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会员服务>会员动态

三峡集团两案例入选《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进展报告(2021)》

来源:三峡集团| 发布时间:2021-10-11
分享        

9月26日至27日,第二届可持续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大会主题为“以人为中心的可持续发展”。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以视频方式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发表书面致辞。论坛发布了《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进展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并正式启动“碳达峰碳中和的中国战略与全球展望”旗舰研究交流项目。三峡集团两项案例《“长江大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支撑》和《三峡巴基斯坦卡洛特水电项目:绿色能源合作提升民众获得感》被纳入《报告》,并应邀出席旗舰研究交流启动仪式。

2021092821575010267_副本.jpg

本文摄影:徐强

2021092821575051988_副本.jpg

此次发布的《报告》,全面回顾了2016年以来中国落实2030年议程取得的进展、成绩,总结分享经典案例与经验,希望助力全球落实2030年议程的进程重返正轨,为国际社会疫后复苏提供有益借鉴。

《报告》中三峡集团“长江大保护”案例指出,作为全球最大的水电开发运营企业和中国最大的清洁能源集团,三峡集团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共抓长江大保护中发挥着骨干主力作用,贯彻落实《长江保护法》,积极服务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推动长江流域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通过实施中华鲟放流、加强珍稀水生生物保护、高标准建设自然保护区、优化城市污水治理模式等方式,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更多力量,推动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发生转折性变化。

2021092821581935567_副本.jpg

《报告》中三峡集团“卡洛特水电项目”案例指出,三峡集团卡洛特水电项目是中巴经济走廊首个水电投资项目。项目建成后,每年平均发电32.06亿度,可解决约500万人的用电问题,有效缓解巴基斯坦电力供需矛盾。后续,卡洛特项目将按照绿色发展理念,优化当地能源结构、保护当地生态平衡,积极促进与地方政府和周边社区的关系融合,不断吸纳当地优秀人才,促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与2030年议程协同增效,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本届论坛为期两天,系纪念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论坛得到我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及国际各方的积极响应,中外政商学研各界代表汇聚一堂,来自31个国家和地区、26个国际组织、40余家国内外知名企业,30多个中央部委、14个地方政府及10多家研究机构,近20位全球行业领袖、企业董事长或CEO,2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20多位国内外知名学者通过线上和线下方式参加论坛。三峡集团总经济师吴海斌出席论坛26日开幕式及相关活动,三峡国际总裁吕炯涛参加“碳达峰碳中和的中国战略与全球展望”旗舰研究交流项目启动仪式。论坛还将举办四场平行圆桌会,分别从地方政府、企业、女性和青年的视角进行深入交流。三峡集团受邀在圆桌会上进行交流发言。

作为论坛承办单位,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由习近平主席2015年9月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宣布设立,2017年8月正式启动运行。在第一届可持续发展论坛召开期间,三峡集团与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合作取得了一系列积极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