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最新资讯>商会新闻

《周·知》| 欧盟“全球门户”动真格了?欧盟电量第一来源发生历史转变

来源:欧盟中国商会| 发布时间:2023-02-07
分享        

编者按:欧盟“全球门户”一直备受争议,媒体和智库很关注其在地缘政治中扮演的角色,认为是其对抗中国所倡议“一带一路”影响力的基建投资项目。年初,外媒关于“全球门户”一年来没有实质进展的报道在欧盟引发很大的震荡;似乎是一种回应,欧盟近期密集宣布“全球门户”推进措施,声势较大;从建设性角度看,这其实有望成为中欧开展第三方合作的重要领域。本周欧盟政策重点围绕绿色产业补贴展开,在美《通胀削减法案》影响下,推出欧版刺激计划。另外,欧盟能源格局发生了“突变”,风能和太阳能首次成为欧盟电量第一大来源,超过核能和天然气,这背后应有中国绿色产业出口积极支撑,也折射在中国的全球贸易大盘上——2022年,中国电动汽车、光伏产品和锂电池出口“狂飙”突进,成为新增长点。2月2日,欧洲央行加息50个基点,欧元兑美元汇率略降至1.08。疫情后,欧洲正迎来接踵而至的中国商务团,我们期待中欧经贸关系升温、发展。欧盟中国商会《周·知》关注重要中欧经贸动态,感谢阅读,订阅双语版请致信info@ccceu.eu。祝周末愉快!

 

1月27日,欧盟向南非提供绿色转型支持的“公正和绿色复苏:欧洲团体倡议”(The Just and Green Recovery Team Europe Initiative)正式启动。作为欧盟“全球门户”战略(Global Gateway)的一部分,欧盟及其成员国将在该倡议下向南非投资超过2.8亿欧元,其中9775万欧元来自欧盟预算。4000万欧元将通过混合融资的方式促进对南非公共基础设施的投资。欧盟及其成员国将致力于支持南非的市政服务绿色化、燃煤电厂再利用、公共建筑能源效率提升、循环经济发展等项目。此外,欧盟及德国、法国还将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达成的“公正能源转型伙伴关系”(The Just Energy Transition Partnership,JETP)框架下,向南非提供超过3亿美元的绿色融资。

“全球门户”战略由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于2021年12月宣布实施,是其任期内六大优先事项之一“一个在世界上更强大的欧洲”(A Stronger Europe in the World)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诺欧盟及其成员国将在2021-2027年向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投入3000亿欧元,用于数字、气候与能源、健康、交通、教育研究等领域的基础设施建设。该战略的资金来源既包括欧盟的财政预算,也包括欧洲投资银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欧洲可持续发展+基金(EFSD+)等金融机构、“地平线欧洲”等科研资助计划及私营部门资金。同时,欧盟将进一步完善金融工具包,探索建立欧洲出口信贷工具。

该战略此前备受质疑的焦点在于“雷声大、雨点小”,自启动以来实质性进展甚微。据南华早报的消息 ,欧盟委员会国际伙伴关系部门官员Vincent Grimaud在欧洲议会去年11月举行的一场听证会上称,欧盟层面并没有额外的资金用于“全球门户”战略。欧盟发言人Ana Pisonera也表示,现阶段并没有一份“全球门户”战略的投资清单。尽管欧盟去年已分别与非盟、东盟达成1500亿欧元和100亿欧元的投资意向,但具体项目、资金来源和进展尚未披露。而用于宣传推广“全球门户”战略的某些案例项目,其实际完成时间竟早于该战略的提出时间。批评人士认为,所谓的“全球门户”战略或许只是“新瓶装旧酒”,实质上仍依托于欧盟与其伙伴之间的既有合作框架。

近一个月以来,欧盟在“全球门户”战略下的动作明显加速 。除对南非绿色转型的支持外,欧盟发起提升非洲师资水平的倡议、同意对巴尔干半岛及亚非拉地区的多项担保计划,并通过投资加强与世界卫生组织的伙伴关系。据“政客”新闻网(POLITICO)1月23日的消息 ,欧盟今年将在“全球门户”框架下启动首批70个项目,包括在黑海海底铺设数字电缆、建设连接地中海和北非国家的海底光缆,以及在喀麦隆兴建大坝和水电站等。目前,优先启动的项目清单已交由欧盟外交官员讨论,预计下周将有进一步消息。

不过对于欧盟而言,“全球门户”战略可谓是喜忧参半。一方面,该战略通过扩大市场,有望带动欧盟在数字经济和绿色经济领域的发展,吸引制造业回流,并进一步推广欧盟标准;但另一方面,欧盟当前复苏乏力,面临着通胀居高不下、货币政策收紧、财政赤字攀升的多重困扰,该战略的资金筹措恐难及预期。

