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最新资讯>商会新闻

《周•知》| 欧盟这次真被美国“伤”了,但是……

来源:欧盟中国商会| 发布时间:2021-09-25
分享        

编者按

本周,欧美跨大西洋盟友关系如坐“过山车”。因AUKUS核潜艇协议,法国及欧盟对美国“翻脸”,即将举行的欧美贸易与技术委员会(TTC)一度被“搁置”。但近两日,法美、欧美领导人通话后,坠入冰窟的欧美关系出现一定转折:周四夜间,欧方宣布仍将于下周举行TTC,将与美方发布联合声明,但不举行共同记者会。继美国阿富汗撤军事件,AUKUS核潜艇协议再度沉重打击欧美盟友关系,使欧洲朝野深刻反思跨大西洋关系该往何处去。同时,近期一份重要民调显示,多数欧洲民众不认为中国是“制度性对手”,也不希望被卷入对华“冷战”;产业方面,欧盟计划强制手机平板使用通用充电器,对苹果公司影响较大;另外,德国联邦议院选举即将于26日举行,也是近期欧洲舆论热点。本周欧盟中国商会《周·知》关注上述重要动态,感谢阅读,祝周末愉快!

本文约3000字,阅读时长约8分钟。


9月15日,美国、英国、澳洲宣布成立新的安全联盟AUKUS,美英将支持澳海军建立核潜艇部队,澳将与美英合作在澳建造核潜艇。美英将在新安全联盟框架下,向澳研制核潜艇提供必要技术支撑,澳将建造至少8艘核潜艇,总支出将超过659亿美元。澳大利亚政府随即宣布,决定中止此前与法国海军集团签订的660亿美元采购12艘潜艇的供应合同。[1]

微信图片_20210925142339_副本.png

图片来源:法新社

在宣布这项新协议前,法国仅提前几小时收到通知,对此出离愤怒。BBC报道,法国外长勒德里昂说美国和澳大利亚“欺骗”了法国。勒德里昂还表示,澳大利亚做法是给法国“背后一击”,美国总统拜登像其前任特朗普一样做了一个“单边、粗暴、不可预测的”决定。

9月17日,法国外交部发表声明说,应法国总统马克龙要求,法国外长勒德里昂决定立即召回驻美国和驻澳大利亚大使进行磋商。声明还说,澳大利亚放弃与法国2016年以来开展的潜艇项目,宣布与美国建立新伙伴关系,这种行为在盟友和伙伴间是“不可接受的”,其后果直接影响到法国对“我们之间的盟友和伙伴关系”的看法。[2]

欧盟极其震惊失望,从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欧委会冯德莱恩到欧洲议会议员,都表达强烈不满。

法新社报道,9月20日,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在参加联合国会议对记者猛烈“抨击”美国。他说:"盟友基本原则是透明和信任,这是一起的。但我们看到的是什么?是明显的缺乏透明度和忠诚度。"他认为美国此举将促进欧盟加强自身防务能力建设。

米歇尔也间接对拜登表示失望。他说,关于特朗普,至少大家都很清楚,特朗普的态度、实质行动和所用语言都证明他不把欧洲看作有用的盟友和伙伴。

 9月20日,冯德莱恩接受CNN专访时说,美英澳对待法国的方式是“不可接受的”,“我们想知道发生了什么,以及为什么。因此美国得先澄清,要不然你没法继续跟没事发生一样。”

9月21日,欧盟内部市场委员布雷顿正在华盛顿访问,与美方探讨疫情政策、科技和网络安全问题。他当天说,我好几个星期前就计划好了这次积极访问以深化欧美合作,但现在有些事变了。很遗憾地说,欧洲越来越觉得,我们跨大西洋关系出现了问题。

布雷顿还说,欧美信任已被削弱,特别是因为美国阿富汗撤军事件和此次AUKUS协议。而现在可能是“暂停并重设”欧美关系的时候。

欧洲议会国际贸易委员会主席、议会对美国关系代表团团长朗格也说,欧美“蜜月期”结束了。欧盟和美国原定29日举行贸易和技术委员会(TTC),该委员会被广泛解读为共同应对中国。媒体报道,法国向欧盟施压,要求TTC推迟举办。

这两天,美国加紧“修补”对法国和欧盟关系,使跨大西洋关系出现一定转折。

9月23日,拜登邀请马克龙通话,双方同意10月底在欧洲会面,法国也同意让大使返回美国。白宫对拜登是否在电话中向法国道歉避而不谈,发言人说,拜登承认,“应该进行更详细的磋商。”

法国爱丽舍宫和美国白宫发表联合声明称,“两位领导人一致认为,在事关法国和我们的欧洲伙伴战略利益的问题上,盟国之间的公开磋商将有利于目前的局势。”此外还有,“美方还认识到一个更强大、更有能力的欧洲防务,将为跨大西洋和全球安全作出积极贡献,并与北约形成互补。”

继法美领导人通话,9月23日晚上约20时,欧委会发言人在推特上说,TTC仍将于下周在美国匹兹堡举行,将关注短期芯片问题。继10月欧盟峰会后,TTC工作组将准备讨论中长期芯片问题。此次TTC会议成果将是联合声明,但不打算和美方共同举办新闻发布会。

