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最新资讯>商会新闻

《周·知》|欧盟“全球门户”抗衡“一带一路”?外交部回应欧美第二次中国对话

来源:欧盟中国商会| 发布时间:2021-12-04
分享        

编者按

本周,欧盟委员会公布了“全球门户”战略,拟在全球范围内投资3000亿欧元用于建设基础设施。该战略推出目的被认为是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相抗衡;周四,包括中国、欧盟和美国在内的67个世贸成员达成“历史性”的服务贸易协议,有助于每年减少全球服务贸易成本约1500亿美元,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同日,欧美在华盛顿举行第二次有关中国的高层对话。欧盟中国商会《周·知》关注近期中欧经贸热点,从本期起增加智库观察板块。感谢阅读,订阅双语版请致信info@ccceu.eu,祝周末愉快!本文约3400字,阅读时长约8分钟。

欧盟发布“全球门户”欲与“一带一路”抗衡?

欧委会12月1日公布了“全球门户”计划,拟2027年前在全球范围内拉动投资3000亿欧元,即每年约600亿欧元,用于基础设施、数字和气候项目,被广泛解读为要与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相抗衡。欧方称“全球门户”旨在加强欧洲供应链,促进欧盟贸易,帮助应对气候变化,重点关注数字化、卫生、气候、能源和运输,及教育和研究等领域。

众多媒体和观察人士注意到,欧盟推出“全球门户”是要与影响力日渐壮大的“一带一路”相“抗衡”,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的有关说辞则更为明显。在“全球门户”新闻发布会上,她说,欧盟将支持对优质基础设施投资,尊重“最高的社会和环境标准,欧盟的民主价值观,以及国际规范和标准。”

英国《卫报》报道,冯德莱恩主席认为欧盟“门户计划”可成为“一个真正的替代方案”。她称欧盟将采取不同策略,以“民主、价值驱动”方式应对挑战。

但“全球门户”也在欧洲也迎来反思,甚至批评。

目前全球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投资缺口仍很大。G20有关报告认为2040年前缺口约为15万亿美元(约为13万亿欧元)。联合国和麦肯锡等报告也认为每年资金缺口或高达数万亿美元。欧盟的全球门户投资资金投入仍难以填充空缺,此外,该投入和美国“缩水版”的基建计划也有差距。

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教授Jonathan Holslag在“欧盟观察”上撰文指出,全球门户战略从天真的地缘经济学角度出发”。他认为中国一带一路建立在中国规模庞大的贸易基础上,“只要中国每年与西方有5400亿欧元的贸易顺差,全球门户的600亿欧元[每年]就不太值得一提。”

Jonathan Holslag还认为现在中国公司提高工程质量,在融资方面也“越来越聪明”。基建计划的实施很大程度取决于发展中国家,很多发展中国家根本就没有期待全球门户战略中的民主目标。在新世界秩序中,各国都希望掌握自主权。就算他们认为欧盟是值得信赖的,也会同时与其他国家达成更好的交易:中国、美国又或是俄罗斯和土耳其。这些国家会使用基础建设的投资,但不一定会认同投资国的价值观和规则。这全部取决于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另外,还有欧方观察人士指出,中国正专注于公私合作,并更多地考虑当地需求。“中国也不再是欧洲可以通过提出新的战略来胜过的投资者了。”

12月2日,外交部表态说欢迎欧盟的“全球门户”。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回应记者提问时说:中方欢迎一切帮助发展中国家建设基础设施、促进共同发展的倡议。我们同时认为,不同相关倡议之间不应是相互替代、相互排斥的关系,而应提倡兼容并蓄、沟通协调,形成合力。

他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秉持开放、廉洁、绿色理念,致力于实现可持续、惠民生、高标准目标,重在为世界经济增长增添新动力,为国际经济合作开拓新空间。过去8年来,“一带一路”从倡议到行动,从“大写意”到“工笔画”,取得了实打实、沉甸甸的成就,为有关国家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受到各方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评价。未来,我们将继续与共建“一带一路”各参与方加强相互合作,本着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稳步推进各领域合作,为帮助发展中国家建设基础设施、促进全球共同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他还说,中欧双方在互联互通大方向上有着诸多共识,完全可以形成互补,共同促进各国之间的互联互通和全球可持续发展。

