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商会活动

欧盟中国商会举行“俄乌局势”研讨会 彭刚公使出席并致辞

来源:欧盟中国商会
分享        

2022年3月21日,欧盟中国商会与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共同主办“俄乌局势下中国在欧企业面临的地缘政治风险及应对”的线上专题研讨会。中国驻欧盟使团经济商务处彭刚公使和欧盟中国商会徐海峰会长出席会议并先后发表致辞;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研究员张晓通、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马斌、武汉大学经济外交研究中心研究员王优酉和世强律师事务所高级律师鲍咏庆分别发表主旨演讲;张晓通教授主持了研讨会。

彭刚公使表示,俄乌局势牵动各方神经。国际局势风云变幻下,中欧合作未来备受关注。中欧作为两大市场,合作依然是双边关系主流,经贸往来显现强劲韧性。他对当前局势下在欧中国企业发展提三点建议:一是坚持发展信心。企业背靠祖国,要坚定发展信心勇气,克服艰难险阻。二是增强忧患意识。企业要充分预估各类风险挑战,防患于未然。三是增进团结协作。商会要发挥好企业联合团结协作平台作用,倾听企业声音、需求和关切,提供优质服务。广大企业也要积极融入商会大家庭,共谋发展。

640 (2).jpg

(图自:欧盟中国商会)

徐海峰会长感谢彭刚公使致辞,赞赏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和张晓通教授对活动的大力支持,欢迎主旨演讲嘉宾和广大企业代表参会。他表示,复杂历史、安全和地缘政治因素推动俄乌局势激化和急剧演变。欧盟中国商会密切关注俄乌局势下在欧中国企业安全和经营发展风险性因素,期待此次研讨会将为企业界看待俄乌局势和探讨有关应对提供有益参考。

640 (3).jpg

(图自:欧盟中国商会)

张晓通教授就“俄乌局势下中国在欧企业面临的地缘政治风险及应对”做主旨演讲,分析俄乌危机持续时间、升级和扩散风险,危机对中国在欧企业的影响和应对措施等,建议企业加强地缘政治风险认知,加强企业外交和游说,加强与各方沟通,增强风险防范。

640 (4).jpg

(图自:欧盟中国商会)

马斌副教授就“俄乌冲突及制裁之战引发的国际市场风险”做主旨演讲,阐述了俄乌战局演进和前景、俄乌冲突背后战略角力、制裁与反制裁的市场影响等三大方面的重要内容。

640 (5).jpg

(图自:欧盟中国商会)

王优酉先生做了题为“俄乌冲突下的中欧经贸关系”的主旨演讲。他向与会嘉宾介绍了中欧经贸关系、分析中欧经贸的重点问题、下一步走向和主要的竞争焦点,对工商业组织和其他各方如何应对提出意见建议。

640 (6).jpg

(图自:欧盟中国商会)

鲍咏庆先生做了题为“俄乌冲突背景下欧盟近期制裁和出口管制措施概览和对在欧企业影响”的主旨演讲,介绍了欧盟制裁制度和俄乌冲突下的欧盟制裁措施,提出企业应关注的风险点和有关应对等。

640 (7).jpg

(图自:欧盟中国商会)

在答问互动环节,演讲嘉宾还回答了与会代表提出的问题如企业在欧投资、布局、经营和发展,产业链供应链及中欧经贸关系等。研讨会为期2小时,吸引了来自欧盟中国商会会员单位、合作伙伴、政府部门和大学研究机构等百名代表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