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欧盟中国商会顺利召开2022年全体会员大会

来源:欧盟中国商会
分享        

2022年5月20日 ,欧盟中国商会在布鲁塞尔以线下线上同步方式顺利召开2022年全体会员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大会全票通过2021年度工作报告、2021年财务报告、2022年预算报告及欧盟中国商会章程修改的报告表决。中国驻欧盟使团经商处彭刚公使、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周春林二级巡视员参会并讲话,祝贺大会成功召开。会议由欧盟中国商会会长徐海峰主持。

大会于当日布鲁塞尔时间上午9时30分正式开始,先后举行嘉宾演讲、报告表决、会员交流和中欧经贸关系研讨四大环节。会议应出席正式会员单位数超过商会三分之二正式会员单位数,符合商会章程。商会会员单位包括企业和商协会,代表近1000家在欧中资企业,覆盖主要欧盟成员国。

彭刚公使亲临会议现场,表示很高兴线下与企业代表相见。他说,过去两年,中国稳居欧盟最大货物贸易伙伴,今年前四月,双边投资、贸易往来势头昂扬。中欧合作广度不断扩大,气候变化、数字转型、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等领域机遇不断涌现,未来还有巨大潜力,感谢在欧中企为推动中欧经贸合作贡献力量。

640 (6).png

中国驻欧盟使团经商处彭刚公使为大会致辞。图自欧盟中国商会。 

彭刚公使为商会工作提出四点期望:一是更加积极主动,广泛深入加强与各界沟通,不断提高商会参与度知名度;二是持续研判欧盟经贸政策,想企业之所想,想会员之所急,积极代表企业发声,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和会员单位实际诉求;三是进一步加强与各国别商协会间的协作联系,协调和调动欧盟各国中企商协会积极性,发挥平台延伸和辐射作用,努力将商会打造成在欧中资企业“总商会”;四是持续优化内部运行机制,大力发展新会员单位,充实专业化人员队伍,做好能力建设,努力增强造血功能,实现长效发展。

周春林二级巡视员通过线上参会,祝贺欧盟中国商会2022年度全体会员大会召开。他表示,过去一年,商会继续团结会员单位为推动中欧经贸合作做出贡献。

640 (7)_副本.png

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周春林二级巡视员通过线上为大会致辞。图自欧盟中国商会。

他对商会发展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专业化水平和维权能力,把商会建设成当地中资企业可信赖的“娘家”;二是通过品牌产品发出正面强音,继续发挥自身独特优势,创新工作模式和工作路径,为在欧中企提供更优质服务,争取更有利发展环境;三是重视合规运作,强化风险防范,规范会员企业有效化解各类风险,履行好社会责任。

欧盟中国商会会长徐海峰对商务部等部委、中国驻欧盟使团及经商处,以及全体会员单位关心支持商会工作表示衷心感谢。

徐海峰会长说,去年以来,俄乌冲突及外溢效应带来挑战。广大在欧中企支持商会工作取得长足进步,推动中欧经贸关系发展。商会全力维护在欧中资企业权益,推动改善欧盟营商环境;为配合中欧重要议程和服务会员需求组织“中欧投资协定研讨会”、“中欧绿色经济合作发展高峰论坛”和“中欧企业家年终对话”等30余场活动;商会连续3年发布关于在欧中企发展的年度旗舰报告,动态跟踪中企在欧经营发展状况和欧盟营商环境变化、提出聚焦经贸、绿色与数字合作等十大领域近70项建设性意见,引发中欧各界和国内外主流媒体高度关注。

640 (8)_副本.png

欧盟中国商会会长徐海峰作会长报告。图自欧盟中国商会。

徐会长说,商会加强与欧盟相关机构沟通交流,反映中资企业心声和述求;在欧中企“向心力”增强,去年以来,小米公司、EEW、塞尔维亚中资企业商会、长城汽车、宁德时代、波黑中资企业商会、启迪科技和菜鸟公司等一批中资企业和商协会加入商会大家庭,进一步提升商会代表性。当前在欧中企发展环境更趋复杂,商会将重点建设行业工作组,进一步完善商会治理机制,继续参加欧盟立法进程,维护在欧中企利益;将继续搭建政企交流和经贸对话高质量平台,与广大会员单位一道推动中欧投资和经贸合作。

在大会报告表决环节,全体与会会员听取了欧盟中国商会郭昕秘书长所做的商会《2021年度工作汇报和2022年工作安排》《2021年度财务报告及2022年预算报告》和《关于欧盟中国商会章程修改的情况报告》,由欧盟中国商会办公室主任高寅星负责点名和表决监票。三份报告均获全票通过。

640 (9)_副本.png

欧盟中国商会秘书长郭昕为大会做报告。图自欧盟中国商会

随后,五位会员单位代表就商会工作和期待发言交流,分别是:欧盟中国商会数字经济工作组组长、华为欧洲公共事务副总裁孔瑜,欧盟中国商会副会长、华软集团Virtues Group 董事长王稚晟,欧盟中国商会副会长单位代表、比亚迪欧洲分公司副总经理陈永平,厦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眭国瑜和德国中国商会总干事长段炜。

640 (10)_副本.png

欧盟中国商会数字经济工作组组长、华为欧洲公共事务副总裁孔瑜发言。图自欧盟中国商会。

640 (11)_副本.png

欧盟中国商会副会长、华软集团VirtuesGroup 董事长王稚晟发言。图自欧盟中国商会。

640 (12)_副本.png

欧盟中国商会副会长单位代表、比亚迪欧洲分公司副总经理陈永平发言。图自欧盟中国商会。

640 (13)_副本.png

厦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眭国瑜发言。图自欧盟中国商会。 

640 (14)_副本.png

德国中国商会总干事长段炜发言。图自欧盟中国商会。

在“中欧经贸关系”研讨环节,欧洲政策研究中心(CEPS)外交政策部门研究员胡巍年发表主题为“欧中经贸谈判启示”的演讲,介绍经贸谈判中的中国特色、新世界秩序和欧洲价值观下的谈判背景及中国经贸谈判方式。

640 (15)_副本.png

欧洲政策研究中心(CEPS)外交政策部门研究员胡巍年发表演讲。图自欧盟中国商会。

研讨会后,现场参会嘉宾举行午餐交流会,并应华为公司邀请参观其布鲁塞尔网络安全和透明中心。

640 (16)_副本.png

欧盟中国商会2022全体会员大会线下会场。图自欧盟中国商会。

本次欧盟中国商会全体会员大会现场出席人数约50人,线上超70人,于5月20日中午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