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商会活动

欧盟中国商会参加“欧中论坛”:商业界期待更多中欧合作

来源:欧盟中国商会
分享        

2022年12月1日,由“欧洲之友”和中国驻欧盟使团共同主办的“欧中论坛”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成功召开。欧盟驻华大使庹尧诲、中国政府欧洲事务特别代表吴红波、中国驻欧盟使团经商处彭刚公使和德国驻华大使傅融等出席会议并致辞。欧盟中国商会代表特邀与会并作为嘉宾发言。

本次活动正值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对中国开展为期一天的访问。庹尧诲大使在机场挥别米歇尔主席后在北京通过视频连线加入“欧中论坛”对话。庹尧诲大使说,本次米歇尔主席访华日程紧凑,实现疫情以来中欧领导人的难得的面对面会谈,对中欧关系发出很好的积极信号。

1.png

庹尧诲大使通过视频连线参加活动。图自“欧洲之友”。

吴红波特别代表通过视频连线表示,从11月起,中欧高层交往高潮迭起,从德国总理朔尔茨访华,到巴厘岛G20峰会系列双边会见,以及当日的米歇尔主席访华,凸显了中欧双方对双边关系的高度重视。

2.png

中国政府欧洲事务特别代表吴红波发表致辞。图自“欧洲之友”。

彭刚公使在会议上致辞。他表示,中国是欧盟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中欧间应加大互利共赢合作;双方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共同肩负着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促进全球共同发展与繁荣的使命。

3.png

中国驻欧盟使团经商处彭刚公使致辞。图自“欧洲之友”。

德国驻华大使傅融通过视频连线参会。她说,疫情和供应链扰乱正改变我们的世界,也对中欧合作带来影响。中国被欧方视为合作者、竞争者和制度性竞争对手。面对全球性挑战,我们必须与中国合作共同解决问题。

4.png

德国驻华大使傅融发表讲话。图自“欧洲之友”。

欧盟中国商会传播与调研主任梁淋淋在论坛第一议题“外交再出发:中欧关系的现状和未来”下发言。她说,欧盟中国商会调研发现,企业对中欧经贸关系长期向好保持乐观,但也对欧盟营商环境总体评价连续三年下行。中欧贸易关系逆势增长,凸显中欧合作重要性。商业界呼吁中欧开展更多务实合作。

5.png

欧盟中国商会传播与调研主任梁淋淋在会议上发言。图自“欧洲之友”。

比中经贸委员会主席德威特、欧委会气候行动总司首席顾问沃克斯曼、OECD全球关系与合作局副局长兼中国组组长达胡、亚洲开放银行欧洲代表办公室代表舒尔哈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和中国欧盟商会副主席许倍帝等嘉宾参加论坛讨论。

“欧中论坛”是“欧洲之友”和中国驻欧盟使团旗舰活动,富有影响力。本次活动吸引了中欧政策决策者、企业界、智库、大学和媒体代表等线下线上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