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最新资讯>商会新闻

《周·知》| 中国创新增长最快!——欧盟报告

来源:欧盟中国商会| 发布时间:2022-09-24
分享        

编者按: 本周继续见证中欧在纽约、布鲁塞尔等地的频繁高层交流,包括“外长”会晤及中国政府欧洲事务特别代表吴红波访问欧盟和比利时。据商务部,今年1-8月,欧盟对华投资大增123.7%,显示欧盟投资者看好中国市场。当周,欧盟发布创新报告显示,自2015年至2022年,中国是创新增长最快国家,中国独角兽数量、经济表现和政策框架等多个指标优于欧盟。整体来看,欧盟认为全球创新表现最强国家是韩国。报告中,欧盟竟还出现“笔误”,或显示对中国创新力量强势崛起的认可。本周,欧洲舆论还尤为关注中国-乌克兰外长会面,以及德国汉堡港呼吁德国政府通过中企收购决定以增强竞争力。欧盟中国商会《周·知》关注近期中欧重要动态,感谢阅读,订阅双语版请致信info@ccceu.eu。祝周末愉快!

本文约4000字,阅读时长约10分钟。


创新对产业发展和国家实力重要性毋庸置疑,欧洲一直以良好创新发展为傲,同时也坦承直面从基础研究到商业转化不足的“死亡谷”现象,很多初创公司只得在美国等其他市场寻找出路和发展空间,使欧洲面临科研转化不足的境遇。从2001年以来,欧盟每年发布“创新记分牌”,跟踪欧盟成员国科研创新情况,也和美国、中国、日本和韩国等作对比。

9月22日,欧委会发布了今年的“创新计分板”报告,其中提到如果看从2015年到2022的科研创新增长,中国以近25%的增长率傲居榜首,成为过去7年来创新发展最快的国家。

欧盟报告说,中国的农业相对角度看是欧盟的五倍左右,制造业几乎是欧盟的两倍。欧盟的每百万人中研发支出靠前企业数量以及平均支出高于中国。中国的净外国直接投资流、企业活动和独角兽数量则比欧盟更高。

01.jpg

截图自欧盟2022“创新计分板”报告。

对比起来,中国在商标申请、设计申请和商业研发支出三大领域领先较大幅领先欧盟;但欧盟在高等教育、空气污染暴露和国际合著这三大领域领先中国。

02.jpg

截图自欧盟报告。

在“结构性差异”中,报告对比经济表现机构、商业和企业精神、治理和政策框架及人口这四大领域的中欧不同。且不论欧方数据是否与中国官方数据一致,但其中对欧方来说比较“刺眼”的应是中国GDP的正向增长和欧盟的经济萎缩;欧盟在社会老龄程度、消费者智慧程度、独角兽数量占下风;当然,欧盟人均GDP上大幅领先中国,报告说欧洲在创立企业难易度上优于中国。

整体来说,欧盟认为其创新表现要优于日本、中国、巴西和智利等国,但逊于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和韩国。报告认为韩国是全球创新表现最优国家。

03.jpg

有趣的是,欧盟报告在后面提及中国时犯了个“笔误”——

04.jpg

尽管前文提到欧盟整体创新表现要优于中国,但报告却误写成中国创新表现“高于”欧盟。

这个“无心之失”似乎折射出欧盟在科技创新领域面对中国强制崛起的某种认可。

就在本周,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欧洲在电动汽车供应链竞争中落后于中国。报道称,汽车行业是欧洲经济增长和繁荣重要基石。但随中国确立对电动汽车供应链更大控制权,欧洲汽车行业正面临历史上“最大挑战之一”。

报道说,即使欧洲能在电池制造领域吸引到投资,高管们依然可以看到亚洲电池制造商与欧洲本土制造商之间存在的巨大差异,前者从亚洲供应材料并在欧洲建立“卫星”工厂,而后者则要采购材料并支持一条本土供应链。据基准矿业情报公司预计,今年中国生产的锂电池将占到全球的76%,而欧盟将仅占7%。《金融时报》还援引,不久前,宁德时代已宣布斥资约70亿美元在匈牙利建设一家超级工厂作为电池生产基地。

对正在创新浪潮中奋往直前的中国产业界来说,期待有一天,欧盟不需更改计分板的“笔误”,一个创新表现越来越优异的中国能造福中欧双方市场,助力共同发展。

关于该记分牌的其他重要结论是:

05.jpg

欧盟27国创新表现排行;截图自欧盟报告。

从欧盟27国看,创新表现最优前三甲是瑞典、芬兰和丹麦,紧随其后的荷兰及比利时也比欧盟平均水平高出125%,被称为“创新领导者”;而高于欧盟平均水平100%-125%之间的爱尔兰、卢森堡、奥地利、德国、塞浦路斯和法国是“创新强劲者”;

捷克、爱沙尼亚、希腊、西班牙、意大利、立陶宛、马耳他、葡萄牙和斯洛文尼亚是中等创新者,是欧盟平均水平的70%-100%;而新兴创新者——保加利亚、克罗地亚、拉脱维亚、匈牙利、波兰、罗马尼亚和斯洛伐克则低于欧盟平均水平的70%。


