版请致信info@ccceu.eu。祝周末愉快!


最近,ChatGPT在全球互联网上迅速走红,被《纽约时报》盛赞为有史以来最好的人工智能自动聊天程序。除常规文字问答外,ChatGPT还能胜任摘要概括、代码生成、文章创作、情感分析等任务,可“理解”用户文字引导,使交互更精准贴切。斯坦福大学研究发现,ChatGPT同源模型GPT3.5可以解决93%的心智理论(theory of mind)任务,对自身及周围人心理状态的理解能力相当于9岁儿童 。一些专家认为,以智能化为特征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已经发生,而ChatGPT正是这一次工业革命的标志性成果 。

ChatGPT由美国OpenAI公司开发。该公司自2015年底创立至今,短短7年便成长为人工智能领域的独角兽。技术突破的背后,离不开商业模式的支撑。OpenAI公司最早是一家非营利组织,首轮10亿美元融资来自Tesla创始人Musk、美国创业孵化器Y Combinator前总裁Altman、Linkdin联合创始人Hoffman、Paypal联合创始人Thiel等硅谷科技大亨。之所以定位为非营利组织,是因为其宣称将以安全的方式实现通用人工智能(AGI),使全人类平等受益,并非仅为股东创造利润。

尽管拥有科技大亨和理想主义的光环,OpenAI还是难逃所有科技创新企业早期的共同困境——风险大、需求大,但营利能力十分有限。对此,OpenAI不得不寻求外部财务投资,并于2019年3月改建为营利性机构OpenAI LP和非营利机构OpenAI Inc的混合体。在这个所谓“有限营利”(capped-profit)的治理结构下,OpenAI LP投资者和员工可以获得有上限的回报(第一轮回报上限不超过投资的100倍,往后轮次的回报将会更低),任何超额回报将捐给OpenAI Inc的非营利实体所有 。随后,微软于2019年和2021年两次向OpenAI投资并开展深度合作,微软的Azure云计算服务为OpenAI提供了强大算力,而OpenAI工具也开始与微软的自有产品进行集成 。在中国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看来,ChatGPT的成功是“大型科技企业+重点科研机构”协同创新的典范。微软提供了大型企业在产品、工程、场景、商业和数据等多方面的支持。在此基础上,OpenAI才可以专注于学术研究,在技术路线上坚持长期主义,不断向前推进技术边界。两方优势互补,缺一不可,共同支撑了这一重大的技术创新。

ChatGPT的成功也反映出美国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和通信技术(ICT)前沿领域的长期积累。与美国相比,欧盟在该领域仍有较大的追赶空间。欧盟发布的《2030数字指南针》报告指出 ,欧盟在处理器、网络平台、云基础设施等数字技术方面的地位远落后于欧盟的经济地位,90%的欧盟数据由美国公司管理,只有不到4%的主流在线平台来自欧盟,而欧盟地区制造的芯片也只占欧盟市场的10%。

欧盟委员会发布的《2022年欧盟工业研发投资记分牌》(The 2022 edition of the EU Industrial R&D Investment Scoreboard)也显示 ,在2022年全球研发投入(R&D)前十大企业中,ICT企业独占7席,其中美国有Alphabet(谷歌母公司)、Meta(拥有Facebook、Instagram、WhatsApp等社交产品)、微软、苹果、英特尔等5家公司入选,另外两席分属中国华为和韩国三星。而欧盟仅有德国大众位列R&D全球第七,尚无ICT企业入围。

从欧美中三国各自的R&D前五大企业来看,欧盟均为汽车制造企业,美国均为ICT企业,中国除中建集团外也均为ICT企业(华为、阿里、腾讯、百度)。对于ICT服务业,美国的R&D总额超过中国的4倍,而欧盟仅有中国的一半;对于ICT制造业,美国的R&D总额超过中国的2倍,而欧盟约为中国的2/3。这也反映出,中国在ICT领域具有一定的技术、人才和产业资源优势,中欧双方在数字经济方面的合作大有可为。

