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最新资讯>媒体关注

【央视新闻】年报:在欧中企逆势增长 44%受访者欲扩大投资

发布时间:2021-11-06
分享        

当地时间18日, 欧盟中国商会与罗兰贝格企业管理咨询公司在布鲁塞尔联合发布了《2021年中国企业在欧盟发展报告》。

报告指出,尽管受疫情影响,中国企业仍克服不利因素,为欧盟做出系列实质性贡献。2020年,中国企业在欧盟27国预计创造营业额达1503亿欧元,较2019年小幅增长1.4%,促进当地税收。就业方面,去年中国企业在欧盟27国提供包括中外员工在内就业岗位约32万个,较2019年新增约1万个,欧洲本地员工占比继续提高到近80%。2020年,中国企业向欧盟专利局申请专利1.3万件,同比增长10%,在所有国家中总量位居第5位。

报告指出,绝大多数受访中国企业表示欧盟对其海外布局的重要性明显上升,认为中欧在市场空间、劳动力成本等领域正向互补,企业在欧盟发展有助于拓展其全球品牌力,为欧洲经济转型带来新机遇,也提升了企业在国际价值链中的整体竞争力。44%受访企业有意扩大对欧投资,67%企业计划以合资或建立生产研发基地等方式扩大在欧发展。多数企业把欧盟绿色转型视为发展机遇,对参与欧盟数字经济建设持有积极合作态度。

报告同时显示,在欧中国企业对2021年欧盟营商环境总体评价连续两年下降,对政治环境和商务环境的评分较以往显著降低。

欧盟中国商会会长徐海峰在当天举行的报告发布会上表示,欧洲对中国企业海外布局和投资目的地重要性正显著上升,企业对中欧经贸关系长足发展富有信心,愿与欧盟持续共建绿色和数字经济,促进中欧经贸关系行稳致远。与此同时,期待欧洲各方重视中国在欧企业需求,落实行动,为中国企业提供一个更公平和无歧视的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