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会员服务>会员动态

华大科研成果入选2022年度中国十大医学科技新闻

来源:华大BGI| 发布时间:2023-02-17
分享        

2月8日,由健康报社组织评选的2022年度中国十大医学科技新闻和国际十大医学科技新闻揭晓。华大主导完成的“非人灵长类动物全细胞图谱发布”入选中国十大医学科技新闻,同时入选的还有基因治疗血友病获新突破、新冠病毒趋同进化趋势获揭示等。

华大科研成果1.png

本次入选的非人灵长类动物全细胞图谱,由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主导、多国科研团队共同完成,于2022年4月13日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自然》(Nature)发表。

研究团队基于华大自主开发的单细胞建库和测序平台,对成年猕猴的45个组织或器官约114万个细胞进行单细胞测序分析,将其分成了113种主要的细胞类型和463种细胞亚类,构建了全球首个非人灵长类动物的全身器官细胞图谱。该图谱将被用于物种进化、人类疾病以及药物评价和筛选相关的研究,有望为生物医学的发展提供基础性的资源和工具。

华大科研成果2.png

非人灵长类动物相比其他动物,在人类疾病特别是认知和神经系统疾病研究中具有显著优势。利用非人灵长类细胞图谱,可找到各个组织的共有细胞类型及其特异性标记基因,为了解这些共有细胞在不同组织里发挥功能提供分子层面证据。

自2016年起,健康报社已连续7年组织了十大医学科技新闻评选。本次医学科技新闻评选采用数据检索和专家学者讨论评议相结合的方式,设置初筛、初评和终评环节。来自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公共卫生、中医药、药学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同担任评选顾问。

评选顾问对该成果的推荐理由为,猕猴全细胞图谱的绘制,能够为人类疾病机制和临床前研究提供丰富的信息,开拓新的视野,为更好地认识生命的基本结构,探究疾病和细胞的关系打下了基础,也为疾病精准治疗提供了新的方向。

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之一、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徐讯表示:“大规模细胞图谱的绘制工作,对于我们理解器官结构组成、胚胎发育和衰老、人类疾病及生命演化等都具有重要的意义。未来,我们还将开发更高通量的单细胞技术以及具备空间分辨率的多组学技术,为全面构建生命单细胞分辨率的时空图谱提供重要工具。”

除了全球首个非人灵长类动物全细胞图谱外,2022年,华大凭借在单细胞测序技术和时空组学技术两个核心工具上的突破,先后主导完成全能性8细胞期胚胎样细胞研究、全球首批生命时空图谱、全球首个蝾螈脑再生时空图谱,研究成果分别登上国际三大顶级学术期刊《自然》(Nature)、《细胞》(Cell)、《科学》(Science)。

未来,华大将基于单细胞技术、时空组学技术等前沿科技,与合作伙伴协作,持续探索生命科学奥秘,推动器官图谱、疾病病理、个体发育和生命演化等方向的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