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最新资讯>商会新闻

《周•知》|本周发生几件大事深远影响中欧关系

来源:欧盟中国商会| 发布时间:2021-09-18
分享        

编者按

中国中秋佳节将至,但欧盟却似乎“不在一个频道”:战略推进被摁下“快进键”,本周接连发生几件将深远影响中欧关系的大事。这包括:冯德莱恩发表年度“盟情咨文”多次提及中国,欧洲议会投票通过“更强硬”新欧中战略,欧盟发布印太战略“试探”中国,以及媒体披露的斯洛文尼亚总理涉华信函等。最近两天,中国驻欧盟使团发言人连续三次发表“答记者问”回应热点涉华议题,频度亦属罕见。今日,第十六届欧洽会(中国-欧盟投资贸易科技合作洽谈会)在成都召开,则映射出中欧日趋紧密的经贸和商业关系。本周欧盟中国商会《周·知》关注中欧关系发展重要动态。感谢阅读,订阅双语版请致信info@ccceu.eu。祝周末愉快!节日快乐!

本文约3700字,阅读时长约9分钟。

本周,欧洲议会在法国斯特拉斯堡召开全会。9月15日,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在全会上对700多个议员发表了近1个小时演讲——也就是一年一度的“盟情咨文”(State of the Union 2021)。“盟情咨文”堪称欧盟机构最重要工作报告,通常公布接下来一年或数年执政纲要,涉及政治、经贸、外交、科技和防务等各大领域,是研究欧盟政策动向发展和国际关系战略的窗口,对理解欧美关系、中欧关系未来发展有重要意义。

a59bef3c4839697000a306577a25231_副本.png

图片来源China Daily

下文将梳理今年冯德莱恩“盟情咨文” 中各方十分关注的涉华议题,以及欧盟未来执政重点。

今年的“盟情咨文”三次明确提到中国,第一次是关于欧元区第二季度恢复速度。冯德莱恩“骄傲”提到,欧元区增长速度超过美国和中国。(背景信息:欧洲经济恢复慢于中美,去年全年及第一季度陷入衰退。)

第二次是赞赏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双碳目标”;

第三次则有关基础设施建设。冯德莱恩说欧盟将启动“全球门户”计划,投资基础设施项目,以更好地将欧洲及其经济与世界其他地区联系起来。

提出该计划前,冯德莱恩很“莫名其妙”地说,"欧盟擅长投资建路,但在中方拥有的铜矿和中方拥有的港口之间修建一条完美的道路对欧洲是没有意义的"。

这一说辞很快被媒体和网友谴责和质疑。中国日报欧盟分社社长陈卫华发表评论认为,冯德莱恩发出的是“廉价的抨击”,“她的目的显然是为了煽动对中国经济扩张的担忧。她觉得,是不是欧盟为美国、印度或沙特阿拉伯公司所拥有的矿山和港口之间道路提供资金就可以了?”

而欧盟“全球门户”计划也引发社交媒体上的辛辣热议。比如,推特上有网友提到“欧盟在抄袭中国”,“想和中国比基建,祝欧盟好运!”。

“盟情咨文”其他重点

1、抗疫

冯德莱恩认为,尽管批评声不断,但欧洲抗疫“居世界前列”。她的理由是:“欧盟70%以上成年人已完全接种疫苗。我们是少数几个向世界其他国家分享一半疫苗的地区。我们向欧洲人民提供了超过7亿剂的疫苗,并向世界其他地区的130多个国家提供了7亿多剂疫苗。”

她说,接下来欧盟抗疫上有三大优先事项,一是加快全球疫苗接种,二是继续欧洲疫苗接种计划,三是加强对全球大流行病的准备工作。由于低收入国家疫苗接种量不到全球1%,“凸显不公和紧迫性,是当前重大地缘政治问题之一。”欧洲团队正投资10亿欧元提高非洲mRNA生产能力。欧盟已承诺分享2.5亿剂量疫苗。欧委会明年年中前还将捐助2亿剂量疫苗。针对第二大任务,欧盟已“锁定”18亿剂量疫苗,将继续推进盟内疫苗接种。欧盟2027年前将投资500亿欧元来加强疫情应对准备工作。

