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商会活动

欧盟中国商会发布2022年度旗舰报告|中国企业在欧盟整体收入持续增长,对欧盟营商环境评价连续三年下行

分享        

1.png

欧盟中国商会报告表示欧盟贸易政策不应“内顾”,应避免对华 “脱钩”,期待欧盟与中方共同支持供应链和经贸关系持续发展

2022年9月30日,欧盟中国商会(以下简称“商会”)与罗兰贝格企业管理咨询公司在比利时布鲁塞尔联合发布商会年度旗舰报告《携手并进,共铸未来——中国企业在欧盟发展报告2022》。报告说尽管受疫情反复和供应链“瓶颈”等影响,在欧中企去年仍保持快速发展,但对欧盟营商环境整体评价连续第三年下行。

2.jpg

图片来源:欧盟中国商会

在调研基础上,报告呼吁欧盟避免在高科技、数字和绿色等战略领域与中国“选择性脱钩”,建议中欧共同努力应对能源价格上涨、原材料短缺及新地缘局势等全球不确定性因素,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促进中欧经贸和双边关系行稳致远。

自2020年以来,中国攀升并保持为欧盟最大货物贸易伙伴,在欧中企期待中欧经贸关系延续积极向好势头。报告认为,中欧应以合作稳定性应对不确定性,共同面对气候变化、新冠疫情和地缘局势等全球挑战,为世界经济稳定与发展注入活力。

欧盟中国商会会长徐海峰表示:“今年是中欧建交47周年,见证中欧合作的伟大历程。去年,中国和欧盟进出口总额首次超越8000亿美元;双向投资也不断增长,今年1-8月,欧盟在中国投资同比增长123.7%。中欧量质齐的合作成果来之不易。当前,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影响,对中国、欧洲和世界经济恢复及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带来下行压力。企业是推进经贸关系发展的‘生力军’,欧洲对中企海外布局和投资目的地的重要性越来越高。在欧企业界期待双边经贸合作助力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深化发展,共同为世界经济发展与繁荣作贡献。”

3.jpg

图片来源:欧盟中国商会

罗兰贝格全球管理委员会联席总裁戴璞通过视频连线祝贺报告发布。他说:“2022 年,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对中国经济构成压力,同时,通胀上升、能源短缺加剧与供应链扰动也对全球需求和经济发展带来下行压力。中欧经贸互利合作有助于稳定这一情况。欧洲企业对中国经济发展很重要。在欧盟,今年约有70%的受访中企对中欧经贸关系长期持乐观态度。我们可以看到,许多欧洲公司顺应中国“十四五”规划发展重点,在中国发力工业自动化和数字化发展;另一方面,中企正与欧洲公司合作助力欧盟绿色发展,发挥中企在绿色领域、特别是可再生能源供应链方面优势与领导地位。我们希望今年报告继续提供在欧中企相关事实和数据,传达他们的观点、阐明他们的努力与贡献,并在更广泛层面上为中欧重点合作领域提供建设性和全面建议。”

4.jpg

图片来源:欧盟中国商会

该报告历时半年左右完成,包括今年6月和7月商会与罗兰贝格对约150家中国企业和组织问卷调查和深入采访,动态跟踪在欧中企发展情况,聚焦绿色经济、数字经济和企业社会责任等关键议题,报告最后还对促进中欧发展与合作提出近百项具体建议。在当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罗兰贝格全球合伙人李冰博士通过视频连线介绍报告内容。

5.jpg

图片来源:欧盟中国商会

6.jpg

图片来源:欧盟中国商会

7.jpg

图片来源:欧盟中国商会


在欧中企2021年收入预计实现快速增长

报告说,中企持续为欧盟带来经济产值、税收、就业和研发等重要贡献。受中欧市场及经济增长反弹推动,中企在欧盟市场发展展现韧性,超七成受访企业反馈2021年息税前收入和2020年基本持平或增长,其中约三成受访企业报告收入“显著增加”。预计2021年在欧中企整体营业额达1630亿欧元,较2020年增长约8.4%。

8.png

在欧中企对今年盈利前景乐观: 40%受访企业预计2022年息税前收入将“略增”或“显著增加”,近半受访企业预计收入与2021年基本持平。然而,今年以来欧洲能源价格波动、通胀水平高位运行、全球供应链扰乱等外部因素预计仍将对中企在欧增长带来挑战。

9.png

中企看好欧洲市场,投资广泛流向绿色、数字等关键领域;其中,绿地投资占比逐渐升高,且私营企业逐渐成投资主体。调研还发现,约80%受访企业考虑未来一年继续开展对欧投资,其中多数企业拟采取拓展策略延伸产业链布局。

中国企业贡献欧盟就业市场发展:2021年,中企所雇佣员工中来自欧盟国家的占比突破80%,比2020年上升3个百分点。近半受访企业有意2022年招聘欧方员工,较2021年30%有较大提升。

10.png

中企为欧盟持续带来技术创新:据欧洲专利局,2021年,中国企业向欧盟专利局申请专利16,665件,比2020年增长24%,30个主要专利申请国家中增幅最高。其中数字通信和计算机技术领域专利申请增长明显,华为位居2021年欧洲专利局公司专利申请数量排行榜榜首。