在“全球门户”战略提出伊始,一些媒体将其解读为欧盟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抗衡甚至替代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中方欢迎一切帮助发展中国家建设发展的倡议;不同倡议之间不应是相互替代、相互排斥的关系,应该兼容并蓄、形成合力。去年12月,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访华期间,习近平主席也提到欢迎欧方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全球发展倡议,同欧盟“全球门户”战略有机对接。可以看出,中欧双方在弥合全球“发展鸿沟”这一问题上具有深刻共识,合作共赢的空间十分广阔,有望共同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带来更多民生福祉。

着眼未来,加强第三方市场合作或许是中欧双方实现共赢的有效途径,即有效对接投资所在国需求,把中国的优势产能与发达经济体的先进技术相结合,向投资所在国提供产品服务。2019年,“拓展第三方市场合作”首次写入中国政府工作报告。通过三方合作,整合各方优势资源,消除国家间疑虑,从而推动形成良性的竞争合作关系。

 

风能和太阳能2022年首次成为欧盟国家最大的电力来源

据澎湃新闻消息,最新分析报告显示,2022年风能和太阳能为欧盟国家提供了创纪录的五分之一的电力,首次超过其他任何能源的份额,成为欧盟最大的电力来源。

据英国气候研究数据网站Carbon Brief 1月31日消息,英国气候智库Ember发布的一份统计报告显示,2022年风能和太阳能发电量占欧盟国家总发电量的22.3%,创下历史新高,首次超过核能(21.9%)和天然气(19.9%)。2022年风能和太阳能创纪录的发电量帮助欧洲度过了由俄乌冲突引发的天然气供应短缺、干旱导致的水力发电量下降、多国意外的核电中断带来的“三重危机”。

 

欧盟公布 2700 亿美元绿色协议工业计划,强势回应美国

据环球零碳报道,2月1日,欧盟委员会正式提出了欧盟绿色协议产业计划,该计划将从现有的欧盟基金中拨出 2500 亿欧元(2720 亿美元),用于工业绿色化并支持各成员国加速工业脱碳,以回应美国的《削减通胀法案》。美欧围绕绿色产业的分歧,本质上是对未来绿色经济优势的争夺。

 

WTO:2022年第二季度中间产品的出口持续增长

据WTO相关消息,2022年第二季度,世界中间产品(IGs)出口同比增长4%,达到2.5万亿美元,主要是受中间食品出货量增加的推动。整体增长虽然比一年前的同期增长要慢,但继续表明全球供应链的活动稳定。

 

IMF大幅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至5.2%

据新华社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月30日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更新内容,报告大幅上调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至5.2%,认为中国优化调整防疫政策等因素将改善中国和全球经济增长前景。报告将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由去年10月的2.7%上调至2.9%。

IMF认为,中国经济今年预计将增长5.2%,高出此前预测值0.8个百分点,明年有望继续增长4.5%。其他主要经济体中,美国经济增速今明两年预计分别为1.4%和1%;欧元区经济有望分别增长0.7%和1.6%。

 

欧洲央行决定加息50个基点

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2月2日,欧洲央行管委会在德国法兰克福举行的货币政策会议决定加息50个基点。三项主要利率中再融资利率升为3.00%,边际贷款利率为3.25%,存款利率为2.50%。

这是欧洲央行自去年7月以来的第五次加息。在持续加息的作用下,欧元区通胀率已经连续三个月回落,但距离欧洲央行设定的2%的目标尚有较大差距。

 

商务部:“新三样”成出口新增长点!

在2月2日国新办举行的2022年商务工作及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司长李兴乾表示,2022年,以电、光、锂这“新三样”为代表,即以电动汽车、光伏产品、锂电池的出口为代表,中国高技术、高附加值、引领绿色转型的产品成为出口新增长点。

李兴乾表示,2022年,电动汽车出口增长了131.8%,光伏产品增长了67.8%,锂电池增长了86.7%。同时,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等外贸新业态也在蓬勃发展,进出口规模超过3万亿元人民币,占外贸的比重超过7%。

 

智库观察

本期智库观察第一篇文章是智库中国发布的文章《全球经济不确定性继续增强》,文章指出,2023年全球经济将延续2022年的放缓趋势,呈现温和衰退;全球通货膨胀率有望下降,但仍将高于国际金融危机前的水平;受全球经济增速下滑、地缘政治冲突等影响,世界贸易前景也难言乐观。总体来看,今年全球经济仍面临不小的挑战,但调整过程同时孕育着复苏动力,各国需通过多边合作来加强经济协调,促进全球经济复苏。

本期智库观察第二篇文章欧洲议会研究中心发布的研究报告《2023年欧盟经济和预算展望》, 该研究报告概述了欧盟及欧元区的经济和预算状况,并总结了欧盟和欧元区的主要经济指标及其两年的趋势。作者基于欧盟2020年后的多年期财政框架和下一代欧盟复苏工具的背景下解释和分析了欧盟的年度预算。

 

免责声明:由于时间水平有限,恐有疏漏错误之处,敬请原谅指正。以上内容外方言论,并不代表商会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