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商会活动

欧盟中国商会参加北京大学-中国银行欧盟经济与战略研究中心课题论证会

来源:欧盟中国商会
分享        

12月16日,欧盟中国商会参加北京大学-中国银行欧盟经济与战略研究中心课题论证会,就欧盟营商环境和欧盟绿色战略等两大研究课题展开讨论。北京大学校长助理、经济学院院长、欧盟经济与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董志勇出席,欧盟中国商会会长徐海峰、北京大学-中国银行欧盟经济与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跃生先后致辞。

徐会长说,对欧盟营商环境、欧盟绿色经济及中欧绿色合作研究具有战略意义。欧盟中国商会旗舰报告显示,在欧中企对欧盟营商环境整体评分连续两年下降,凸显企业对欧盟政治环境和商务环境的担忧;另一方面,欧盟科研环境等仍对企业保持较高吸引力。在欧中企看好中欧经贸发展前景,将持续长远布局欧洲。伴随欧盟绿色战略推进和中国双碳目标愿景提出,绿色低碳转型也是中国在欧企业发展的核心议题。

徐会长表示,期待北京大学-中国银行欧盟经济与战略研究中心有关研究与商会调研相协同,充分发挥商会桥梁与纽带作用,更凸显企业声音和视角,传达欧盟营商环境和绿色发展两大领域的切实心声与核心关切,期待北京大学-中国银行欧盟经济与战略研究中心发挥顶尖“智囊团”学术科研优势,为中国走向欧洲、走向世界提供强有力智库支持和人才支撑。

当日,北京大学-中国银行欧盟经济与战略研究中心就“新形势下欧盟市场营商环境与中欧经贸合作”和“欧盟绿色战略研究及对促进我国绿色经济发展的启示”两大研究课题进行论证。来自北京大学-中国银行欧盟经济与战略研究中心、中国银行研究院、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院及能源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所、世经所和对外经贸大学等专家点评了课题。

2020年10月,北京大学-中国银行欧盟经济与战略研究中心由北京大学、中国银行和欧盟中国商会联合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