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最新资讯>商会新闻

《周·知》| 可持续公司治理立法在即,欧盟出台新尽调指南

来源:欧盟中国商会| 发布时间:2021-08-13
分享        

编者按

欧委会近期发布了针对欧盟企业应对运营和供应链中强迫劳动风险的尽职调查指南;此外,欧委会拟于10月推出可持续公司治理立法提案。本期欧盟中国商会《周·知》将重点关注欧委会此次尽职调查指南的出台背景、内容以及可持续公司治理相关政策。感谢阅读,订阅双语版请致信info@ccceu.eu。祝周末愉快!

本文约3000字,阅读时长约7分钟。

背景

2020年9月,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在“盟情咨文”中提到欧盟要提出可持续公司治理新立法倡议。同年10月至今年2月,欧委会就关于强制性人权和环境尽职调查为中心的可持续公司治理提案进行公开咨询,该提案旨在强制要求欧盟本土和第三国企业对供应链做尽职调查,审视其直接和间接的供应商在人权和环境等方面可能存在的风险。

微信图片_20210813212113_副本.png

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在欧洲议会全体会议上的“盟情咨文”演讲。图自欧委会。

今年3月10日,欧洲议会通过关于企业尽职调查和问责的立法倡议,该倡议要求欧盟通过强制性法律,要求企业审查其供应链中关于人权、环境等问题所承担的义务和责任。欧委会虽然推迟原定于今年二季度推出的可持续公司治理法案,但是欧盟内部对要求公司履行上述尽职调查责任的呼声并未减弱。欧委会在7月20日发布的第四季度工作规划中,提及将于10月27日把可持续公司治理法案提上日程。

微信图片_20210813212122_副本.png

欧委会于7月20日发布的2021年第四季度工作计划。图自欧委会。     

7月12日,欧委会和欧洲对外行动署(EEAS)发布一份尽职调查指南(Guidance on due diligence for EU businesses to address the risk of forced labour in their operations and supply chains),旨在帮助公司根据国际标准应对运营和供应链中的强迫劳动风险。该指南虽不具法律约束力,但是为企业提供具体、实用的建议,指导企业识别、预防、减轻和应对强迫劳动风险,弥补了可持续公司治理立法正式出台前的时间空档。

尽职调查指南

此次欧委会出台的尽职调查指南是以经合组织的尽职调查框架为参考,强调了欧盟致力于消除强迫劳动,维护其对“体面工作”的长期承诺,确保公司实施负责任的商业行为。

指南内容简介

  • 指南适用的经济实体:

该指南覆盖了所有在欧盟的公司(下称“公司”),并明确指出某些尽职调查专门适用于某些类型公司的情况,包括关于该类型公司上游供应链企业的细节和规模。

指南把尽职调查的内容延伸到公司及其业务关系中(包括与子公司、供应商和承包商的业务关系),对于强迫劳动可能造成的负面影响,不仅局限于单个公司的层面,也扩大该公司业务的整体范围。

  • 尽职调查程序:

该指南聚焦强迫劳动风险的管控,提到了尽职调查过程的各个阶段需要考虑的具体因素,从公司内部政策、管理制度设计到造成强迫劳动风险时的补救措施。

公司在实施内部政策及管理制度时,应规定对强迫劳动的 "零容忍政策";规定管理人员和员工不会因为报告强迫劳动的风险事件而面临公司的报复,以此培养公司关键员工的风险意识等。

欧委会和欧洲对外行动署指出,公司在分析其运营和供应链时应特别关注与强迫劳动相关的 “危险信号”:

1、国家风险因素(例如未批准国际劳工组织基本公约的国家、有监狱劳动政策和计划的国家或禁止和平罢工行动的国家等);

2、移民和非正规性风险因素(例如雇用移民工人、通过第三方招聘、没有书面雇佣合同等);

3、债务风险因素(例如存在针对员工的信贷安排和债务计划、对员工自由处置工资的限制、员工无法获取身份和居住文件等)。

指南还特别提到:对妇女、种族或宗教群体存在特殊或更大的强迫劳动风险。公司在实施尽职调查程序时应尽可能反映这些因素。

最后,指南明确了公司在对高风险供应商或供应链环节进行风险评估时,应包括对招聘机构的检查、员工培训、进行工作场所评估和与员工面谈等内容。

  • 公司应对强迫劳动风险的措施:

该指南为可能涉及强迫劳动风险的公司提出了两种解决方案:

1、在努力减轻强迫劳动风险并对欧盟政策不造成影响的前提下,尽可能继续保持原有业务关系。如果公司决定继续保持原有业务关系,必须提供支持其业务伙伴纠正强迫劳动的行动计划。该行动计划可以通过财务支持或相互沟通等形式来实施。若合作伙伴强迫劳动的情况没有得到及时改善,则公司可以采取措施与其合作伙伴脱离业务关系。

2、公司与原合作伙伴脱离业务关系:指公司脱离并切断与原供应商或业务伙伴的商业合同关系。欧委会提供了公司如何脱离业务关系的指导建议,指导公司减轻与原业务伙伴脱离业务关系所带来的不利影响。

