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会员服务>会员动态

捷报!“火眼”获2022年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银奖!

来源:华大基因| 发布时间:2022-11-17
分享        

1.jpg

近日,2022年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颁奖典礼在山东烟台举行。华大基因、同济大学和易托邦共同研发的应急防灾减灾智慧集成系统荣获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银奖。

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是我国工业设计领域唯一经中央批准设立的国家政府奖项,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奖项旨在表彰具有引领性、前瞻性设计创新的项目及单位,展示我国工业设计优秀成果,营造工业设计良好发展氛围,推动制造强国建设。

应急防灾减灾智慧集成系统实现了“预防+诊断”全周期闭环模式,具备易生产、易运输、易装配、易撤除、易储备、智能化六大优势,是抗疫行动的“中国名片”。

2.jpg

应急防灾减灾智慧集成系统

此外,11月10日,华大基因、同济大学和易托邦共同研发的移动式“预防+诊断”火眼实验室系列荣获金芦苇工业设计奖优秀产品设计奖。作为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重点活动之一,第三届金芦苇工业设计奖颁奖典礼在雄安新区举行。省长王正谱参加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巡展活动,并出席颁奖典礼。

3.png

移动式“预防+诊断”火眼实验室

4.jpg

移动式“预防+诊断”火眼实验室进入终评

华大“火眼”实验室逐步形成了应对各种突发应急事件的全套解决方案,助力实现共同守护世界公共卫生健康的愿望。截至今年6月底,华大基因已在全球30余个国家和地区布局百余个“火眼”实验室。

此前,华大基因 “火眼”实验室凭借其集科技、艺术于一身的魅力,已荣获13项大奖,包括被称为“设计界奥斯卡”的德国iF和红点设计大奖。


火眼奖项合集

01

j1.jpg

获奖时间:2022年8月18日

奖项名称:高能团队奖·全场大奖

颁奖单位: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北京外企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

奖项介绍:“高能团队奖”设立基于《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对众多知名企业的研究,以及对知名学者访谈达成的基本共识:“团队是组织实现长效发展的重要保障。”

旨在寻找和表彰那些在组织中不断进化、超越自我的高能团队,挖掘未来企业管理新方法。以期让更多的优秀团队被看到并得到重视,为企业组织管理提供学习和借鉴的经验,产生更大的社会价值。

获奖原因:2020年疫情暴发的紧张阶段,华大基因快速发现用核酸检测的方法能够辨别疫情,紧急成立了跨公司、跨部门快速应急小组。在疫情蔓延的危机时刻,成立可以实现大规模集成核酸检测的火眼项目组。火眼项目组是由创新科技支撑的现行公共卫生方案应急体系,更是一套成熟的整体解决方案,不仅包括前期实验室的规划,也包括设备安装调试、专业技能培养和考核体系、实验室质量管理体系、售后服务等,是将不同领域的多项技术整合到一起,复杂、庞大、迅速、高效。

火眼项目组是巨变下的勇者,不畏挑战,勇往直前。是科技与组织能力的完美结合。


02

j2.png

获奖时间:2022年

奖项名称:2022年美国工业设计优秀奖(IDEA)“铜奖”

颁奖单位:美国商业周刊、美国工业设计师协会IDSA

奖项介绍:该奖项的设立于1979年,每年由美国工业设计师协会从特定的工业领域选出顶级的产品设计,授予工业设计奖(IDEA),并公布于当期的商业周刊杂志。IDEA自九十年代以来在全世界极具影响,每年的评奖与颁奖活动不仅成为美国制造业彰显设计成果最重要的事件,而且对世界其他国家的企业也产生了强大的吸引力。


03

j3.png

获奖时间:2022年

奖项名称:2022欧洲好设计奖“金奖”

颁奖单位:慕尼黑工业设计论坛

奖项介绍:欧洲好设计奖(European Good Design Awards)于1991年由德国知名工业设计机构-慕尼黑工业设计论坛(Munich International Forum Design GmbH),在德国慕尼黑设立,已有30年的历史。它是欧洲知名设计奖项之一,每年举办一次,致力于发掘和表彰最具创新和最前沿的工业设计、室内设计、传达设计,旨在推动人们更加了解当代设计,并嘉奖在设计和制造行业的创意领袖。


04

j4.jpg

获奖时间:2021年3月18日

奖项名称:最佳设计红点奖

颁奖单位:德国设计协会

奖项介绍:最佳设计奖是颁发给开创性设计的奖项,是红点奖最高奖项。


05

j5.png

获奖时间:2021年5月29日

奖项名称:iF设计奖

颁奖单位:iF工业论坛设计协会

奖项介绍:iF 设计奖,简称“iF”,创立于1953年,该奖是由德国历史最悠久的工业设计机构——汉诺威工业设计论坛(iF Industrie Forum Design)每年定期举办的。德国IF国际设计论坛每年评选iF设计奖,它以“独立、严谨、可靠”的评奖理念闻名于世,旨在提升大众对于设计的认知,其最具分量的金奖素有“产品设计界的奥斯卡奖”之称。