欧洲对中企海外布局和投资目的地重要性持续上升。2022年调查显示,80%受访企业表示将持续提高欧洲市场在其全球化战略中的重要地位;约70%受访企业认为在欧盟发展有利于建立其全球品牌知名度;另有半数企业认为欧洲市场充满活力,且中欧存在优势互补,可互利共赢。

在欧中企对双边经贸关系长期前景保持乐观。2022年调查显示,70%受访单位认为中欧经贸伙伴关系依旧牢固,高于2021年的60%。

11.png

此外,在欧中企参与欧洲绿色和数字双核转型,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近六成受访企业表示长期关注企业社会责任的话题,以实际行动为欧洲社会民生、环境保护、消费者权益、社会平等和多样性及劳动保障等做贡献。

12.jpg

图片来源:欧盟中国商会

中企对欧盟营商环境整体评价连续三年下行

尽管中企在欧持续逆势增长, 但中企对欧盟营商环境整体评价得分持续下降,自2019年的总体73分、2020年的70分、2021年的68分,下降至今年的65分,主要源自对政治环境、经济环境和商务服务环境评分下行。

13.png

今年欧洲经济外部环境更趋复杂,超80%受访企业认为过去一年全球宏观经济形势对公司在欧展业造成负面影响;54%受访企业认为所处行业供应链及配套有所恶化,供应链和价格不稳定带来压力。

中企担忧欧盟系列单边经贸政策演化为保护主义工具。如欧盟外国补贴新法规使中企在欧投资或面临“三重”审查,96%受访企业和机构对此表示担忧;对于欧盟“外商投资审查”、“国际采购工具”和“企业可持续发展尽职调查指令”,则分别有 27%、40%和35%受访企业认为已经或预计对经营带来负面影响。

中企担忧欧盟在高科技、数字及绿色领域对华“脱钩”趋势。比如欧盟5G网络安全工具箱致使中企业务开展受阻明显;欧洲标准化领域新规或削减非欧洲企业合理权益,影响欧盟境外企业参与欧洲标准化工作。

欧盟与盟友寻求增强本土制造业韧性,在关键高科技领域呼吁“友岸外包”,供应链重塑范围逐渐从5G、稀土、半导体等扩大到光伏、新能源等新兴行业,有安全概念泛化趋势。调研显示,81%受访中企担忧供应链扰乱带来的负面冲击。

14.png

此外,中企在欧盟所处负面舆论环境愈加严峻,以数据安全、竞争关系等为由的不实言论不断对中企造成冲击,调研中过半中企表示欧洲舆论环境带来负面影响。

15.jpg

图片来源:欧盟中国商会


报告为促中欧发展合作提近百项建议

报告提出覆盖12大关键领域的近百项具体建议,旨在促进中欧发展与合作。

报告呼吁中欧增强互信,保持互利共赢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应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加强政策协调,共同应对全球滞胀风险;双方还应进一步挖掘中欧双边贸易增长潜力,积极适应产业结构变化,共同挖掘服务贸易、绿色和数字等新兴产业合作潜力。

报告提出,欧方应维护公平公正和无歧视的营商环境,消除单边经贸工具负面影响,降低市场准入壁垒,为中企营造更平等政策环境,审慎发展“反胁迫工具”、“强迫劳动产品禁令”等单边工具,避免“国际采购工具”和“碳边境调节机制”等成为新贸易壁垒。

报告说,中欧可携手建设绿色经济,建议欧盟保证新能源项目公平准入环境,推进中欧研发旗舰项目,加强绿色新兴技术研发合作,并为中企在欧发展绿色经济提供政策支持。双方还可加强碳市场合作,围绕碳定价交换意见,进一步发展双方碳交易体系。

在数字领域,报告建议欧盟与中国共同推动全球发展和跨境研发;敦促欧盟消减以网络安全为由的市场壁垒,减少对中国厂商歧视性待遇;建议欧盟与中方携手促进开放、有序、安全的数据跨境流动,推动网络安全标准及认证等领域的合作及互通互认。

16.jpg

图片来源:欧盟中国商会

17.jpg

图片来源:欧盟中国商会


关于欧盟中国商会

欧盟中国商会于2018年8月在布鲁塞尔注册,旨在进一步促进中国对欧经贸活动,为在欧中企争取更好营商环境,创造更多经贸机会。目前商会会员单位75家,代表近1000家在欧中资企业,覆盖主要欧盟成员国,肩负“商通中欧、共创繁荣”的共同使命。

关于罗兰贝格

罗兰贝格企业管理咨询公司于1967年在欧洲大陆成立,现为全球顶级战略管理咨询公司之一,在全球设有51 家分支机构。罗兰贝格一直把中国视为企业国际化道路中最重要的市场之一。自1983年在中国开展第一个项目以来,罗兰贝格已经先后在上海、北京、香港、台北和广州开设了办事处。在长期发展中,罗兰贝格已与众多跨国企业及中国企业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点击此处跳转至报告下载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