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最新资讯>商会新闻

《周·知》| 欧盟早于2015年取消对中国普惠制待遇 欧盟表示“肯定”推进CBAM

来源:欧盟中国商会| 发布时间:2021-11-06
分享        

编者按

近日中国海关对欧盟、英国等30多国出口货物取消普惠制原产地证书的通知引发高度关注,但需澄清的是,欧盟早在2015年1月便取消对中国出口产品优惠关税安排,目前变更或更多是技术性的;本周COP26紧锣密鼓举行,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期间表示“肯定”会引入碳边境调节机制(CBAM)。按计划,CBAM最早2023年启动;欧洲能源价格飙涨,供应链短缺问题亦推高商品价格,通胀率屡创新高,但欧洲央行仍表示“按兵不动”,否认明年加息安排。本期欧盟中国商会《周·知》重点关注近期中欧经贸动态和热点,感谢阅读,订阅双语版请致信info@ccceu.eu,祝周末愉快!

本文约3500字,阅读时长约11分钟。

10月25日,中国海关总署发布一则简短公告表示,自2021年12月1日起,海关不再对输欧盟成员国、英国、加拿大、土耳其、乌克兰和列支敦士登等国家货物签发普惠制原产地证书。

有些境外媒体以“欧盟等32国12月1日起取消对华出口产品的普惠制待遇”为题,传播虚假信息,引发众多企业和读者困惑。

事实上,欧盟早在2015年1月1日起就对中国所有出口产品全面取消普惠制待遇。专家指出,目前海关通知取消普惠制原产地证书更多或是技术性上安排。

“普遍优惠制度”(Generalized System of Preferences)是指已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及地区的出口成品和半成品给予的关税优惠制度,在最惠国税率基础上,进一步给予进口关税减免。由于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和人均收入水平超过世界银行标准中的“低收入”和“中等偏低收入”经济体(人均GDP低于4045美元)。

至2013年,世界银行已连续三年(2011年、2012年和2013年)将中国等国家归类为中上收入经济体,2013年12月31日,欧盟《官方公报》刊登欧洲委员会第1421/2013号规例,修订了欧盟的普惠制规例,在其生效一年后,将把中国内地、厄瓜多尔、马尔代夫和泰国剔除出受惠国行列。自2015年1月1日起,中国从欧盟普惠制安排“毕业”,所有之前出口欧盟国家(包括欧盟27国和尚未脱欧的英国)产品享受的优惠制度都被取消。

政务微信截图_16361906449730.png

政务微信截图_1636190652226.png

(2014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期间 中国于欧盟普惠制“毕业”行业的列表)

如欧盟文件所示,当时取消普惠制安排的中国产品门类有20项,包括农产品,茶、咖啡和面粉等食品,塑料,木材,纺织品,钢铁,机电,自行车等。

当时对中国出口产品的冲击较大。比如据中国贸易新闻网2014年报道,以江苏扬州为例,2014年1月至9月,江苏扬州地区共签发欧盟普惠制产地证12021份,涉及货物金额约5.15亿美元。按原来货物因为持普惠制证书平均享受5%关税减免计算,如果中国作为国家“毕业”后,扬州地区企业将增加1.54亿元关税成本。

但中欧经贸关系在多重因素冲击下依然保持稳健。2020年第二季度起,中国超越美国成为欧盟最大货物贸易伙伴并保持这一地位至今。据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21日提到的数据,今年1-9月,双边贸易逆势增长,中欧双边贸易5993.4亿美元,增长30.4%,全年有望创历史新高。

11月4日,对外经贸大学教授崔凡《理解32国取消对华优惠待遇和RCEP生效需要搞懂的一个关键概念》一文中也指出,欧盟、土耳其在2015年1月1日开始就已经不再给予中国普惠制待遇;加拿大是2014年7月1日开始不再给予中国普惠制待遇。另外,2014年7月1日起,签发机构不再对输瑞士货物签发普惠制原产地证书;2019年4月1日起,不再对输日本货物签发普惠制原产地证书;2021年10月12日起,不再对输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的货物签发普惠制原产地证书。

他同时提到:“不过,有一个问题就是,为什么欧盟、英国等32个国家很早就没有给予中国普惠制待遇了,中国海关(商检部门)之前还一直在签发普惠制原产地证书呢?我想很可能是为了方便企业。企业输往这些国家的产品使用Form A证书已经是一个长期的习惯,即使没有普惠制待遇了,企业在一下没有熟悉相关的非优惠原产地规则的情况下,可能就把Form A当做普通的非优惠原产地证书在用了,而对方国家又没有拒绝接受,于是中国海关也就继续签发了,实际上企业早就不能凭此获得普惠制待遇了。而瑞士与中国的自贸协定在2014年7月1日生效的时候,在自贸协定下给予了中国99.7%的出口产品零关税待遇,瑞方通知中方不再接受普惠制原产地证书而是建议企业使用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书,于是中国商检部门(当时隶属质检总局而不是海关)就停止了对瑞士普惠制原产地证书的签发。”