9月23日,欧盟和美国共同发布“全球疫苗合作伙伴关系“(Global Vaccination Partnership),将加强疫苗共享,促进疫苗生产和寻找疫苗制作资源。据欧委会,双方于9月22日还启动了新冠肺炎疫苗制造和供应链工作组(United States–European Commission Joint Statement: Launch of the joint COVID-19 Manufacturing and Supply Chain Taskforce)。

尽管欧美此次外交危机有缓和迹象,但欧洲朝野都认为,AUKUS协议将对欧美关系产生深远影响。

卡内基欧洲研究所9月21日刊发《美英澳安全协议对欧洲意味什么》一文表示,美英澳形成的新联盟是以法国为代价,将深刻改变跨大西洋关系。

该研究说,不管其是否为“不专业的外交失误”,抑或表明美国对欧洲盟友的“不屑一顾”,但这都不如一个可能形成的现实重要:在中国问题上,美国不重视也不信任其欧洲伙伴。AUKUS协议被认为是为遏制中国,讽刺的是,AUKUS协议宣布和欧盟公布印太战略发生在同一天。这也标志拜登失去和欧洲进行印太地区合作应对中国的机会。

 文章说,在AUKUS难题背后,欧洲还有更深层的风险,与中国进一步对抗可能打破跨大西洋主义和战略自主之间的平衡。早在2003年,布什政府为争取对伊拉克军事干预的支持提出 "你要么和我们在一起,要么和我们作对 "的口号,在欧洲内部引起深刻裂痕,法国、德国和比荷卢国家拒绝加入该联盟。

 法国和欧盟机构一直在推动加大建设欧盟防务能力,就在AUKUS协议前一天,冯德莱恩在“盟情咨文”中宣布了新防务政策。塔利班重新掌权阿富汗和 AUKUS 协议将推波助澜这些观点。然而,欧洲防务无法保护欧洲,像澳大利亚一样,一些欧洲国家经济与中国经济紧密交织,但它们的安全却与美国密不可分。

关于欧洲“战略自主”的辩论无奈陷入“错误的零和二元对立”。“跨大西洋关系更多不确定性,加上对抗中国的压力,有可能打破欧洲和北约的不稳定平衡。”

民调显示,多数欧洲民众并不认同中国是“制度性对手”

9月22日,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European 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缩写ECFR)发布一份在12个欧盟国家进行的问卷调查,结果令人深省。

结果显示,尽管欧盟频繁在文件和讲话提到“制度性对手”,但大多数欧盟民众“并不买账”,至少在被问及其成员国的对华关系上。尽管有部分成员国开始把中国描绘为“制度性对手”,但民调显示,大多欧洲民众不认为中国威胁其生活方式。事实上,只有5%的欧洲人认为“中国统治全世界”。

另外,欧盟民众普遍认为在对华关系上,欧盟机构是欧洲最大的“鹰派”,认为“新冷战”更可能是被美国或欧盟机构挑起,而不是成员国。而且相比第一次冷战,“新冷战”没有民意基础,大多欧洲民众不认同目前有严重外部威胁的认知。

调查建议,欧美政策制定者需理解欧洲舆论和外交政策制定之间的差异,目前仅欧盟机构,而非欧洲民众认为“民主制度和威权主义之间存在竞争。”

欧盟计划强制手机平板使用通用充电器

9月23日,欧委会提出法案要求各电子产品制造商须在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电子产品上提供通用充电器。该法案从2009年起就开始讨论,但因为受到一些厂商反对而迟迟没有进展。

法案要求USB-C成为所有移动设备标准充电端口,法案如果通过,全欧洲商店中每部智能手机都必须使用通用充电器。

欧盟十多年来一直在推动通用充电器的法案。一方面,通用充电器能在用户对电子产品更新换代时减少电子元件的浪费,在降低了厂商生产成本的同时,还促进了环境的保护;另一方面,设备壁垒的打通也能更方便消费者的日常使用。

苹果公司被认为将受到很大影响,该公司发表声明回应说,“我们仍关注的是,只规定一种连接器的严格监管会扼杀创新,而不是鼓励创新,这反过来会损害欧洲和世界各地的消费者。”

德国大选倒计时

德国联邦议院选举定于9月26日举行。经历三轮电视辩论后,各政党选战进入白热化冲刺阶段。

新华社报道,德国媒体最新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支持率位于前三的政党分别是社会民主党(社民党)、联盟党和绿党,支持率分别为25%、22%和15%。

据欧洲时报,现阶段,德国各政党在如何实现2045年目标上仍存在分歧。绿党提出设立气候部、加速淘汰煤电、鼓励铁路交通等更为激进的主张,联盟党注重增加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社民党则重点关注排放交易以及电动汽车和清洁供暖系统的补贴等。


参考资料:

1.中国国防报:

http://military.people.com.cn/n1/2021/0924/c1011-32235379.html

2.新华社:法国宣布召回驻美国和驻澳大利亚大使 

http://www.news.cn/world/2021-09/18/c_112787659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