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最新资讯>商会新闻

《周·知》| 欧盟发布多项议程,台湾问题再成焦点

来源:欧盟中国商会| 发布时间:2021-09-04
分享        

编者按

本周布鲁塞尔欧盟总部有多项涉华议程:欧洲议会外交委员会通过一份涉台报告,中国驻欧盟使团和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都发表声明;欧委会发布2020年贸易防御措施,其中约三分之二(99项)针对中国;欧洲议会国际贸易委员会9月1号审议国际采购工具(IPI),有媒体称中国企业或被排除在欧盟2万亿公共采购市场外;此外,欧盟农业委员和中国农业农村部长周五举行视频会谈交流。本周欧盟中国商会《周·知》跟踪关注以上中欧关系发展。感谢阅读,订阅请致信info@ccceu.eu。
本文约2500字,阅读时长约7分钟。

9月1日,欧洲议会外委会通过“欧盟-台湾政治关系与合作”报告,呼吁欧盟提升与台湾“政治关系”,推动将在台“欧洲经贸办事处”更名为“欧盟驻台湾办事处”,将台纳入欧盟印太战略考量,支持台当局以观察员身份全面参与有关国际组织等。

对此,中国驻欧盟使团2日表示,欧洲议会外委会不顾中方劝阻,出台所谓“欧盟—台湾政治关系与合作”报告,公然鼓吹提升欧台关系,有关内容远远超出欧盟及其成员国对台开展非官方经贸合作、文化交流等范畴,严重违背一个中国原则,损害了中欧互信与合作,我们对此表示强烈反对。我们敦促欧洲议会有关委员会及议员认清台湾问题的高度敏感性,立即纠正有关错误言行,为维护中欧关系的政治基础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 

另据新华社报道,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2日就欧洲议会外事委员会通过“欧盟-台湾政治关系与合作”报告发表声明。声明称,欧洲议会外事委员会不顾中方严正交涉,通过所谓“欧盟-台湾政治关系与合作”报告,鼓动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采取行动,提升欧台关系。此举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公然干涉中国内政,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我们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声明说,我们奉劝欧方充分认清台湾问题的高度敏感性,尊重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停止拿台湾问题作文章、找麻烦,不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错误的危险信号。希望欧方从中欧关系大局出发,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多做有利于增进中欧互信与合作的事,确保中欧关系沿着正确轨道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此外,立陶宛媒体本周报道,立陶宛驻华大使米凯维切涅(Diana Mickeviciene)已回国。

此前,由于立陶宛政府不顾中方反复交涉、晓以利害,宣布允许台湾当局以“台湾”名义设立“代表处”。8月10日,中国宣布召回中国驻立陶宛大使,并要求立政府召回驻中国大使。

当前和台湾相关进展引发担忧。欧洲议会对美国关系代表团主席拉多斯瓦夫·西科尔斯基(Radoslaw Sikorski)近期在《经济学人》发表评论说,如果中国和美国陷入 "修昔底德陷阱",爆发点会是台湾。

媒体:欧盟2万亿欧元公共采购市场拟排除中国企业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报道,欧洲议会国际贸易委员会于9月1号审议国际采购工具(IPI提案),这一草案旨在保护欧盟国家的公司在欧盟境内的国际公开招标中免受不公平待遇,该草案若通过或成为一种向第三国施加压力以开放采购市场的手段。德媒称,根据该草案,中国企业今后可能被排除在欧盟的公共采购合同之外。

据欧盟官员估计,每年欧盟的公共采购市场规模约有2万亿欧元。若该草案生效,使得中国公司被排除在外,意味着中国公司无法获得欧盟境内公路、桥梁、铁路网、电网等合同。观察人士认为,面对中国产品的强大竞争力,新草案将给“欧洲制造”提供一张保护网。

对此,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在9月2日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回应称,商务部密切关注欧方有关行为,希望欧方能够秉持公平、开放的市场原则,反对保护主义,避免歧视性做法。

有媒体认为,欧洲议会要“实现”排除中国企业目的可能还有难度。欧盟相关法律还需成员国批准。目前匈牙利持反对意见,担心公共采购的成本会因此急剧增加。另外,北欧多国也担心“公共采购工具”会被滥用,从而造成欧盟的闭关自守。

欧盟三分之二贸易防御措施针对中国

欧委会本周发布了2020年贸易防御措施报告提到,截至2020年底,欧盟实施的150项贸易保护措施中有99项针对中国。尽管新冠病毒大流行,但欧盟委员会在2020年针对不公平贸易行为采取的行动比2019年多10次,并首次针对北京向位于欧盟以外、但致力于向这个27国集团出口的中国企业提供补贴的行为采取行动。

报道指出,除针对中国的99项措施外,欧盟实施的贸易保护措施还包括针对俄罗斯的9项,针对印度的7项,针对美国的6项等。这些措施的焦点是不正当竞争(128项)和反补贴(19项)等。

中欧农业官员举行视频会议   

据农业农村部官网消息,9月3日下午,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应约同欧盟农业委员沃伊切霍夫斯基举行视频会谈,就进一步推进中欧农业农村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政务微信截图_16307615493337_副本.png

图片来源:中国农业农村部官方网站

唐仁健指出,中欧农业农村具有相似性和互补性,多年来,双方在政策法规、农业科技、地理标识、动物卫生、青年人才等领域交流频繁,增进了彼此理解。在联合国系统、二十国集团、世界贸易组织等多边框架下,双方保持着良好互动,共同推动了全球粮农治理。当前,中欧农业农村发展都进入新的历史时期,有着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共同目标,同时也都面临着资源环境、气候变化、小农户发展等共同挑战,希望双方进一步完善对话机制,深化农业各领域合作,加强多边事务协调,增进理解和相互支持,为全球粮食安全和农业可持续发展贡献积极力量。

唐仁健希望,中欧双方重点在三方面加强农业合作交流。一是持续推进农业科技合作,在智慧农业应对气候变化、粮食减损等领域加强联合研究。二是深化可持续农业合作,在理论、政策、技术等方面加大交流,加快推进有机农业、减排固碳、生物多样性保护、面源污染防治等农业实践,促进农业发展绿色转型。三是加强农业实用人才交流,继续开展青年农业人才能力建设项目,探索在农民职业教育、农业合作社能力建设等领域加强合作。

沃伊切霍夫斯基赞同唐仁健对加强中欧农业农村合作的看法和意见,愿与中方共同努力,以更加友好务实的合作机制,为发展健康稳定的中欧关系作出农业农村领域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