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最新资讯>商会新闻

《周•知》| 三个经贸数据看中欧版“政冷经热”;欧盟27国外长讨论对华关系

来源:欧盟中国商会| 发布时间:2021-09-11
分享        

编者按

本周中欧分别发布多个数据显示,中欧进出口和农产品贸易在疫情中持续逆势增长,经贸关系更趋紧密,呈现出中欧版“政冷经热”态势。外媒注意到,相比中美在领导人对话和气变对话等领域的“热络”,中欧政治对话仍较“低调”;近期欧盟27国外长聚集在斯洛文尼亚召开非正式会议,讨论欧中关系;欧委会发言人表示欧委会执行副主席蒂默曼斯将和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谢振华交流;本周,中德、中意领导人举行重要通话;另外,欧盟重要单边战略工具之一“军民两用物项条例修订版”9日起生效,将影响网络监控行业的企业。感谢阅读欧盟中国商会本期《周·知》,订阅双语版请致信info@ccceu.eu;祝周末愉快!

本文约2500字,阅读时长约6分钟。

本周中欧官方分别发布国际贸易领域数据,包括欧盟统计局发布的第二季度欧盟进出口份额,中国海关发布的前8个月中国进出口数据,以及欧委会发布的2020年欧盟农产品国际贸易情况。三项数据显示,即使疫情影响,中欧经贸仍逆势增长,双方商贸依存更加紧密,展现了合作发展的强大韧性和巨大潜力,为促进全球贸易复苏增长做贡献。以下是三方面数据详情:

其一,欧盟统计局9月8日发布数据显示,中国仍是欧盟最大货物贸易伙伴。其公报说,2021年第二季度,欧盟对欧盟外国家货物出口额略高于2019年第一季度水平,同期进口额也出现强劲复苏,欧盟的贸易顺差从460亿欧元减少到290亿欧元。

数据显示,自去年第二季度起,中国超过美国成为欧盟最大货物贸易伙伴。从2019年第一季度到2021年第二季度,欧盟从中国进口占总进口额的比例增加了4个百分点,目前中国排欧盟进口份额首位,超20%,美国略超10%,排名第二;同期,欧盟从瑞士进口的份额也增加0.7个百分点,而对英国、俄罗斯和美国的进口分别下降3.4个百分点、1.1个百分点和1个百分点。

微信图片_20210911141355_副本.png

   图片来源于eurostat

出口份额方面,从2019年第一季度到2021年第二季度,欧盟对中国出口商品份额增加1.5个百分点;欧盟对其他主要贸易伙伴如俄罗斯、瑞士和美国的进口份额均增长不到0.6个百分点,而对英国则回落3.2个百分点。欧盟出口份额上看,美国第一,但不到20%;英国和中国随后,欧盟对中国出口份额略超10%。

微信图片_20210911141404_副本.png图片来源于eurostat

其二,中国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4.78万亿元,同比增长23.7%,比2019年同期增长22.8%。这也是中国外贸连续15个月正增长,进一步呈现稳中加固的态势。同期,欧盟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进出口双向增长均超20%。

据海关总署,今年前8个月,中国对东盟、欧盟和美国等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均增长。前8个月,东盟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贸易总值3.59万亿元,增长22.8%,占中国外贸总值的14.5%。欧盟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贸易总值为3.42万亿元,增长22.1%,占中国外贸总值的13.8%。其中,中国对欧盟出口2.09万亿元,增长21.9%;自欧盟进口1.33万亿元,增长22.3%;对欧盟贸易顺差7519.6亿元,增加21.2%。

其三、欧盟2020年农产品进出口逆势增长,对中国出口增加,对美日下降。

9月8日,欧委会发布报告显示,去年尽管欧盟农产品贸易“异常艰难”但仍录得小幅增长,进出口总额达3060亿欧元,其中出口1840亿欧元,进口1220亿欧元。和2019年相比,涨幅分别为1.4%和0.5%。报告说,去年欧盟在世界主要农产品出口国中领先地位进一步提高。在进口上,欧盟成为仅次美国和中国的全球第三大农产品进口国家或地区。

