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最新资讯>商会新闻

“我们要‘拉手’,而不是‘松手’”——张明大使出席2021中欧企业家年终对话会

来源:欧盟中国商会| 发布时间:2021-12-08
分享        

12月7日,极不平凡的2021年几近尾声。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大使如约与中欧企业家们 “云上相叙”,就中欧关系和经贸发展发表主旨演讲,回答中欧工商界关心的如中欧投资协定、欧盟“战略自主”和全球互联互通等方面问题。

“2021中欧企业家年终线上对话”由欧盟中国商会与欧盟中国贸易协会(欧中贸协)联合举办,是自去年以来举行的第二次企业家年终对话活动,吸引了来自中欧企业、商协会、机构和媒体等代表参加。欧中贸协主席哈克玛先生、欧盟中国商会会长徐海峰先生先后致欢迎辞,欧中贸协行政总裁宋惠安女士主持了该活动。

图片164365.png

2021中欧企业家年终线上对话会。图自欧盟中国商会。

在主旨演讲中,张明大使说,尽管今年疫情仍持续变化,中欧经贸合作逆势增长,今年前十月中欧贸易额已超过去年全年贸易总额,展现出强劲韧性。中国是很多企业全球最重要市场,去年欧盟在华企业利润和营业额再创新高。欧洲市场繁荣开放也吸引一批批中国企业来此兴业。中欧互为发展机遇,双方合作将推动全球经济复苏。

张明大使说,今年中欧关系也经历波折。欧盟3月基于谎言和虚假信息对华实施单边制裁,冲击双边关系;经长期艰苦谈判达成的中欧投资协定被欧洲议会搁置。近年欧盟不断强化扩充系列经贸工具箱,引发企业界忧虑。欧盟中国商会报告显现今年在欧中国企业对欧盟营商环境整体评分连续第二年下跌。

他说:“经历了近两年疫情风雨,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深切体会到人类命运共同体意义,也更深刻认识到坚持开放合作、多边主义、对话协商的重要性。我们要‘拉手’而不是’松手’,要‘拆墙架桥’而不是‘筑墙毁桥’,共同维护和坚持多边贸易体制的核心价值和基本原则,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完善全球经济治理规则,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图片16ui009.png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大使在2021中欧企业家年终对话会上。图自欧盟中国商会。

张明大使说,“在过去四年多时间里,我有幸亲历了中欧关系中许多具有历史意义的大事。”他列举了中欧经贸领域“里程碑”事件如中国成欧盟第一大货物贸易伙伴和中欧完成投资协定谈判等。他提到中欧工商界包括欧中贸协、欧盟中国商会、中国欧盟商会、BUSINESS EUROPE等多次向他提及其愿望、计划、困难、建议,乃至批评和抱怨。“我也始终像朋友一样尽力帮助他们实现计划、克服困难,把他们的建议或批评抱怨转化为中国中央和地方政府扩大开放、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措施,当然我也常常会请他们多一点儿耐心和信心。”

张明大使说,“无论如何,中欧经贸合作在优势互补中发展的基本面不会变,在良性竞争中进步的大方向不会改。我由衷希望中欧双方求同存异、扩大共识、携手合作,增进双方人民福祉,共促世界繁荣稳定。”

张明大使还回答了11个参会听众提交的关于中欧经贸、双边关系和国际关系等方面问题。

关于中欧投资协定,张明大使表示,投资协定要回归经贸本质。协定不是万能钥匙。假如有人坚持要用协定解决中欧间各领域分歧,其意图不是解决而是制造问题,意在压断协定这头骆驼的背。挟持协定批约进程,让经济关系成为政治利益的玩物,是不负责任的行为。

关于欧盟“战略自主”和欧美关系,张明大使表示,中方支持欧盟提出的战略自主,战略自主符合欧盟全球力量定位。对跨大西洋关系,中方不干预也从不反对欧美扩大对话与合作。中国推动中欧关系,不针对第三方。欧盟发展与第三方关系时,也不应针对中国。欧美关系变化不应影响中欧关系,更不应以牺牲对华关系为代价。

关于德国新“交通灯”政府和法国即将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张明大使认为合作、互利是中欧关系的主流与本质。他说,中方对深化与欧盟及欧盟成员国双边关系有充分诚意。中德在经贸、气变、科技、汽车制造等领域有强劲合作需求,双方设有高层级政府磋商机制。中方一直密切关注德国组阁谈判的进展及重点议题,愿在德国新政府成立后尽快对接合作意愿。法国也是中方的重要合作伙伴,期待法国在明年上半年接任轮值主席国后,能为推动中欧关系持久健康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关于欧盟近期提出的“全球门户”,张明大使表示,不管是“一带一路”还是“全球门户”亦或“重建更美好世界”,归根到底是履行国际责任,提供全球公共产品,助力实现《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目标。不同倡议间应兼收并蓄博采众长,携手努力弥补发展中国家基建缺口。

张明大使还回答了欧盟方面延长全球人权制裁、中欧绿色和数字合作、疫情期间中国入境管控、中国经济形势包括能源供应和限电风险和美国“民主峰会”等方面问题。

图片10980.png

欧盟中国商会徐海峰会长致欢迎辞。图自欧盟中国商会。

在欢迎辞中,徐海峰会长表示,中欧企业家年终对话有助于促进中欧交流。欧盟中国商会旗舰报告显示,得益于供应链和双方市场强劲“韧性”,去年在欧中企实现逆势增长,中国企业看好中欧经贸合作前景,愿为欧盟绿色、数字转型贡献力量。与此同时,在欧中企对欧盟营商环境整体评分连续两年下降,商会提出十大领域近70项建议,期待中国企业在欧盟营商环境向好发展。

图片15446.png

欧中贸协主席哈克玛先生致辞。图自欧盟中国商会。

哈克玛先生在欢迎辞中说,欧洲企业坚定在中国市场发展,随中国经济增长,未来还有更广阔潜力和合作空间有待挖掘。中欧投资协定促进投资和贸易提供机遇,期待协定早日被批准。在结束语中,他高度赞扬张明大使与企业界等一直以来透明坦诚交流,积极促进中欧经贸向前发展。

徐海峰会长和哈克玛主席都对张明大使长期以来鼎力支持双方企业在对方市场经营发展,促进双边经贸和商业往来表示由衷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