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最新资讯>商会新闻

欧盟和捷克官员回应在欧中企对欧盟营商环境关切 欧盟中国商会派员参加对话活动

来源:欧盟中国商会| 发布时间:2022-11-01
分享        

当地时间2022年10月31日,欧委会执行副主席兼贸易部长东布罗夫斯基斯和捷克工业和贸易部长西克拉共同出席在捷克首都布拉格举行的对话活动,对欧盟中国商会所提在欧中企关切的欧盟营商环境下行问题作出回应,强调欧盟经贸工具“非歧视”原则,表示欢迎对欧盟公平贸易的投资。

会上,欧盟中国商会提到,在欧中企所雇佣员工超80%来自欧盟成员国;商会今年6月至7月对近150家在欧中企和机构调研发现,在欧中企对欧盟营商环境连续三年下行,主要原因包括欧盟发展系列单边经贸政策如外国投资审查、外国补贴法规、国际采购工具、碳边境调节机制和强迫劳动产品禁令等。商会询问,欧盟将如何应对中方和其他外国企业对欧盟营商环境的有关关切?

捷克1.jpg

当地时间10月31日,欧委会副主席兼贸易部长东布罗夫斯基斯和捷克工业和贸易部长西克拉共同出席在捷克首都布拉格举行的对话活动,欧盟中国商会派员参会。图自欧委会。

对此,东布罗夫斯基斯说,欧盟贸易战略有三大关键词:开放、可持续和进攻(open, sustainable and assertive)。上述提及的经贸工具是欧盟进攻性政策,对该类政策,欧盟很明确,即需要有效工具来应对第三国“不尊重规则“情况;设计这些工具时,欧盟“很小心”地遵守世贸组织规定,不与其冲突,关键是“非歧视”,对进口商与欧盟内生产商一视同仁。

捷克2.jpg

欧委会副主席兼贸易部长东布罗夫斯基斯与参会代表互动。图自欧委会。

他具体谈到,“关于外国政府补贴,我们感觉严格的欧盟补贴规定限制了欧盟可以提供哪些补贴给企业,我们是从欧盟单一市场角度出发,不想欧盟成员国采取补贴竞赛。当然,面对第三国补贴,我们企业处在劣势,我们需要公平竞争工具,确保欧盟企业受补贴约束,欧盟外企业进入欧盟单一市场时也受到补贴约束。

国际采购工具主要基于对等,如果第三国对欧盟企业有开放的国际采购市场,欧盟公共采购市场也会对这些第三国的企业开放;如果第三国对欧盟企业参加公共采购设置限制条件,国际采购工具也对第三国企业设置限制条件。

碳边境调节机制也完全是非歧视的,我们现在有欧洲绿色协议,正朝气候中性前进;我们没法给欧盟能源密集型企业免费排放机会,所以我们会给钢铁、化肥和电力等行业加上碳价,但我们得应对‘碳泄露’,这意味进口商也要有给欧盟企业加的‘碳价’。我们接受第三国已有‘碳价’,我们也已经在考虑具体产商的实际碳含量。所以如果第三国有碳价,如果有低碳价,会被纳入考虑。

关于强迫劳动产品禁令,这也是非歧视工具,对欧盟和第三国企业一视同仁,我们设计这些工具时非常小心符合国际社会所同意和遵从的‘非歧视’的标准和路径。”

捷克3.jpg

捷克工业和贸易部长西克拉回答提问。图自欧委会。

西克拉部长则表示:“这里涉及最重要问题是对等和公平竞争,我30年来在国际贸易领域,非常了解欧洲企业试图开拓中国市场所遇到的问题;反过来呢,中国企业进入欧洲市场(也会遇到问题)。然而,公平竞争和保护一些原则是很重要的。欧洲是开放市场,捷克是最开放经济体之一,任何想投资我们公平贸易的,我们都非常欢迎。”

捷克4.jpg

欧委会副主席兼贸易部长东布罗夫斯基斯和捷克工业和贸易部长西克拉与参会人员交流。图自欧盟中国商会。

会上,东布罗夫斯基斯和西克拉还回应其他热点问题如欧美贸易和技术理事会(TTC)、美国《通胀削减法案》、欧盟-加拿大自贸协定等。本次活动主题为“全球不确定性情况加大下开放贸易所扮演角色”,是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欧委会贸易总司首次面对社会公开举办的线下对话活动,300位来自欧盟各界人士和机构代表现场或远程参会。欧盟中国商会参会人员向东布罗夫斯基斯和西克拉等嘉宾递交了商会年度旗舰出版物《携手并进,共铸未来——中国企业在欧盟发展报告2022》。

 

免责声明:因时间水平有限,或有错误疏漏,敬请谅解,欢迎指正。以上外方言论不代表欧盟中国商会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