2、经济复苏

冯德莱恩说,欧盟创建了欧盟紧急状态下减轻失业风险援助(SURE),支持3100万欧洲工人和250万家公司度过疫情。上一次,欧元区GDP花8年时间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现在,预计19个国家将在今年恢复到疫情前水平,其余国家将在明年跟进。她“自豪”地提到,“上个季度,欧元区的增长速度超过了美国和中国。”

3、数字转型

冯德莱恩说,数字化是决定性问题,成员国也赞同这一观点。欧盟庞大经济刺激计划“下一代欧盟”中关于数字转型的支出甚至可能超过20%。

“这反映了投资欧洲科技主权的重要性。我们必须加倍努力,根据自己的规则和价值观塑造我们的数字转型。”

4、“欧洲芯片法案” (European Chips Act)

担忧欧洲“芯片荒”和对亚洲的高度依赖再次出现在“盟情咨文”中。

冯德莱恩说,在全球需求爆炸同时,欧洲在整个价值链中的份额,从设计到制造能力都在萎缩。我们依赖于在亚洲制造的最先进的芯片。因此,这不仅仅是我们竞争力的问题。这也是一个技术主权的问题。

新“欧洲芯片法案”,需连接起世界先进的研究、设计和测试能力,协调欧盟和成员国向芯片价值链投资,以打造“最先进的欧洲芯片生态系统,包括生产”。此前,欧盟发布数字指南针战略,提到希望在未来十年向全世界提供20%的半导体产量。 

 5、2022年是欧洲青年年

 欧洲年轻人失业率高企,冯德莱恩此次提到,要把2022年设为欧洲青年年,要确保年轻人参加“欧洲未来会议”的辩论。“欧洲未来会议”是本届欧委会倡议发起的,围绕欧盟未来的为期两年的讨论。

“正如雅克-德洛尔所问:如果年轻人不把欧洲看作是一个集体项目和他们自己的未来愿景,我们怎么能建设欧洲呢?”

 6、绿色转型

“欧洲绿色新政”一直是本届欧委会优先核心事项,但冯德莱恩此次在该议题所花篇幅低于预期。 她提到,今年上半年,在德国注册的电动汽车比柴油汽车多。波兰现在成为欧盟最大的汽车电池和电动巴士的出口国。 她提出建立“社会气候基金”(Social Climate Fund),“以解决已有3400万欧洲人所遭受的能源贫困问题。”

她还宣布欧盟将翻倍对生物多样性的投资。关于生物多样性,下月,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将在云南昆明举行第一阶段会议;2022年上半年将举行第二阶段线下会议,推动达成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

关于COP26,她提到,“在格拉斯哥举行的COP26会议将是全球社会的一个关键时刻。”

关于气候融资(Climate Finance),她提议2027年前为气候融资额外提供40亿欧元。“我们期望美国和我们的合作伙伴也能加强。美国和欧盟一起缩小气候资金缺口,将是全球气候领导力的一个强烈信号。现在是兑现承诺的时候了。”


7、国际关系

 阿富汗局势:“支持阿富汗人民”,欧盟在未来几周将发布“阿富汗支持方案”。

北约:将发布欧盟-北约联合声明。

冯德莱恩提到要加强欧盟军力。在从阿富汗撤军后,欧盟需要具备在没有美国领导的北约参与的情况下进行军事干预的“政治意愿”。

冯德莱恩说,欧盟必须在其周边地区和其他地方提供更大的稳定,参与不包括北约和联合国在内的行动。它还必须分享情报,成为网络安全领域的领导者。

欧美关系:“我们将与美国一起制定我们的全球变革新议程--从新的贸易和技术委员会到健康安全和可持续性。欧盟和美国在一起将永远更强大。”