获奖原因:华大基因研发的火眼实验室是在中国抗疫斗争中诞生的佼佼者。凭借着病原检测的完整技术方案、成套设备、服务平台和标准体系,以“深圳设计”为标准化,以创新、快速响应为标尺,在全球近30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80多个火眼实验室,让设计始终遵循服务,填补了世界病毒检测短板,为全球抗疫做出了立竿见影的贡献。


06

j6.jpg

获奖时间:2021年10月12日

奖项名称:2021中国设计智造大奖“金奖”

颁奖单位:浙江省人民政府、中国美术学院、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绍兴市人民政府

奖项介绍: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以下简称“大奖”)创立于 2015 年,是我国工业设计领域首个国际化的学院奖,是当代创新设计评价、推广与合作的平台,也是一个创意转向产业与未来的实体创新加速器。大奖以“人文智性、生活智慧、科艺智能、产业智库”为核心价值观,倡导设计回归“智造”本源,汇聚世界创意资源,以期“集大成智慧,塑智造未来”。

获奖原因:可移动式“火眼”产品系列包含核酸检测实验室和隔离病房,负压空间可收纳折叠,能快速响应疫情暴发的需求。该作品以1分钟全自动展开的车载箱式实验室,20分钟单体搭建的气膜实验室和病房,双核驱动,助力千万人的新冠病毒检测。她,为抗疫而生,但不限此,为更广泛的社会公共卫生安全与救治,提供了一种快速、精准的医学综合解决方案。


07

j7.jpg

获奖时间:2021年10月11日

奖项名称:第十届太湖奖至尊大奖

颁奖单位:国家知识产权局、科学技术部、江苏省人民政府


08

j8.jpg

获奖时间:2021年5月29日

奖项名称:上海设计100+

颁奖单位:上海设计100+组委会

奖项介绍:“上海设计100+”是上海推进设计产业工作的创新之举,是挖掘优秀设计产品、培养高端设计人才、培育优秀企业的切入口。


09

j9.png

获奖时间:2021年3月29日

奖项名称:IAI建筑概念设计金奖

颁奖单位:亚太设计师联盟(APDF)

奖项介绍:IAI全球设计奖是国际设计领域最具美誉度的专业设计竞赛之一,IAI评审团评出获奖作品并将奖项荣誉授予最优秀的设计,IAI获奖者因致力于创新而受到认可。IAI全球设计奖已经被视为世界范围内新的拥有高识别度和含金量的国际设计大奖。


10

j10.png

获奖时间:2021年1月6日

奖项名称:全球抗疫产品设计奖“优秀奖”

颁奖单位:深圳设计周暨环球设计大奖组委会

奖项介绍:2020年深圳设计周暨环球设计大奖组委会设立特别奖项——全球抗疫产品设计奖,广邀海内外设计机构及设计师参与,为全球抗疫事业寻找更多更好的解决方案,帮助人类早日战胜新冠病毒,以实现环球设计大奖的永久主题——“设计可持续”。

获奖原因:这件作品体现了跨学科设计的重要意义,在抗疫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设计思维整合多项技术、快速搭建,在这次抗疫中大显身手。


11

j11.jpg

获奖时间:2020年12月29日

奖项名称:2020好设计“金奖”

颁奖单位: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中国工程科技知识中心、中国机械工程学会

奖项介绍:“好设计”评选活动由中国工程院指导,自举办以来,百余位院士专家与行业领军代表担任评委。

通过表彰一批具有设计引领、自主创新、服务科技经济主战场的国之重器以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好设计、好产品、好品牌,引导国人树立民族自信、文化自信,营造全社会都重视、参与、支持的创新设计良好氛围。


12

j12.jpg

获奖时间:2020年12月18日

奖项名称:当代好设计“金奖”

颁奖单位:德国红点奖机构

奖项介绍:当代好设计奖旨在为当代社会甄选好设计。国际资深评审团注重每个产品是否达到国际顶尖标准,而不是参赛产品之间的较量,保证当代好设计奖的专业性、严肃性和权威性。

获奖原因:当代好设计奖评委之一Axel Thallemer教授说:“我很欣喜能看到通过在气膜结构中同时施加正负压的方法,设计出的这款火眼实验室(气膜版)。”他说,“这个气膜结构的聪明之处在于,它可以折叠拆卸、可快速安装,并且由于采用了模块化设计,因此可以将其添加到更大的阵列中。”


13

j13.jpg

获奖时间:2020年11月2日

奖项名称:The Great One 产品设计“至尊奖”

颁奖单位:深圳市人民政府、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

奖项介绍:The Great One大奖评选活动以“推广设计成果、聚焦设计价值、洞见设计未来”为主旨,以想象力推动设计的新态度、新方式、新方向,融合生活、生产、生态,强调“定义问题,解决问题”,促进文化、科技与设计的创新共生,以实现社会、经济、生活的多维融合,引领全产业链设计协同发展。

获奖原因:火眼实验室拥有出色的设计品质,在形式和功能方面创新力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