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商会活动

“中欧商业领袖圆桌对话会议”顺利召开

来源:欧盟中国商会
分享        

欧盟中国商会与中国欧盟商会首次联袂举办线下会议  欧委会派员出席

2023年1月13日,新年伊始,欧盟中国商会与中国欧盟商会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共同举行高水平“中欧商业领袖圆桌对话会议”,中国驻欧盟使团经商处彭刚公使发表主旨演讲,欧盟中国商会会长徐海峰、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先后致欢迎辞;活动由欧盟中国商会秘书长方东葵和中国欧盟商会秘书长亚当·邓尼特共同主持。

s1.jpg

这是疫情发生以来欧盟中国商会与中国欧盟商会首次举办线下活动,也是两大商会自成立以来首次共同举行正式活动,对促进中欧企业间高水平对话合作有重要意义。

s2.jpg

彭刚公使向中欧企业家致以新春问候。他在主旨演讲中表示,经贸合作是中欧关系压舱石和重要支柱,双方合作含金量不断提升、广度继续扩大,在气候变化、绿色发展、数字转型、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诸多领域持续深化。中欧企业助力中欧形成强大经济共生关系,促进双边合作取得丰硕成果。

s3.jpg

彭公使说,欧盟中国商会和中国欧盟商会分别是各自企业界忠实的利益代表,在中欧经贸关系中起着重要的桥梁纽带作用,希望两个商会加强交流协作,发出更多声音,共同反对以安全之名搞“脱钩断链”和保护主义,共同推动为双方企业打造更开放、友善和具有发展潜力的营商环境。

s4.jpg

徐海峰会长通过视频向会议致欢迎辞。他说,本次对话会议是欧盟中国商会与中国欧盟商会首次举行的线下正式活动,双方期待已久,感谢各方努力促使会议召开。欧盟中国商会重视推动中欧商业、投资与经济合作。今年随疫情防控措施优化,中欧企业交流与合作面临新机遇。 他说期待欧盟中国商会和中国欧盟商会进一步加强交流和协调,共同挖掘中国和欧盟绿色和数字转型及经济现代化发展的巨大合作潜力,共促中欧投资、贸易和经济健康稳定增长。

s5.png

伍德克主席通过视频向会议致欢迎辞。他说中国欧盟商会和欧盟中国商会在同一战线,都为改善市场营商环境而努力。中国欧盟商会去年9月发布建议书囊括近千条具体建议,这不仅反映中国欧盟商会会员秉持“在中国,留在中国”发展理念,也显示在市场准入等方面所面临障碍。近期中国优化疫情防控措施,为中欧更高水平往来和建立互信提供基础,建议中国欧盟商会和欧盟中国商会共同就一些入境监测措施做好倡导工作。

s6.jpg

中国-中东欧基金副董事长陈飞、蔚来欧洲副总裁张晖、欧盟中国商会数字经济组组长孔瑜、中国欧盟商会能源工作组主席徐忠华和中国欧盟商会环境工作组副主席郁芳等中欧企业代表就中欧企业合作发表意见。

中国-中东欧基金副董事长陈飞说,中国-中东欧基金是专注投资中东欧地区可再生能源和ESG相关赛道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中国和欧洲都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也有责任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如气候变化、粮食安全和供应链稳定等。合作中信任最为宝贵,本次“中欧商业领袖对话会议”为增强信任提供宝贵平台。中国-中东欧基金将继续支持相关中欧经贸和商业对话与合作。

s7.jpg

蔚来欧洲副总裁张晖说,中国和欧盟都有雄心勃勃的气候目标,是应对气候变化、发展电动汽车和建立绿色经济的重要伙伴,这给蔚来汽车发展提供良好机遇。截至目前,NIO已经与1000多家欧洲企业建立合作关系。蔚来将坚持加大创新研发,积极探索充换电创新补能、自动驾驶、数字座舱等新一代技术,推动中欧绿色、电动化转型,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共促中欧经贸发展,为全球可持续发展做贡献。

s8.jpg

欧盟中国商会数字经济组组长、华为欧洲公共事务副总裁孔瑜说,欧盟中国商会和中国欧盟商会可就如何更好改善商业环境加强交流和提供建议。华为2021年在欧洲支持了14.38万个工作岗位,创造52亿欧元税收收入。华为不仅是一家数字公司,也是一家绿色公司,帮助电信公司比行业平均水平减少30%能源消耗。华为欢迎此次对话会议,期待两个商会发展更多合作与协同。

s9.jpg

中国欧盟商会能源工作组主席、道达尔能源亚洲研发副总裁徐忠华与中国欧盟商会环境工作组副主席郁芳分别从能源及绿色转型等领域中欧合作角度出发,对挖掘中欧企业间在可持续发展、ESG等领域合作前景提出意见建议。

s10.jpg

s11.jpg

随后,欧盟中国商会秘书长方东葵和中国欧盟商会秘书长邓尼特为会议作总结发言。

s12.jpg

s13.jpg

s15.jpg

s16.jpg

“中欧商业领袖圆桌对话会议”前,欧盟中国商会秘书处与中国欧盟商会秘书处举行餐叙,深入探讨两个商会如何加强机构间合作。双方讨论了共同开展调研、挖掘商会及商协会四方合作及加强在数字经济等领域交流等事宜。会谈由方东葵秘书长和邓尼特秘书长主持,欧盟中国商会数字经济工作组组长孔瑜、欧盟中国商会传播与调研主任梁淋淋;中国欧盟商会造船工业委员会主席、芬坎蒂尼集团副总裁兼中国区董事长雷纳塔·帕夫洛夫、中国欧盟商会政府事务负责人张子婷等参会。

s17.jpg

s18.jpg

本次活动吸引了来自中欧政府、企业和媒体代表近70人出席,欧委会派观察员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