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最新资讯>媒体关注

【光明日报】欧盟中国商会发布《中国企业在欧盟发展报告2021》

来源:央视新闻| 发布时间:2021-11-06
分享        

欧盟中国商会与罗兰贝格国际管理咨询公司10月18日在布鲁塞尔联合发布2021年旗舰报告《深化互利合作,共塑中欧未来——中国企业在欧盟发展报告2021》。报告指出,中国在欧企业去年逆势增长,但对欧盟营商环境总体评价连续两年下降。报告在十大领域对欧方提出近70项建议。

欧盟中国商会会长徐海峰说,去年至今,中欧经贸关系克服疫情困难,在去年全球贸易量下滑背景下,中欧进出口双向增长,逆势增长,拉动全球经济更早走出疫情泥潭,中国成为欧盟货物贸易第一大伙伴。2020年中欧班列全年开行车次相较2019年同比大增50%,带动多个沿线国家及其城市的贸易、产业和就业发展。至2021年7月,中欧已互认互保244个地理标志,但欧盟陆续推出系列单边经贸政策,经贸领域政策现保守发展趋势,商业政治化趋势有所抬头。

罗兰贝格全球管理委员会联席总裁戴璞表示,面对抗击疫情、气候变化、国际和地区冲突等全球性挑战,中欧同舟共济,在推动全球经济复苏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2021年4月至8月,欧盟中国商会与罗兰贝格携手对在欧中国企业和组织机构等进行两次调研,为报告切实反映中国企业在欧盟发展状况及其对欧盟营商环境重要关切提供科学保障。

报告在十大领域向欧盟提出近70项建议。首先,深化中欧互信,期待为双边经贸、投资、金融、绿色、数字、科技、人文等各领域合作提质升级奠定坚实基础。其次,增强政治互信,增进高层对话交流,尽早制定《中欧合作2025战略规划》,加强重大战略目标对接。第三,共创绿色经济。报告建议欧盟加速实现绿色转型,营造公平新能源汽车政策环境,提高政策支持力度,共同打造具全球影响力的绿色金融标准。加强碳市场对话与合作,建议欧方谨慎发展碳边境调节机制和加强在生物多样性上的合作。

报告还建议,双方应在中欧“数字合作伙伴关系”框架下加强中欧数字经济合作,加强数据跨境流动、在欧洲云计划GAIA-X等领域等合作,扩大在基础研究和应用开发领域合作,推动商业模式创新,保障中资企业平等参与欧盟行业标准制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