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最新资讯>媒体关注

【希腊国家电视台】欧盟中国商会接受希腊国家电视台采访谈中欧经贸关系

来源:欧盟中国商会| 发布时间:2022-04-04
分享        

2022年4月2日,希腊国家电视台(ERT)新闻频道于午间时段播出关于中欧峰会专题节目。其中,欧盟中国商会代表接受该台记者采访谈中欧经贸关系。节目播出答问如下:

335881970797047688.jpg

希腊国家电视台(ERT)新闻频道4月2日播出关于中欧峰会节目。图自欧盟中国商会。

问:中国希望与欧盟推动什么?

答:据我们观察,近年来最受欢迎双边合作领域包括绿色和数字转型。如绿色领域,受双方富有雄心碳中和愿景及国际承诺所推动,双方双边和多边绿色往来频繁。中国企业也正扩大在欧(低碳领域)发展,在电池、电动汽车、可再生能源和绿色融资等方面持续为欧盟绿色转型作贡献。

问:欧洲认为中国是合作伙伴,但同时也竞争者。您如何描述两者间平衡关系?

答:如果从非常重要的贸易方面看,中欧伙伴关系压倒性超越竞争关系。2020年和2021年连续两年,欧盟与中国进出口总额超过欧盟与世界其他任何国家货物贸易额;此外,今年前两个月,中欧货物贸易增加,欧盟也超过东盟重新成为中国最大货物贸易伙伴。

当前中国和欧盟平均每天贸易额快接近双方1975年建交时一整年商品贸易额,该强劲增长更多是双方相互依赖、贸易便利化和稳固合作的成果。中欧贸易摩擦在整体经贸往来所占比例非常小。如果我们看数据就更容易得出结论:中欧竞争关系可能被夸大或夸张化了。

16005214634523705433.jpg

欧盟中国商会代表(中)接受希腊国家电视台采访谈中欧经贸关系(拼图)。图自欧盟中国商会。

问:中国(企业)正不断向欧洲扩张,最近向非洲扩张。 然而,中国不允许外国企业在其境内自由经营。 如果这种情况继续下去,不害怕西方国家减少从中国贸易进口吗?

答:数据显示,到2020年,欧盟主要国家在中国设立的企业累计达近4万家。仅2020年,欧盟主要国家在中国设立的新企业数超过1500家。相比之下,2020年,在欧盟中国企业数约2800家。外国企业从在中国市场的扩张中获取巨大利益,中国也持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最近比如3月25日,中国进一步缩短市场准入负面清单。

参加希腊国家电视台此次采访的是欧盟中国商会传播与调研经理梁淋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