不过,ChatGPT也引发了立法者对于虚假信息、版权侵犯、偏见传播、数据隐私等潜在风险的担忧。瑞典AI伦理研究者Anna Felländer在欧盟委员会刊文提到 ,与其他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相比,以ChatGPT为代表的生成式人工智能系统具有更大的道德风险敞口,原因之一在于该系统通过API进行使用,降低了解决方案的透明度,并且缺乏对其开发过程的控制。对此,欧盟委员会内部市场专员Thierry Breton在2月3日表示 ,欧盟委员会正在与欧盟理事会和欧洲议会密切合作,进一步明确《人工智能法案》中针对通用人工智能系统的规则。

然而,近日欧洲议会未能就《人工智能法案》的基本提案达成一致 ,争论的焦点在于监管是否会阻碍创新,即如何平衡数据隐私与避免扼杀人工智能的创新和投资。其中最具争议的领域是决定哪些人工智能系统将被归为“高风险”。显然,如果一项人工智能技术被归入“高风险”级别,将面临更高的合规成本和不确定性风险。

一项针对欧盟《人工智能法案》预期效果的调查也显示 ,近67%的受访企业认为该法案对自身的人工智能创新具有负面影响,73%的受访企业认为该法案将降低欧盟初创企业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竞争力,转向非人工智能领域或将成为企业的无奈应对之举。展望未来,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场景的不断丰富,必要的监管不可或缺。欧盟当前仍处于ICT追赶期,需给予初创科技企业更宽松的成长和试错空间,慎重使用“高风险”分类,提高监管要求的透明度和可操作性。毕竟,人工智能监管的初衷在于引导行业健康发展,而非构筑限制科技创新的壁垒

 

核心通胀率达历史新高 欧洲央行行长:恐须加息再加息

03041.jpg

据中新网综合外媒报道,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2日表示,由于欧元区通货膨胀水平居高不下,可能需要在本月晚些时候预期的加息基础上,再次上调利率。

本周早些时候,德国、法国和西班牙公布的消费者价格数据已经超出经济学家的预期。投资者预期欧洲央行2.5%的存款利率未来将达到4%的峰值。

据法新社报道,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在接受西班牙媒体采访时表示:“现在,我们可能需要继续走(加息)这条路。”他表示,未来加息的速度“不可能”预测,将由当时可用的经济数据决定。

 

秦刚会见德国、法国和荷兰等国外长

03042.jpg

据外交部网站,当地时间2023年3月2日, 外交部长秦刚在新德里出席二十国集团外长会期间先后会见了德国外长贝尔伯克、法国外长科隆纳和荷兰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胡克斯特拉等。

 

G20外长会未达成联合声明,印外长:俄乌冲突问题分歧难调

03043.jpg

据澎湃新闻报道,当地时间3月2日,二十国集团(G20)外长会议在新德里闭幕,有40个国家及国际组织的外长等代表出席。

据美联社与法国24小时(France24)3月2日报道,印度外交部长苏杰生证实,由于二十国集团外长在俄乌冲突问题上存在分歧,G20外长会上未能达成联合声明,“我们无法调和,因为各方对俄乌冲突持有不同的观点”。但苏杰生补充道,成员国还是在涉及欠发达国家关切的大多数问题上达成了一致,“比如加强多边主义、促进粮食和能源安全、气候变化、性别问题和反恐怖主义。如果我们能在所有问题上都能达成完美的共识,这将是一个联合声明。”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则称,20国集团外长通过了一项略过对俄乌冲突问题表态的最终声明。在这份声明中,各国外长对于执行联合国调解达成的粮食协议、打击非法贩运武器等议题达成一致。

 

芬兰议会投票通过该国加入北约的法案

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3月1日,芬兰议会进行投票表决,以184:7的票数通过了该国加入北约的法案。

之后,芬兰总统尼尼斯托将签署该决定。尼尼斯托的签字意味着,一旦土耳其和匈牙利批准芬兰加入北约,芬兰将成为北约成员。

 