欧盟方面还在继续修订其GSP制度,提到根据全球经济形势的变化,普惠制自1978年实施以来,其设计和受惠国也在随时调整。由于现今的普惠制条例将于2023年底失效,2020年9月欧盟委员会提出了关于从2024年起的新普遍优惠制建议。新普惠制比现行制度涉及更为广泛,其中主要包括三个方面:标准普惠制(Standard GSP)、普惠制+(GSP+)和对除武器外一切的优惠(EBA)。新普惠制提出了受惠国在人权、劳工权益和环境保护方面的建议,也对加强其监管和透明度提出举措。

政务微信截图_1636190677717.png

(自2019年1月1日起的欧盟GSP受惠国列表)

从积极的方面看,中国从各国普惠制“毕业”代表国力提升,而多年以来,蓬勃发展的对外贸易证明了我国出口产品的强大国际竞争力。

本次海关通知取消普惠制原产地证书带来的更多的可能是行政和技术影响。目前来看,仅挪威、新西兰和澳大利亚对部分中国出口产品还有普惠制安排,企业可在普惠制取消前多了解和利用好有关安排;

针对欧盟国家出口货物,按中国海关提示,建议企业做好和客户沟通准备,避免因为普惠制原产地证书缺失影响贸易;企业可以申请一般原产地证书CO,该证书可自行打印,企业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所有步骤


冯德莱恩说“肯定”会引入碳边境调节机制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会议第26次大会(COP26)仍在继续。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在COP26某会议上说,“肯定”会引入“碳边界调整机制”(CBAM)。

政务微信截图_16361906898748.png

CBAM是欧盟于2019年12月11日在《欧洲绿色协议》中提出的以减少所谓的“碳泄漏”的机制。为加强他国与欧盟的相当或等同措施,欧盟极力推动CBAM融入新的国际贸易规则。

2021年7月14日,欧盟委员会通过一揽子提案,推动CBAM对有针对性选择产品的进口设定碳价格。CBAM 预计将在 2023 年过渡性引入新的二氧化碳减排措施,并在 2026 年之前完成相关措施。

冯德莱恩在演讲提到“欧盟的经验告诉我们碳定价是有效的”,“自2005年欧盟将排放交易系统引入工业设备、装置和发电行业后,工业和能源都使用排放交易系统的碳价格。时至今日,我们使这些行业的温室气体排放减少了45%,这显示了排放交易系统的有效性。”

她还说到“在理想条件下,我希望全球能制定统一的碳价格。” “为了避免碳泄漏,CBAM的介绍和推进是必须的。”根据CBAM,“如果他国带着高排放产品来到欧盟的市场,那么就必须支付一定金额,就像在欧盟的排放交易系统中的其他公司一样。比起支付这个金额,欧盟更希望他国通过对自己经济中的碳进行定价。”

有报道表示,这种绿色贸易机制名义上是为减少排放,实质上是将发达国家自身的减排责任转嫁到广大发展中国家身上。如果CBAM以每吨嵌入二氧化碳排放44美元的价格实施,发展中国家的目标碳密集型部门的出口将减少1.4%;如果以每吨88美元的价格实施,则出口将减少2.4%。这种以绿色为名义构建的贸易和经济规则违背了公平性原则,将破坏全球贸易秩序。

通胀高涨 但欧洲央行按下提息不表

10月29日,欧盟统计局数据显示,欧元区10月通胀年率达4.1%,创下13年新高。

路透社报道,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表示,能源价格上涨、全球范围内需求复苏与供应不匹配,以及德国销售税下调结束等一次性基数效应,是暂时推动欧元区通胀的三个主要因素。

在本周里斯本的活动中,拉加德表示“预计这些因素将在明年缓解”,“ 通胀率明年将从目前的4.1%回落到2%以下”。同时,她也认为目前通胀的不确定性很高,通胀时间可能持续的更久,通胀率也会比想象的更高。

市场押注欧洲央行2022年7月加息10个基点的可能性超过90%。但拉加德表示由于中长期通胀率仍然较低,欧洲央行明年不太可能提高利率,并否认了市场认为在明年将采取行动的猜测。

关于近期债券收益率上升等问题,拉加德称欧央行将继续使用紧急资产购买计划来降低借贷成本。她说,在能源价格高企,天然气涨价的情况下,过度收紧是不可取的,将给经济复苏带来阻力。

欧洲议会议员访问台湾

一小撮欧洲议会议员不顾中方坚决反对,目前正在中国台湾地区逗留。以“外国干预欧盟民主程序特别委员会”为名,7个欧洲议员议员访台,和台湾地区负责人见面。

11月4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政府对欧洲议会的个别议员访问台湾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政务微信截图_16361907036205.png

他说,“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和国际社会普遍共识,是中欧建交和发展双边关系的政治基础。不同台湾当局开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是遵守一个中国原则的应有之义”。

他说,欧洲议会议员“理应充分认识台湾问题的复杂敏感性,恪守欧方对一个中国原则的承诺,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维护好中欧关系发展的政治基础”,“不要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以免对中欧关系造成严重冲击。”他说,我还要指出的是,台湾民进党当局惯于打着“民主”“人权”旗号粉饰其“台独”分裂行径。但无论其如何伪装,台湾当局的谋“独”之心是狐狸尾巴——藏不住的,也丝毫改变不了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铁的事实。少数人的拙劣表演撼动不了国际社会普遍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格局,更改变不了中国必然走向统一的大势,注定将以失败告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