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商会活动

徐海峰会长受邀出席第四届中法二轨高级别对话视频会议并发言

来源:欧盟中国商会
分享        

2022年12月8日,第四届中法二轨高级别对话视频会议开幕,欧盟中国商会会长徐海峰受邀参会并在“中法、中欧经贸关系”议题下作主旨发言,就中欧经贸关系和在欧中国企业发展情况等发表意见。

徐海峰会长受邀出席第四届中法二轨高级别对话视频会议并发言.png

欧盟中国商会会长徐海峰在第四届中法二轨高级别对话视频会议发言。图自欧盟中国商会。

徐海峰会长说,中国企业关注中法经贸合作。欧盟中国商会2022年度旗舰报告认为,2021年,中法合作稳中向好,双边贸易进一步增长,工业及消费贸易发展亮眼;中法消费市场互认互信,农产品贸易快速增长;中法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第三方市场合作潜力较大。法国企业在先进制造、环保、工程建设等行业具有独特优势;中国企业在基础设施建设、能源、装备制造、互联网等领域积累丰富经验;双方企业各自优势突出且互补性较强,合作可与第三方国家实现共赢。

徐海峰会长说,中国目前保持为欧盟第一大货物贸易伙伴。中欧经贸关系强劲有韧性,为在欧中企发展提供有益条件。中企持续为欧盟带来经济产值、税收、就业和研发等重要贡献,即使疫情、供应链瓶颈等多重挑战,中企在欧盟市场持续逆势增长,预计2021年在欧中企整体营业额达1630亿欧元,较2020年增长约8.4%。中企看好欧洲市场,投资广泛流向绿色、数字等关键领域;欧洲对中企海外布局和投资目的地重要性持续上升:2022年调查显示,80%受访企业表示将持续提高欧洲市场在其全球化战略中的重要地位。

此外,他还指出,今年中企对欧盟营商环境整体评价得分自2019年以来连续三年下降。中企担忧欧盟在高科技、数字及绿色领域对华“脱钩”趋势。比如欧盟5G网络安全工具箱致使中企业务开展受阻明显;欧洲标准化领域新规或削减非欧洲企业合理权益,影响欧盟境外企业参与欧洲标准化工作。

徐海峰会长表示,近一个多月来,中欧高层交往高潮迭出。媒体报道,明年年初,法国总统马克龙还将访华。这些积极信号继续提振企业界商业信心。企业界期待中法和中欧经贸关系持续推进,继续促进双方投资、金融、绿色、数字、科技、人文等各领域合作提质升级。

为期两天的第四届中法二轨高级别对话视频会议由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与法国法中基金会联合举办。12月9日,会议将继续展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