欧盟通过第十轮对俄制裁方案

据参考消息网新闻,据路透社报道,欧盟国家经过一番激烈的讨价还价,最终在俄乌冲突爆发一周年纪念日通过了对俄罗斯的第10轮制裁方案。

据报道,24日宣布的一揽子制裁计划,包括对军民两用产品实施更严格的出口限制,以及对支持战争、宣传或向俄罗斯提供无人机的实体采取针对性措施。

另据俄罗斯卫星社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此前表示,遏制和削弱俄罗斯是西方的长期战略,制裁严重打击了整个世界的经济。他说,西方的主要目的是让数百万人的生活恶化。俄罗斯多次表示,将解决掉西方给其制造的所有困难。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将于下周访美国和加拿大

据欧盟委员会新闻,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将在下周访问加拿大和美国时会见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和美国总统乔·拜登,讨论跨大西洋关系、贸易、战略部门伙伴关系和支持乌克兰的合作。

 

世贸组织:去年四季度全球货物贸易增势减弱

据新华社报道,世界贸易组织1日发布报告说,2022年第四季度全球货物贸易增长势头减弱,这一态势可能在2023年第一季度延续。

世贸组织发布的最新一期《货物贸易晴雨表》显示,全球货物贸易景气指数为92.2,低于基准点100,比去年11月发布的96.2略有下降。

各成分指数中,汽车产品指数为105.8,高于趋势水平;出口订单指数为97.4,略低于趋势水平。此外,集装箱运输指数、空运指数、电子元件指数和原材料指数均低于趋势水平并呈下降趋势,这意味着贸易疲软影响到许多行业。

 

智库观察

本期智库观察第一篇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专访《冯仲平:乌克兰危机一周年,欧洲何去何从?》。文章指出2月24日,距乌克兰危机全面升级整一年。随着俄乌双方深陷战争泥潭,西方军援持续加码,乌克兰危机正朝持久化方向发展。战事本身及其引发的外溢效应,对全球和地区局势造成深远影响,带来诸多不确定性和严峻挑战。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冯仲平近日接受中新社“东西问”专访中指出这场长达一年的危机,不仅给俄乌双方造成严重影响,也使欧洲各国深受冲击。自去年2月24日起,欧洲就已形成了援乌抗俄的统一立场。从这一年的走势可以看出,欧洲应对危机的方式不会有重大转变。未来,欧洲和美国会继续实施对俄罗斯的制裁,甚至还有彼此对立进一步升级的可能性。 

本期智库观察第二篇是布鲁盖尔智库发布的政策简报《欧洲应如何应对美国的通胀削减法案》,作者是David Kleimann等。这份政策简报解释了《通胀削减法案》中的内容,对欧盟和其他经济体的影响,以及欧盟应该如何应对。简报认为在应对《通胀削减法案》时,欧盟不应只是寻求保护其相对于美国的竞争力,而是要追求更广泛的目标,包括总体竞争力、快速脱碳以及广泛的外交政策和发展政策目标。

 

[1] The Brilliance and Weirdness of ChatGPT - The New York Times (nytimes.com)

[2] [2302.02083] Theory of Mind May Have Spontaneously Emerged in Large Language Models (arxiv.org)

[3] ChatGPT背后的逻辑:人工智能时代的“大模型” _光明网 (gmw.cn)

[4] https://openai.com/blog/openai-lp

[5] 细数微软和OpenAI的前世今生_投资界 (pedaily.cn)

[6] 再为ChatGPT发声!全国政协委员周鸿祎提案打造中国的“微软+Open AI” (tfcaijing.com)

[7] 2030 Digital Compass: the European way for the Digital Decade - EU4Digital (eufordigital.eu)

[8] The 2022 EU Industrial R&D Investment Scoreboard | IRI (europa.eu)

[9] ChatGPT's rapid entry – Urgent for the government to appoint an authority for responsible AI | Futurium (europa.eu)

[10] Exclusive: ChatGPT in spotlight as EU's Breton bats for tougher AI rules | Reuters

[11] 欧盟《人工智能法案》遭遇绊脚石 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ce.cn)

[12] AI Act Impact Survey - applied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