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商会活动

“中欧经贸关系”线上研讨会成功举办 彭刚公使发表演讲并与听众互动

来源:欧盟中国商会
分享        

2022年4月26日,由欧盟中国商会和欧中贸协共同主办的“中欧经贸关系”研讨会在线上成功举行,中国驻欧盟使团经商处彭刚公使发表主旨演讲并回答参会嘉宾提问。欧盟中国商会会长徐海峰致欢迎辞,欧中贸协行政总裁宋惠安女士主持了该活动。

640 (3).jpg

“中欧经贸关系”研讨会线上召开。图自欧盟中国商会。


在主旨演讲中,彭刚公使表示,今年4月1日举行的中欧峰会取得积极成果与共识,为中欧关系进一步发展夯实基础,为中欧各领域合作注入新动力。峰会还为中欧讨论国际热点问题提供重要平台,双方在推动俄乌局势降温、停火止战、劝和促谈、政治解决和维护和平稳定等大方向上保持一致。

彭公使表示,近两年来,尽管受疫情和一些政治因素干扰,中欧贸易依然实现强劲增长,中国连续两年成为欧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今年第一季度,中欧贸易额达2059亿美元,保持两位数高增长;2021年,中欧双向投资突破2000亿美元大关。中欧经贸合作底子厚、规模大,韧性强,双方依然是彼此互为机遇的重要合作伙伴。

他说,近年欧盟不断强化扩充系列经贸工具箱,引发企业界忧虑。欧盟中国商会调查显示,2021年会员企业对欧盟营商环境整体评分连续第二年下跌。更令人遗憾的是,去年3月欧盟对华发动单边制裁,导致经过长期艰苦谈判达成的中欧投资协定被欧洲议会搁置。中欧价值理念、政治体制等方面差异,不应成为合作障碍,更不应该演变为地缘政治与经济层面的对立。

2022年5月6日,中欧即将迎来建交47周年。对此,彭刚公使说,回首这四十七年,中欧关系历经风雨,却始终保持向前发展势头,中欧双方企业界合作信心高涨。中欧经贸合作潜力巨大,双方企业应持之以恒,不断深化合作对接,力争在中国和欧盟两大市场努力耕耘出更饱满合作果实。

640 (4).jpg中国驻欧盟使团经商处彭刚公使发表主旨演讲并与参会嘉宾互动。图自欧盟中国商会。

彭公使说,中方始终高度重视为包括欧盟企业在内在华外企提供更好营商环境,各国企业越也来越重视中国市场。2021年中国吸收外商直接投资金额同比增长三分之一,达334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他说希望欧盟方面遏制保护主义冲动,抵挡单边主义诱惑,认真聆听企业呼声与诉求,与中方携手共同广大中欧企业合作发展提供更多保障。

在互动环节,彭刚公使回答了参会嘉宾提交的问题。

比如,关于俄乌局势及其对在欧中企影响,彭公使表示,中方在乌克兰问题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中方始终站在和平一边。中国领导人在中欧峰会上阐述了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四点意见。俄乌冲突带来许多风险挑战,但中欧经贸合作基本面依然牢固。广大在欧中企要密切关注宏观形势及微观经济运行变化,强化风险意识,降低突发性事件对企业运营的负面影响,也要努力在气候变化、新能源、数字合作、互联互动等领域发现和捕捉新机遇。

关于中国疫情防控政策,彭刚公使说,中国“动态清零”政策不是追求零感染,而是追求尽快控制住疫情,这一做法符合中国实际。当前,中国疫情防控局面依然复杂严峻,中方将根据全球疫情走势,采取科学精准防疫措施,同时统筹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

他说,中国在做好“外防输入”同时,一直在为确需来华的外国人提供便利,不断升级完善赴华“快捷通道”,服务世界经济发展。中方愿与欧方共同努力,用好用足“快捷通道”等安排,采取有效措施,维护中欧客运航班平稳运行,保障双方人员安全有序往来。

彭刚公使还回答了中国批准强迫劳动公约、欧盟“国际采购工具”、欧盟碳边境调节机制(CBAM)、欧盟企业可持续发展尽职调查、欧洲数据法案提案、欧美贸易和技术理事会(TTC)和COP15第二阶段会议等方面问题。

徐海峰会长在欢迎辞中说,在欧中国企业界欢迎中欧峰会成功举办。峰会为中欧持续在经贸、绿色和数字等领域高层对话注入动力,鼓舞了商业信心。当前,企业经营发展面临新冠肺炎疫情、世界经济复苏低迷和俄乌局势等多重挑战,欧盟中国商会将密切关注在欧中企发展,及时反映企业发展状况和诉求。

640 (3).png欧盟中国商会会长徐海峰在会上致欢迎辞。图自欧盟中国商会。

徐海峰会长说,中欧经贸发展展现活力与韧性,近两年在欧中企对欧盟营商环境评价有所下行,但仍对中欧经贸长期向好发展充满信心。商会即将开展本年度营商环境调研,期待各方大力支持与参与,为促进中欧经贸发展与合作献计献策。

研讨会为期一小时左右,吸引来自中欧企业界、政府部门、智库和研究机构等约百名代表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