欧洲议会通过“新欧中战略”

9月15日,欧洲议会表决通过《新欧中战略报告》。报告称中国是欧盟的合作和谈判伙伴,但正日益成为欧盟的经济竞争者和制度性对手,呼吁欧盟制定更加自信、全面、一致的对华战略,塑造符合自身价值观的对华关系。

相比目前欧盟对华路径三大定位(合作者、谈判对手和制度性竞争对手),欧洲议会提出要更新为“六大支柱”:合作应对全球挑战、重视国际规则和人权、识别风险和脆弱性、与志同道合的伙伴建立伙伴关系、培养战略自主权、捍卫欧洲的利益和价值观。

9月15日,中国驻欧盟使团发言人对此做出回应说,该报告一方面认为中国是欧盟的“合作和谈判伙伴”,另一方面大幅渲染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差异,突出中欧是“制度性对手”,这种说法无益于改善和发展中欧关系,我们不能认同。特别是报告妄评中国的政治、经济、社会和外交政策,基于偏见和谎言对涉港、涉疆、台湾等问题指手画脚,粗暴干涉了中国内政,违背了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欧方在有关问题上的承诺,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

中欧建交40多年来的经验表明,双方的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政治制度和发展道路上的差异没有也不应成为合作的障碍。中欧关系行稳致远的关键,是要坚持相互尊重和对话合作。在当前全球性挑战交织上升的复杂形势下,中欧关系尤其不应被意识形态和地缘政治裹挟绑架,冲突对抗对双方和全世界都有百害而无一利。

欧盟发布印太战略“试探”

9月16日,欧委会出台印太战略文件,提出将在七大领域加强与地区国家合作,以符合民主、法治、人权和国际法原则的方式,为地区稳定、安全、繁荣、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该战略被广泛认为是针对中国。据参考消息网,德国《商报》网站发表题为《欧洲的反华战略:布鲁塞尔想这样对抗北京的权力》的文章称,欧盟正在寻求与美国等价值观伙伴并肩对抗中国日益增长的力量。欧盟准备使其外交政策更多地着眼于印太地区。这意味着欧盟将跟随美国政府10年前启动的“转向亚洲”战略。欧盟主要寻求与“四方安全对话”机制加强联系,由澳大利亚、印度、日本和美国组成的该机制旨在抗衡中国日益增长的经济、技术和军事力量。

中国驻欧盟使团对欧盟印太战略文件做了简短回应。发言人提到:中方认为,各方关于亚太地区的战略都应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有利于促进本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突出意识形态,挑动地区局势,搞排他性的小圈子,与地区国家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意愿和时代潮流相悖,注定不会成功。是要合作,还是对抗,我们会持续密切关注。欧方只有切实尊重本地区国家意愿和不同发展模式,真正坚持平等、包容、合作,才能为亚太地区稳定与繁荣作出贡献。

媒体披露斯洛文尼亚总理涉华信函事件 使团回应

据媒体报道,欧盟轮值主席国斯洛文尼亚总理扬沙13日致函其他成员国领导人,指责中国“驱逐”立陶宛驻华大使等措施影响中欧整体关系,呼吁各国团结予立支持,从而防止中国“威胁”任何一个国家。扬并称将于10月5日举行的欧盟领导人非正式晚宴上讨论具体措施。

中国驻欧盟使团发言人表示对此严重关注。“我要指出的是,这件事的根本症结在于立陶宛政府违背一个中国原则,挑衅并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中方针对立方错误做出合理正当反应。此事是非曲直十分清楚,与国家大小强弱完全无关。

发言人说,“欧盟承诺并多次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理应敦促其成员国改正错误,而不应在涉及中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上发出错误信号。中国不会威胁任何人,也不接受任何人的要挟,不会任由任何人损害中方核心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