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最新资讯>商会新闻

“欧盟企业报告和尽职调查新规则”线上研讨会顺利举行

来源:欧盟中国商会| 发布时间:2022-07-23
分享        

2022年7月20日,欧盟中国商会组织的“欧盟企业报告和尽职调查新规则”线上研讨会顺利举行。欧盟中国商会会长徐海峰致欢迎辞,会议邀请世强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杰弗里·韦斯(Jeffrey G. Weiss) 和国际贸易法资深律师鲍咏庆就欧美可持续发展要求给企业所带来的新挑战及欧盟《企业可持续发展报告指令》(CSRD)和《企业可持续发展尽职调查指令》(CSDD)做深入阐述,并为企业答疑解惑。

c1.jpg

欧盟中国商会会长徐海峰致欢迎辞。图自欧盟中国商会。

徐海峰会长表示,中国企业是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积极践行者,在履行社会责任,推动经济、社会和环境可持续发展上持续做贡献,ESG披露比例持续升高。欧盟在企业可持续尽职调查方面新规或对企业合规和审查供应链提出更高合规要求,增加合规成本和负担;此外,欧盟不同法规间或形成协同效应,共同在社会、环境和人权领域对在欧经营企业采取更趋严格的披露和监管政策。

他表示,商会将继续参与欧盟有关立法进程,表达中国企业意见与关切,推动欧盟为中国企业提供公平和无歧视的营商环境;同时也呼吁广大在欧中企密切关注欧盟相关法规进展,履行好ESG披露及相关要求,对未来在公司治理和供应链审查方面可能遇到情况提前做好应对与准备。

韦斯先生就“欧美可持续发展要求给全球企业带来的新挑战”发表演讲。他说当前供应链扰乱严重,很多供应链相关政策出台。他建议,企业可考虑提升韧性,在靠近关键市场的地方建立本地化供应链,为适应快速发展的供应链环境,企业应了解其直接和间接供应商,从管理层面制定和实施应对战略,尽量减少风险和抓住机遇。

c2.jpg

世强事务所合伙人Jeffrey G. Weiss在研讨会上发言。图自欧盟中国商会。

鲍咏庆律师重点介绍欧盟绿色协议与可持续发展相关的核心两大重点法案《企业可持续发展报告指令》(CSRD)和《企业可持续发展尽职调查指令》(CSDD)。他提到当前全球趋势是从以前自愿遵守型企业社会责任“软法”转向有约束力和可执行的“硬法”,在人权和环境合规方面出现新规范和更苛刻的企业义务。欧盟CSRD注重信息沟通和报告,而CSDD则以行动和程序为重点,包括识别、预防、停止和减轻负面影响等。

鲍律师具体阐述了CSRD和CSDD的立法缘由及最新进展。他说,为提高NFRD报告(Non-Financial Reporting Directive,非财务报告指令)要求,欧委会于2021年4月21日提交CSRD提案,扩大主体公司范围,根据强制性标准引入更详细的报告要求,要求对报告信息进行独立审计(保证),要求纳入管理报告和数字“标签”,以增加通过欧洲单一访问点的可访问性以及让管理层和监事会承担明确责任等。2022年2月,欧委会则还提交了CSDD,扩大整个供应链尽职调查责任,目前还在欧盟立法程序中。他建议企业未雨绸缪,做好准备工作包括合同安排等,如有必要改变企业业务和价值链达到合规要求,尽早建立和运行尽职调查程序等。 

c3.jpg

世强律师事务所国际贸易法资深律师鲍咏庆在研讨会上发言。图自欧盟中国商会。

研讨会还邀请欧盟中国商会欧盟政策专员Paolo Recaldini介绍欧委会《企业可持续发展尽职调查指令》公共咨询情况。研讨会为期一小时,吸引来自中欧政府、企业和智库60余名代表参会。会议由欧盟中国商会传播与调研经理梁淋淋主持。

c4.png

欧盟中国商会欧盟政策专员Paolo Recaldini。图自欧盟中国商会。

c5.jpg

欧盟中国商会传播与调研经理梁淋淋。图自欧盟中国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