报告说,出口上,2020年,欧盟对中国、瑞士以及中东和北非地区的农产品出口增加,而欧盟对美国、土耳其、新加坡和日本的出口降幅最大。进口上,加拿大成为欧盟重要进口来源地,欧盟从英国、乌克兰和美国的进口价值下降幅度最大。英国是欧盟2020年最大农产品贸易伙伴,欧盟对英国农产品出口额占欧盟农产品出口总额的23%,进口额则占进口总额的13%。

报告还说,欧盟对中国的农业食品出口主要受猪肉销售推动,增长了74%。2020年,猪肉和内脏(主要是猪内脏)占欧盟对中国出口的40%以上,显示了中国市场对欧洲猪肉生产环节的重要性。

以下为报告链接:https://ec.europa.eu/info/sites/default/files/food-farming-fisheries/trade/documents/map-2021-2_en.pdf

习近平同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

  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10日晚同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

  习近平强调,希望德方推动欧盟坚持正确对华政策,客观看待差异,理性处理分歧,推动中欧关系持续健康发展。

  默克尔表示,我愿同中方保持密切沟通,共同努力,推动德中、欧中双方致力于通过对话弥合差异,妥善处理分歧。欧中投资协定对欧中双方都是互利共赢的,希望能够尽快顺利批准生效。

习近平同意大利总理德拉吉通电话

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7日同意大利总理德拉吉通电话,希望意方为推动中欧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习近平指出,双方应以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为引领,推动各领域合作走深走实。双方应共同办好明年中意文化和旅游年活动,特别是要相互坚定支持办好北京冬奥会和2026年米兰冬奥会,以此为契机加强两国冰雪运动和产业合作。习近平强调,中方赞赏意大利作为二十国集团轮值主席国积极推动全球公共卫生合作和经济合作。

德拉吉表示,意中关系发展良好,意方高度重视意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希望同中方加强双边各领域合作,共同办好意中文化和旅游年活动。意方感谢中方为意大利开展二十国集团主席国工作提供的支持,赞赏中方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作出的积极努力和贡献,高度重视中方在阿富汗问题上的重要影响,希望同中方密切在二十国集团等多边框架下的沟通合作。

中欧或将近期举行绿色对话

《政治家》报道,欧委会一位发言人表示,欧委会第一副主席蒂默曼斯和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谢振华“很快将再次交流”。该发言人说,随第二十六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到来,欧盟将进一步加强与国际伙伴联系,努力促成积极成果,展示其"fit for 55 "一揽子方案作为减少排放和增长经济的具体计划。

《政治家》认为,中美气候变化特使之间频繁交流,但中欧绿色对话次数相比要少。但欧委会回应了这方面关切,其发言人提到,“中国将是一个重要角色,这反映在[蒂默曼斯]工作和我们整个委员会的努力中。”该发言人补充说,“蒂默曼斯未来几个月有更多出行计划,整个2021年与许多全球气候领袖举行电话会议和面对面会议。”

欧盟27国外长讨论中欧关系

为期两天的欧盟外长非正式会议近期在斯洛文尼亚召开,第一天讨论了阿富汗问题,第二天则讨论了欧盟-中国关系。

会后发布的新闻稿说,欧盟外长们认为,最重要的是,欧盟成员国之间保持团结,对中国采取一个协调一致的路径。欧盟对中国“可能的重新接触”必须循序渐进、有序和协调。

外媒:欧盟反对英伟达收购芯片商ARM

英国《金融时报》近日报道,欧盟官员反对美国显卡芯片制造商英伟达斥资540亿美元收购英国芯片设计公司ARM。

报道说,英伟达准备本周向欧盟监管机构申请批准收购,但欧盟竞争方面的官员认为“英伟达收购安排让步不足减轻对竞争对手的潜在损害”。该官员说,“目前还不确定交易能否轻易获得批准。”

欧盟不急于承认阿富汗塔利班政权

路透社报道,欧盟高级官员近期表示,欧盟将需要与阿富汗塔利班进行接触,但不会急于正式承认阿富汗塔利班政权。

欧委会亚太事务负责人维甘德(Gunnar Wiegand)表示,只有在塔利班满足具体条件情况下,才会与塔利班建立正式关系,包括尊重人权和援助人员不受限制地通行等。维甘德还说,欧盟计划在今明两年确保3亿欧元的资金,用于约3万名阿富汗人的重新安置。

参考资料:欧盟统计局、中国海关总署、欧委会、斯洛文尼亚轮值主席国官网、路透社、金融时报和《政治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