商务部:今年1-8月欧盟对华投资增长123.7%

据中新网,22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表示,今年1-8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1384亿美元,增长20.2%;其中,欧盟对华投资增长123.7%(含通过自由港投资数据)。这充分表明,包括欧盟在内的外国投资者持续看好中国市场,希望继续深化对华投资合作。


王毅会见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

据新华社报道,9月21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期间会见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

王毅表示,当前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中欧作为多极化世界中的两大重要力量,应承担应尽责任,坚持互为战略伙伴关系的基本定位,保持对话沟通的良好势头。

博雷利表示,当今世界已经失序,欧洲稳定面临挑战。欧盟高度重视中国的大国地位和作用,中国对应对全球挑战、维护战后秩序不可或缺。


中国政府欧洲事务特别代表吴红波访问欧盟总部

据中国驻欧盟使团,2022年9月16至20日,中国政府欧洲事务特别代表吴红波访问欧盟总部,分别会见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外交政策顾问莫杜、欧盟对外行动署亚太总司长维冈,并同欧洲政策中心、欧亚中心、比利时埃格蒙皇家国际关系学院学者进行交流研讨。


汉堡港务局:叫停投资将是德国的灾难

外媒报道,汉堡市市长说,如果德国拒绝中国企业投标,汉堡港将处于竞争劣势。

此前有报道称,德国经济部长有意叫停中企对德国汉堡港的并购。汉堡市市长琛彻尔近日向路透社表示,如果德国政府拒绝中企投资并购,将是“片面、扭曲竞争”的决定,会给汉堡港置于不利地位,因为中企在鹿特丹、安特卫普港口码头已经持有股权。

“为了跟上国际竞争,我们必须允许航运公司参与汉堡港码头的建设发展,只要这样的参与具有商业价值。”汉堡市长说。


联合国秘书长:多重危机叠加危及可持续发展目标

据新华社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9日说,多重危机叠加危及可持续发展目标按计划实现,全球发展已到“决定性时刻”。古特雷斯呼吁国际社会加倍努力,推动世界重回正常发展轨道。

古特雷斯在联合国举行的第三次“可持续发展目标时刻”高级别活动致辞中表示,冲突和气候灾难,不信任和分裂,贫穷、不平等和歧视,食品和能源价格上涨,失业和收入下降,大规模迁移和流离失所,全球疫情大流行的持续影响,发展中国家在复苏过程中缺乏融资渠道等困难与挑战,都使可持续发展目标变得“更加遥不可及”。


王毅会见乌克兰外长库列巴

据新华社报道,当地时间2022年9月22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期间应约会见乌克兰外长库列巴。

王毅表示,习近平主席指出,各国主权、领土完整都应该得到尊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应该得到遵守,各方合理安全关切应该得到重视,一切致力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应该予以支持。这“四个应该”是中方对乌克兰问题的最权威阐述,也是中方看待处理这一问题的根本遵循。作为负责任大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方一直致力于劝和促谈,从不袖手旁观,也不火上浇油,更不会趁机牟利。我们始终站在和平一边,将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欧委会批准为氢价值链项目提供52亿欧元国家援助

欧盟委员会当地时间9月21日表示,已批准13个欧盟成员国提供52亿欧元的公共资金,用于增加可再生低碳氢气的供应。

欧委会称,预计政府援助将为涉及29家公司的35个项目提供70亿欧元的民间资金。


欧盟提议设立单一市场应急工具

据新华社报道,欧盟委员会19日提议设立单一市场应急工具,以确保危机时期关键商品和服务的自由流动,避免重蹈新冠大流行初期的覆辙。

欧盟委员会在一份声明中说,新冠大流行等危机表明,欧盟需要为将来可能的危机做好准备,扫除阻碍相关商品自由流动的障碍。欧盟委员会为此提出设立单一市场应急工具。


智库观察

本期智库观察第一篇是在环球时报上发布的文章《欧洲能源外交,远水难解近渴》,作者是是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学者董一凡。文章指出,随着欧洲能源危机加剧,欧盟以及欧洲主要大国拓展能源供应来源的努力也在不断加强。文章最后指出,根本而言欧盟能源外交是在激进“脱俄”的背景下被迫舍近求远,在将能源安全问题政治化的前提下寻求市场解决。虽然长期看,如果欧盟能逐步与他国构建合理稳定能源合作关系,其供应格局有望趋于稳定,但短期而言欧盟及其成员国领导人“环绕地球寻油找气”难以缓解当前困局。

本期智库观察第二篇文章是布鲁盖尔智库发布的《应对通货膨胀:从欧洲中央银行的六个失误中学习》,作者是Zsolt Darvas 和 Catarina Martins。2022年7月,当欧洲中央银行(ECB)将其存款利率从负值提升到零时,欧元区的总体通胀率已经达到8.9%。文章总结了欧洲央行的六个失误,并从中得出两个主要的教训:(1)中央银行应该在其前瞻性指导中避免潜在的冲突条件,以及(2)任何工具都应该用于其设计的目的,而不是用于其他方面。


免责声明:由于时间水平有限,恐有疏漏错误之处,敬请原谅指正。以上内容外方言论,并不代表商会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