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会员服务>会员动态

比亚迪第300万辆新能源汽车下线

来源:中国能源报| 发布时间:2022-11-17
分享        

11月16日,比亚迪第300万辆新能源汽车下线发布在深圳举行,成为首个达成这一里程碑的中国品牌。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介绍,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的第一个百万辆达成用了整整13年,第二个百万辆只用了1年,第三个百万辆达成用时甚至不到6个月。

byd300.png

从2008年比亚迪发布搭载第一代DM混动车型F3 DM开始,比亚迪就迈入了新能源汽车时代;到今年3月比亚迪正式停止燃油汽车的整车生产,成为全球首个正式宣布停产燃油汽车的车企;再到第300万辆新能源汽车下线。这既是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赛道上演的“加速度”,也是我国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的生动写照。

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由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产销规模连续7年位居世界第一,技术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品牌竞争力持续增强,引领和带动了全球汽车产业的电动化转型。数据显示,今年前10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到了548.5万辆和528万辆,同比均增长1.1倍。其中,比亚迪是当之无愧的佼佼者,前10月,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140.29万辆,同比增长158.52%。作为对比,新能源汽车销量排名第二的特斯拉全球交付量为91万辆。 

比亚迪高销量带来的规模化效应正在形成。从财报来看,1—9月,比亚迪实现总营收2676.88亿元,同比增长84.37%。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3.11亿元,同比增长281.13%。第三季度,比亚迪汽车业务的毛利率已提升至22.75%,净利润率也达到4.9%,实现毛利和净利双双大涨,企业盈利能力显著增强。

“百万辆”汽车下线是车企发展的重要里程碑。纵观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破百万辆的车企仍十分有限。2021年5月,比亚迪第100万辆新能源汽车正式下线,成为首个进入新能源汽车“百万辆俱乐部”的中国品牌。今年8月8日,上汽通用五菱宣布,旗下新能源汽车销量突破100万辆,其代表车型——宏光MINI EV仅在2021年就实现42万辆的销量。随后,8月13日,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第100万辆整车下线,从2019年1月开工建设,11月试点投产,3年内生产了100万辆整车,是特斯拉有史以来效率最高的超级工厂。

此外,比亚迪正在向高端品牌挺进。11月8日,比亚迪公布旗下高端汽车品牌——仰望。据悉,该车型价格区间预计为80万—150万元,预计于明年一季度发布。王传福还透露,比亚迪将在2023年推出一款极具专业性、个性化的全新品牌,来满足消费者日益凸显的个性化需求。也就是说,未来比亚迪将形成比亚迪品牌(王朝、海洋)、腾势品牌、仰望品牌、专业个性化的全新品牌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