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商会活动

徐海峰:中欧绿色经济合作将为双方带来新发展

来源:中国能源报
分享        

640.jpg

2022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期间,“数智赋能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论坛”召开。欧盟中国商会会长徐海峰以视频方式出席并作主旨发言。

以下为发言内容整理

近年来,能源转型成为中国和欧盟应对气侯变化的共同发力点。当前,中欧在绿色经济合作、能源转型及决策上均有所行动。

首先,中欧致力于实现经济和贸易复苏,为双方合作带来新的空间。根据近期调研,绿色能源为经济发展带来的机遇大于挑战。2019年欧盟发布了欧洲绿色协定,目标是2050年前在全球范围内率先实现碳中和。2021年7月14日,欧盟提出在气侯、能源、土地使用、运输政策等领域均满足2030年温室气体排放量比1990年至少减少55%的目标,并推进停止燃油车销售、征收燃油税、扩大可再生能源占比等措施。

今年以来,能源转型的举措更为凸显。同时,欧盟提出了更紧迫的计划,将进一步加大对风电、光伏等领域的投资,2030年目标投资3000亿欧元,这为可再生能源在欧洲的发展带来了绝佳的发展机遇。

与此同时,中国企业在绿色和能源低碳转型领域中的国际竞争力不断提升。目前,中国在供应链减碳和可再生能源方面均有所实践,能源钢铁等相关产业企业、科技领域相关企业都表示力争碳达峰时间控制在2025年左右。

未来,应聚焦推进能源系统深度脱碳,以提供清洁、可负担的安全能源供应,并推动工业向清洁低碳转型、挖掘数字转型的潜力。同时,在欧盟发展数字循环经济,进一步提高能源利用率。此外,推行可持续的智慧交通方式,增加绿色低碳化措施,搭建营养均衡、健康环保的食品生产与消费体系等都是能源转型的措施。欧盟中国商会相关调研报告统计,中国企业对欧盟绿色合作最为关注,74%的人认为欧洲新能源汽车、可再生能源产品将拥有广阔市场,38%的人认为电气、公共交通会带来更多新机遇。

欧洲能源系统将带来包括氢储能、海上可再生能源在内的大量能源清洁化需求。近年来,欧洲企业积极布局供应链、产业链,欧洲光伏市场蓬勃发展。欧盟将采用大规模输电以提高电网安全性。中国拥有全球领先的电网特高压输电技术,这将为欧盟电网建设提供安全可靠的解决方案。中国规模化、高性价比的风力涡轮产品也将为欧盟海上风电建设提供更多的选择。

绿色合作正在成为经贸合作的新亮点,能源转型是关键点,数字化是未来趋势。未来中欧企业应进一步深化在能源工业方面的绿色金融合作,加强合作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