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最新资讯>商会新闻

《周·知》| 俄乌冲突一周年 一份民调让欧洲人“心惊” 外媒报中欧峰会或筹备于6月举行

来源:欧盟中国商会| 发布时间:2023-02-25
分享        

编者按:2月24日,俄乌冲突一周年是全球舆论焦点。欧洲非常关注当日中国发布的《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及其十二点主张,当日欧盟高层、媒体和专家学者都第一时间进行解读,此前中国代表团也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传递中方对危机“劝和促谈”的态度与做法。与此同时,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ECFR)近日分析一份全球民调结果令欧洲人大感“心惊”——俄乌冲突“团结”了欧美,但却令其与世界其他阵营观点更趋分化。近期中欧间对话增多,外媒报道双方正筹备今年峰会,正探讨6月举行的可能性,届时欧盟领导人或将到访北京。本周,欧委会要求其3万多名员工卸载Tiktok,引发质疑和关注。欧方本周数据显示,1月份欧元区通胀率为8.6%,欧洲央行较早前表示计划下月加息50个基点。欧盟中国商会《周·知》关注重要中欧动态,感谢阅读,订阅中英双语版请致信info@cceu.eu,祝周末愉快!

布鲁塞尔当地时间2月24日20时许,欧盟成员国仍在讨论俄罗斯的第十轮制裁,悬而未决。俄乌冲突一周年之际,欧洲舆论关注的重要焦点是十数小时前,北京发布的一份约千字左右的立场文件——《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从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北约秘书长、欧盟“外长”到欧洲智库专家学者,都在当天对中国立场文件进行解读。

民众怎么看俄乌冲突?2月22日,欧洲外交关系委员会(ECFR)一份政策简报分析了一项全球民调,结果却令欧洲专家和舆论大感“担忧”:俄乌冲突令欧美更趋团结,他们都同意应支持乌克兰直至胜利;而非西方阵营国家却趋向认为战争越快结束越好。在全球民调中,人们对冲突是否关乎民主、对俄罗斯看法以及是否要在中美间“选边站”等议题都出现较大分野。

1.png

2.png

即使西方国家在俄乌冲突一年来变得更加团结,但其却也更分化于世界其他国家。这个民调的很多结论让欧洲专家感到“担忧”,认为西方在传播战略上“失败”了。

回到欧洲本土,俄乌冲突带来影响非常直观。

首当其冲的是能源价格和通胀高企。制裁之下,长期依赖俄罗斯天然气供应欧盟不得不面对飙升能源价格。去年,衡量欧洲天然气市场的荷兰TTF天然气价格指数从2月23日的88.89欧元每兆瓦时上涨到8月26日的339.2欧元每兆瓦时,屡创历史新高[1]。9月26日北溪管道爆炸掐断俄罗斯给德国和欧洲输送天然气的通道,迫使欧盟的天然气来源转向美国。天然气下游是电力,能源业下游是制造业,能源价格攀升将欧盟经济拖入通货膨胀泥淖,通胀率从去年2月5.9%径直扩大至6月以来的9.5%以上,10月甚至高达11.5%[2]。受此影响,欧元币值持续走低,兑美元汇率数度跌破平价。高企价格也削弱消费者购买意愿,拖累欧盟经济增长。去年第三、四季度欧盟GDP增长率降至0.3%和0%[3],增速明显放缓。同时,物价上涨也导致欧盟多地罢工潮此起彼伏。为遏制通胀,欧洲央行时隔12年不得不开启加息通道,于7月起多次上调三大关键利率。

俄乌冲突带来的宏观经济连锁反应之下,欧盟民众最直观感受莫过于生活成本上扬——能源、房租、食品、交通等方方面面。布鲁塞尔时报一篇报道显示,就连比利时人最为青睐的薯条也难逃13%的通胀率;即便涨价,面对从每月2600欧元猛增至9700欧元的能源预付款,以及蛋黄酱、土豆、油脂、甚至纸质托盘价格的普遍上涨,许多薯条店也不得不缩短营业时间[4]。从一场冲突到一根薯条,直接的军事援助和间接的经济困境,最后归根结底还是要由纳税人来买单。

