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最新资讯>商会新闻

欧盟中国商会会长表示 在欧中资企业愿助力服务贸易新浪潮,为促进中欧服务贸易合作与发展贡献力量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发布时间:2021-09-03
分享        

rBABC2ExrIiANGYfAAAAAAAAAAA210.600x413.jpg

第二届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于9月2日在北京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服贸会全球贸易峰会上发表视频致辞。总台记者在开幕后独家专访了欧盟中国商会会长徐海峰,他表示,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提出本届服贸会以“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为主题,明确了服务贸易在国际贸易和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日益显著的作用,将有益于进一步吸引外国投资,有利于进一步打造中欧数字合作伙伴关系。

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表示,坚持用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金钥匙”,破解当前世界经济、国际贸易和投资面临的问题,共创更加美好的未来。徐海峰会长表示,在日渐动荡的世界中,中国坚持拥抱改革开放,坚持国际合作,坚持多边主义,充分显示中国在疫情后经济复苏艰难时期中的大国担当。在欧中资企业愿助力服务贸易新浪潮,为促进中欧服务贸易合作与发展贡献力量!

谈到欧盟中国商会对于本届服贸会的关注点,徐海峰会长表示,欧盟中国商会密切关注服贸会涉及的各大专题,十分重视和绿色低碳有关议题,如绿色金融领域等。此外,商会也非常关注数字领域如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金融领域,工程建筑领域、医疗以及今年新增的供应链和商务服务领域等,这些和广大在欧中资企业的发展息息相关。在未来发展的重点布局中,商会认为中国在欧企业将布局数字经济和绿色经济两大方向。

谈到数字经济在未来经济发展中发挥的作用,徐会长表示,首先,数字技术突破发展驱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9.2万亿元人民币,占GDP比重为38.6%,数字经济加速腾飞,有效支撑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其次,数字经济是引领经济新增长的“引擎”,这一关键作用在疫情特殊时期更加凸显。第三,数字经济将会助力中国和欧盟打造中欧数字合作伙伴关系。中欧作为世界两大主要经济体和数字领域的重要力量,加强数字领域合作符合双方共同利益。此外,徐会长特别强调,根据商会对欧盟营商环境调研结果数据,在欧中资企业积极希望参与欧盟数字经济的合作与发展。

欧盟中国商会2018年在布鲁塞尔成立,目前拥有会员单位(含商协会)近70家,代表约1000家在欧中国企业,行业涉及科技通讯、金融、运输交通、绿色能源等,覆盖主要欧盟成员国;商会代表在欧中资企业利益,推动改善当地营商环境,肩负“商通中欧、共创繁荣”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