中欧美等67个世贸成员国达成“历史性”服务贸易协议

12月2日,中国、美国、英国和欧盟成员国等67个国家历经4年谈判,在世界贸易组织(WTO)达成一项促进服务贸易的协议,被WTO总干事称赞是“历史性的”。“国内服务监管联合协议”将简化不必要的复杂法规,特别是缓解中小企业面临的程序障碍。这项协议将有助于每年减少超过1500亿美元的全球服务贸易的成本。

综合法新社、英国广播公司(BBC)、《澳大利亚金融评论》等外媒12月3日报道,达成协议国家仅为WTO成员的三分之一,但其服务贸易份额占全球的90%。协议取消了交通、物流、金融和旅游等领域阻碍外国企业的国内繁琐程序。银行、信息技术、电信、建筑和工程等服务行业,可能因此获益最大。

根据欧委会新闻发布会稿件,欧盟贸易专员东布罗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称赞:“这是一项重大成就。今天的协议涵盖了全球90%的服务贸易,由于有了更清晰的规则、更多的透明度和更少的繁文缛节,它将释放出数十亿欧元的增长。这将特别有助于我们的中小企业在全球舞台上蓬勃发展。”

WTO总干事恩戈齐·奥孔乔-伊韦阿拉(Ngozi Okonjo-Iweala)评价该协议是“历史性的”,他说“这是24年来第一套关于服务的协议。它涉及全球产出中一个充满活力和快速增长的部分。它将为企业,特别是小企业,每年节省1500亿美元的成本。”

在《人民日报》的大使随笔中,中国常驻世贸组织代表团李成钢大使提到,“在最近结束的服务贸易国内规制诸边谈判中,中国作为关键参与方推动谈判取得成功,并将在最惠国待遇基础上实施谈判成果,进一步开放服务市场,所有世贸组织成员都将因此受益。”

据商务部新闻,中方表示,中国坚持推动高水平开放,不断提高国内监管透明度,简化行政程序,改善营商环境,持续激发市场活力。服务贸易国内规制相关纪律有助于减少服务贸易壁垒,降低企业成本和面临的不确定性。联合声明倡议是世贸组织具有创造性的谈判方式,为世贸组织带来新的活力。服务贸易国内规制联合声明倡议是世贸组织首个完成谈判的联合声明倡议,应继续坚持开放、包容、非歧视原则,吸引更多成员加入,实现谈判成果早日多边化。中方愿与各方相向而行,推动世贸组织达成更多成果。

欧美举行关于中国的对话 外交部回应

美国副国务卿温迪-谢尔曼和欧洲对外行动局秘书长斯特凡诺-萨尼诺12月2日在华盛顿举行了美国-欧盟中国问题对话的第二次高级别会议。他们表示,美国和欧盟各自与中国的关系是多方面的,并强调美国和欧盟应继续在投资和经济发展方面与中国合作进行可能的合作,以及在管理与中国的竞争和系统性竞争时,应当保持他们各自的方式。

在12月3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就“美欧涉华对话”答记者问。赵立坚说,中美欧都是对世界和平稳定有重要影响的力量,都对人类的前途命运负有重要责任。中方坚决反对以意识形态划线,公然挑动对立对抗。

他说,说到人权问题,美国和欧盟一些国家自身存在严重的人权问题。包括系统性种族主义问题痼疾难除,雇佣童工、强迫劳动、枪支暴力、仇恨犯罪等人权劣迹数不胜数,还有在南联盟、阿富汗等海外战场制造的人间惨剧和人权创伤,至今仍未抚平。美国和欧盟如果真的关心人权,他们最应该做的是反省自身问题,还清历史欠账,而不是打着人权的幌子,散布虚假信息,对他国攻击抹黑、指手画脚。

智库观察

上海欧洲学会与澎湃新闻“外交学人”与12月2日合作推出的“欧洲观察室”专栏的第24篇《欧盟“战略指南针”草案出台,真能“指南”吗?》:欧盟的《安全与防务战略指南针》的首份草案终于掀开了面纱,这份耗时耗力并由欧盟德法双轴心续力护航的“战略指南针”究竟包含了什么内容?除了德法两国外,到底还有哪些力量在起推动作用?其发挥指南的效果又会怎么样?


注:上述外方言论不代表欧盟中国商会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