尽管今年暖冬一定程度缓解欧洲能源危机,但俄乌冲突对全球政治经济格局深层次影响却难以在短期内消除。美欧对俄罗斯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手段不断升级,从贸易、投资扩展至金融领域,直接将俄罗斯直接排除在国际货币结算体系之外,迫使各国“选边站队”。二战结束后开启新一轮经济全球化进程本就受到一些国家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的挑战,俄乌冲突则进一步加剧市场对安全形势担忧,促使生产者和政策制定者通过从海外回缩供应链以降低不确定性风险。

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在去年盟情咨文中提到,欧盟在能源领域对俄罗斯依赖造成转换成本高昂,目前欧盟在稀土、锂等清洁能源上游领域依赖中国,需尽早分散化以增加自主性。然而从经济全球化角度来看,资源在全球范围内自由配置可实现更高经济效率,这也是WTO框架下各国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根本动机。出于地缘政治考量的“制造业回流”甚至“断链”,无疑将造成经济效率损失。随美国《通胀削减法案》和欧盟应对法案酝酿实施,打造自身在绿色产业等新兴领域的完整生产体系已成为各方不惜通过补贴抢占的高地,而国家间“志同道合”也恐将在价值链布局中成为优先于经济效率的重要决定因素。

中国一贯主张通过政治而非战争方式解决乌克兰危机。2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毅在德国出席慕尼黑安全会议时表示,中国将继续站在和平一边,站在对话一边[5]。出席会议期间,王毅主任应约会见乌克兰外长[6]。2月22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会见王毅主任[7]。从新闻通告中可以看出,乌方表示重视中方关于政治解决危机的立场,俄方也重申愿通过对话谈判解决问题。

中国的《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8]申明尊重各国主权、摒弃冷战思维、停火止战、启动和谈、解决人道危机、保护平民和战俘、维护核电站安全、减少战略风险、保障粮食外运、停止单边制裁、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和推动战后重建。在俄乌冲突一周年之际,中国立场给欧洲和全球对冲突的关注和解决之道提供了重要启发。


欧盟尚未就第十轮对俄制裁达成一致

3.jpg

据央视新闻报道,欧盟各国未能在当地时间2月22日的会议上就第十轮对俄罗斯制裁达成一致。欧盟各成员国代表将继续举行会谈,可能会在24日就此达成一致。

2月15日,欧盟提出第十轮对俄罗斯制裁措施提案,提案需得到成员国一致同意才能生效。新的制裁措施将进一步实施价值超过110亿欧元的对俄出口禁令,防止俄罗斯获得关键技术和工业产品,其中包括电子设备、专用车辆、机器零件、卡车和喷气发动机备件等。天线和起重机等可以直接提供给俄军方的建筑行业商品也将在受制裁之列。


王毅在结束欧洲、俄罗斯之行后接受中央媒体采访

据新华社报道,2023年2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毅在结束访问法国、意大利、匈牙利、俄罗斯并出席第59届慕尼黑安全会议后,接受了中央媒体的采访。

王毅表示,出席慕安会期间我与10多个国家的领导人和外长分别会见,也包括乌克兰外长库列巴。访俄期间,我同俄方领导人就当前局势深入交换看法。一路走来,我感到各方立场虽不尽相同,甚至尖锐对立,但都接受最终应通过对话谈判解决争端,都理解应构建地区安全架构实现和平,都赞赏中方秉持的客观立场和冷静态度,都期待中方为政治解决乌克兰问题发挥更积极作用。


联合国宣布拨款2.5亿美元帮助19国脆弱人群应对饥荒等多重危机

据新华社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8日宣布从联合国中央应急基金中拨款2.5亿美元,用于帮助19个国家最脆弱的人群应对饥荒等多重危机。

新闻稿说,此次拨款将用于帮助阿富汗、布基纳法索、海地、马里、尼日利亚、索马里、南苏丹和也门8个国家2000多万正处于饥荒边缘的民众,在乍得、哥伦比亚、刚果(金)、厄立特里亚、埃塞俄比亚、洪都拉斯、肯尼亚、黎巴嫩、马达加斯加、巴基斯坦和苏丹加强人道主义行动,以应对粮食不安全,以及气候变化等长期危机的影响。


