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最新资讯>商会新闻

欧盟中国商会关于第二十六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声明

来源:欧盟中国商会| 发布时间:2021-11-17
分享        

欧盟中国商会关于第二十六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声明


布鲁塞尔,2021年11月16日

11月13日晚,《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COP26)延期一天后在英国格拉斯哥闭幕。会议完成持续6年之久的《巴黎协定》实施细则包括市场机制、透明度和国家自主贡献共同时间框架等议题的遗留问题谈判,达成“格拉斯哥气候协议”等50多项决议,开启全面落实《巴黎协定》的新旅程。

会议坚持多边主义,重申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在推动低碳能源转型等方面进一步凝聚国际共识,就发展中国家普遍关心的适应、资金等议题取得积极进展,积极推动下阶段全球气候治理进程和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期间,中美联合发布《中美关于在21世纪20年代强化气候行动的格拉斯哥联合宣言》,为弥合各方分歧注入活力;中国和欧盟27国在内全球100多国加入《关于森林和土地利用的格拉斯哥领导人宣言》等,体现了各方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心和贡献。

欧盟中国商会欢迎此次会议取得的历史性和里程碑式进展。绿色是中欧共同语言;中方已提出碳达峰目标和碳中和愿景,发布了《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和《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等;欧盟则提出到2030年至少减排55%,到2050年实现气候中和目标,推出“减排55%”一揽子计划提案等。欧盟中国商会期待中欧继续加强绿色对话与合作,共同促进疫情下全球经济绿色复苏。

欧盟中国商会徐海峰会长表示:“企业是实现低碳绿色转型发展目标的关键主体,欧盟中国商会赞赏来自交通、建筑、航运、能源、金融和互联网等领域的中国企业积极参与此次COP26会议,以实际行动助力全球减排行动,分享科技创新和绿色转型的先进经验,帮助全球市场可持续发展。欧盟中国商会呼吁企业界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将碳达峰目标与碳中和愿景转化为企业行动,加速实现绿色转型升级;欢迎更多中欧企业加入绿色行动倡议,共同助力中欧绿色和可持续发展。”

欧盟中国商会期待中欧进一步加强绿色经济领域合作,鼓励双方企业建设绿色经济,共同打造具全球影响力的绿色金融标准,增进双方绿色政策相互理解和协同,加强在碳市场和生物多样性等的对话合作,共同促进第三方市场绿色可持续发展,共同建设现代、繁荣和温室气体净零排放/碳中和的经济和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