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最新资讯>商会新闻

中欧二轨高级别视频对话会议召开 欧盟中国商会会长徐海峰发表讲话

来源:欧盟中国商会| 发布时间:2021-09-25
分享        

2021年9月23日-24日,由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与欧洲政策中心合办的中欧二轨高级别视频对话会议在北京线上线下同步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奇葆,欧洲政策中心主席、欧洲理事会前主席范龙佩等出席并致辞。

图片1.png

图片来自于欧盟中国商会

刘奇葆表示,中欧关系虽然暂时遇到波折,但未来光明。希望欧盟坚持正确对华政策,客观看待差异,理性处理分歧,推动中欧关系持续健康发展。我们愿同欧洲共同努力,构建一个更加可持续和安全的世界。

范龙佩先生作为欧方主席参会。他通过视频连线表示,中欧保持对话交流很重要,双方有很多共同关注的重要议题如气候变化、抗疫疫情和经贸发展等。他说中欧投资协定是互利共赢的,双方应继续推进有关工作。

9月24日,中欧二轨高级别视频对话会议举行关于《中欧投资协定》下的中欧经贸关系等讨论会,芬兰国家研发基金主席、欧盟委员会前副主席、芬兰前总理于尔基·卡泰宁 ,商务部前副部长魏建国作主旨发言,欧盟中国商会会长徐海峰等嘉宾在讨论会上发表讲话。

图片2.png

图片来自于欧盟中国商会

徐海峰会长通过视频会议参会。他说即使疫情影响,中欧经贸关系实现逆势增长,多数在欧中国企业仍长期看好中欧经贸合作。中欧投资协定具有里程碑意义,尽管协定遇到一定波折,在欧中企期待中欧双方加强对话,增强互信;持续推进文字翻译和法律校正等技术性工作;从长远看,在协定基础上,可探讨自贸协定谈判可行性。

卡泰宁主席表示赞赏徐会长及在欧中国企业界对中欧投资协定的三点期盼,希望中欧继续增强经贸关系。

除议题“《中欧投资协定》下的中欧经贸关系”,此次中欧二轨高级别视频对话会议还就新冠疫情时代的中欧关系、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背景下的中欧气变合作以及全球数字革命背景下的中欧数字经济合作等议题深入讨论。

中欧双方30余名政治、经济、环保等领域高级别代表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