欧委会要求工作人员卸载TikTok,TikTok发言人:已澄清事实

4.jpg

据环球时报报道,于所谓数据保护方面的考虑,欧盟委员会已要求该机构工作人员从工作设备以及使用工作应用程序的个人设备上卸载TikTok。

对于欧盟委员会的决定,TikTok发言人回应称:“我们对这一决定感到失望,我们认为该决定是被误导的,并且基于根本性的误解。我们已经联系欧盟委员会澄清事实,并解释我们如何保护每月访问TikTok的欧盟1.25亿用户的数据。”


瑞典、芬兰和挪威表示将加强合作共同应对安全挑战

5.jpg

据新华社报道,22日,瑞典、芬兰和挪威在瑞典发表共同宣言表示,三国将加强合作,共同应对安全挑战。


联大重启乌克兰问题紧急特别会议

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2月22日,联合国大会恢复第11次紧急特别会议,对乌克兰局势进行讨论。乌克兰提出了“和平公式”决议草案,将在此次会议上进行表决。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强调,“战争不是解决方案,战争是问题”。他再次呼吁各方停止冲突,尊重《联合国宪章》。


微软在布鲁塞尔集会以避免欧盟阻止动视合并

据Euractiv报道,微软已与任天堂和 Nvidia 签署了新协议,希望避免欧盟委员会阻止微软以 690 亿美元收购游戏公司 Activision Blizzard 的提议。

这家科技巨头于周二(2 月 21 日)宣布了这两项协议,当时该公司的主要高管正在布鲁塞尔参加欧盟委员会竞争部门的听证会。


智库观察

本期智库观察第一篇文章是路孚特Refinitiv碳研究组的分析师秦炎、谭琭玥的解读文章《欧盟碳价为何涨至近100欧元?》,文章指出,二月份以来,欧盟碳价连续上扬,冲击100欧元大关。这主要是因为能源价格尤其是天然气价格下跌,欧洲经济增长前景回暖,复苏预期推升对碳配额的需求,能源企业更积极的套期保值。分析师最后指出,虽然能源危机有所好转,但是欧盟的能源价格仍然高于2021年之前的水平,用能成本负担仍然较高,所以危机并没有解除,那么暴涨的碳价仍然会引发争议,有可能使得政策制定者不得不考虑干预措施。

本期智库观察第二篇是布鲁盖尔智库发表的文章《欧洲在进口多样化方面是否失败了?》,作者是Lennard Welslau 和Georg Zachmann。文章认为,在关于欧盟战略主权的讨论中,即欧盟不应依赖其他经济体的想法,大致有两种做法。第一种是需要一定程度的自给自足,至少在 "战略 "行业。第二种是,战略主权可以通过确保从一个国家进口的具有战略意义的产品可以被另一个国家的进口产品所替代来实现,换句话说,通过充分进口多样化。作者指出,总而言之,欧洲的进口一般来自于越来越集中的出口国。中国在这一发展中起到了推动作用。作者认为,由于高度的进口集中影响着欧洲的复原力,因此应采用鼓励更多进口多样化的工具来扭转这一趋势。

[1]https://sc.macromicro.me/charts/56759/dutch-ttf-natural-gas-futures

[2]https://ec.europa.eu/eurostat/databrowser/view/PRC_HICP_MANR__custom_3761882/book

mark/table?lang=en&bookmarkId=4ad27e6f-358a-4a3d-82a0-587d69a833eb

[3]https://ec.europa.eu/eurostat/databrowser/view/NAMQ_10_GDP__custom_3761889/bookm

ark/table?lang=en&bookmarkId=4eef75c1-4ab8-4e39-865e-6301e3390d28

[4]https://www.brusselstimes.com/belgium/367892/time-fries-belgians-face-skyrocketing-frietflation

[5] http://www.news.cn/2023-02/18/c_1129377313.htm

[6]http://newyork.fmprc.gov.cn/web/wjb_673085/gbclc_603848/wjb_673085/zzjg_673183/gjjj

s_674249/gjzzyhygk_674253/dmgh_674605/xgxw_674611/202302/t20230219_11027210.shtml

[7] http://www.gov.cn/guowuyuan/2023-02/22/content_5742812.htm

[8] China's Position on the Political Settlement of the Ukraine Crisis (mfa.gov.cn)

免责声明:由于时间水平有限,恐有疏漏错误之处,敬请原谅指正。以上内容外方言论,并不代表商会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