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商会活动

欧盟中国商会赴卢森堡调研(一)

来源:欧盟中国商会
分享        

2023年2月7日,欧盟中国商会秘书处团队从布鲁塞尔驱车赶往卢森堡,开启为期两天的调研工作。

商会赴卢调研团队由方东葵秘书长率领,首日调研访谈对象为在卢主要中资金融机构。

卢森堡大公国是许多中国金融机构在欧发展“桥头堡”。7日中午,调研团队抵达卢森堡著名“皇家大道”(Bd Royal),只见中行、工行、建行等中资银行机构错落有致分布着,标志醒目。

除中资银行外,在这条长约700多米、倒“L”型的大道上还入驻了来自卢森堡、德国、法国、西班牙、迪拜等全世界数十家知名银行、基金、信托公司等,凸显卢森堡作为欧洲和国际金融中心的重要地位:有数据显示,这一欧洲“心脏“的袖珍国有120多家银行,三分之一来自欧盟外国家;该行业中,90%以上资产都归属外资银行。

7日下午四时,商会与金融机构座谈会在会长单位中银欧洲总部大楼召开。中银欧洲与调研团队热烈欢迎来自工商银行(欧洲)、建设银行(欧洲)和农业银行(卢森堡)的代表参会。

在近1个半小时座谈会上,商会与各大行代表分别探讨欧盟银行监管新规、金融机构在卢和在欧营商环境;各方还就商会成立金融工作组深入交换意见。

在卢金融机构对卢森堡营商环境评价积极,但对欧盟近年出台的部分法规提出关切。

关于欧盟对银行业监管新规,金融机构代表提到去年2月欧委会关于修订第575/2013号条例(资本要求条例,简称CRR)和第2013/36/EU号指令(资本要求指令,简称CRD)的建议。此前,商会已代表会员企业向欧委会提出反馈意见,座谈会讨论了欧盟近年对银行业管理趋势与重要变化。

此次商会赴卢调研重要任务是与各金融机构讨论筹办金融工作组。方东葵秘书长介绍了金融工作组筹办重要背景及时间表等。各方代表就组员构成、管理机制、工作内容和对外交往等提出很多建设性意见,表示将积极支持商会筹办金融工作组。

暮色四合,商会调研团队与中银欧洲、工银欧洲、建行欧洲及农行(卢森堡)代表们举行简单餐叙。当日,商会秘书处还应邀参访中银欧洲行史馆和中银欧洲旧行址;参观了卢森堡议会等。

欧盟中国商会赴卢森堡调研(一)5.jpg

欧盟中国商会赴卢森堡调研(一)6.jpg

欧盟中国商会赴卢森堡调研(一)7.jpg

欧盟中国商会赴卢森堡调研(一)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