关于如何处理国家支持的强迫劳动风险,公司首先分析供应商或商业伙伴是否有选择原材料或供应商的自主权,其次分析是否该公司以某种方式参与该国家支持的劳工计划等内容。必要时,公司可直接或间接与该国家负责劳动政策的政府部门进行沟通,以表达对强迫劳动风险的严重关切、要求其提供透明的相关信息(包括生产、贸易、就业、合同的信息等)、不排除独立审计部门直接介入相关审计、同时要求该政府部门与国际组织(如联合国或国际劳工组织)进行沟通。

  • 补救措施的内容:

如果公司已经造成了与强迫劳动有关的不利影响,应该及时采取补救措施以弥补或消除由此造成的不利影响。根据国际劳工组织第29号公约,强迫劳动或被定义成一种犯罪行为,因此补救措施还应包括向当地的劳工监管当局做报告。

  • 欧盟制定此项政策的考虑因素:

可持续公司治理是欧盟战略自主的一项重要政策并酝酿多年。欧盟立法决策者认为,要抓住与实现可持续发展转型的投资、贸易、工业企业这些经济命脉最核心要素国际规制重设的机遇,才能获得战略自主的优先权和主导权。例如2020年底达成的《中欧全面投资协定》将可持续发展的核心要素深深“嵌入”双边的投资关系中,既包括中国公司的企业社会责任,也包含双方有效落实《巴黎协定》对气候保护的承诺,并希望中国签署国际劳工组织的两个有关强迫劳工的基本公约。

2021年5月13日,中国人社部与国际劳工组织联合举办国际劳工组织《1930年强迫劳动公约(第29号)》及《1930年强迫劳动公约的2014年议定书》研讨会,深入研究讨论我国批准相关公约和议定书的可行性。

可持续公司治理相关政策

1、《企业可持续发展报告法案》(CSRD)的提案简介:

2021年4月21日,欧委会通过了《企业可持续发展报告法案》的提案,意在修改《非财务报告法案》中现有的报告要求,用以支持企业在欧盟可持续发展计划。该提案将于2023财政年度启用。

该提案扩展了现有《非财务报告法案》的范围与内容,适用于所有大型企业(即满足员工人数超250名、营业额超4000万欧元或总资产超2000万欧元的其中两个标准)以及在欧盟上市的公司。

该提案相较欧盟原《非财务报告法案》,更详细地列出了企业应报告的非财务信息(如可持续发展风险、对社会及环境的影响以及无形资产相关信息等),引入强制性的欧盟可持续报告标准(包括要求独立审计机构参与,并要求上述信息包含在审计报告之中)。

2、《企业尽职调查和问责法案》的提案简介:

欧委会希望在欧盟范围内建立一个独立的尽职调查报告机制,以实现整个欧盟的一致性和协调性。该提案规范了公司治理和董事会职责要求,要求企业在运营中不得造成以下方面的损害:

  • 对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该提案希望企业采取措施,通过尽职调查解决自身业务和价值链中对可持续发展造成的不利影响因素,例如气候变化、环境、人权(包括工人和童工)等;还要求企业预防和减轻与此相关的风险和负面影响。评判标准将参照例如关于人权、气候和环境(包括生物多样性)等相关的国际公约和欧盟目标。

  • 对战略利益相关者的影响

该提案希望企业决策者应充分考虑所有与企业长期发展相关的利益相关者的权益得到维护,包括如员工、环境和其他受业务影响的利益相关者等;并希望企业将所有利益相关者的权益以及企业可持续发展所面临的风险、影响和机遇整合到企业战略中,制定出可衡量预期可实现的目标。

企业决策者在实施公司战略时,应采取相应的风险管理缓释机制,关心维护上述权益作为企业董事会成员职责的一部分,更好地促进企业各项战略目标的实现。上述利益相关方在环境方面的权益应与《巴黎气候协定》目标、生物多样性和禁止森林砍伐等目标相一致。

注:本文不代表欧盟中国商会立场,主要翻译自欧委会相关政策文本,由于水平时间有限,错误疏漏在所难免,敬请谅解。

注释资料

1、 EU Publishes Due Diligence Guidance on Forced Labor Risk in Supply Chains https://www.mayerbrown.com/en/perspectives-events/publications/2021/07/eu-publishes-due-diligence-guidance-on-forced-labor-risk-in-supply-chains

2、 CORPORATE DUE DILIGENCE Legislative train schedule https://www.europarl.europa.eu/legislative-train/theme-an-economy-that-works-for-people/file-corporate-due-diligence

3、 打通最后一公里,欧盟加强推进可持续公司治理立法http://finance.sina.com.cn/esg/cg/2021-04-01/doc-ikmxzfmk0499381.shtml

4、 The Commission’s corporate governance initiative stalls, while calls for due diligence obligations continue undimmed  https://www.cliffordchance.com/insights/resources/blogs/business-and-human-rights-insights/the-commissions-corporate-governance-initiative.html

5、 人社部与国际劳工组织联合举办强迫劳动国际劳工公约研讨会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99699544109195844&wfr=spider&for=pc

6、 Sustainable corporate governance legislative train schedule https://www.europarl.europa.eu/legislative-train/theme-an-economy-that-works-for-people/file-legislative-proposal-on-sustainable-corporate-governance

7、 EU Issues Guidance to combat forced labor in Supply Chains https://sdg.iisd.org/news/eu-issues-guidance-to-combat-forced-labor-in-supply-chains/

8、 SEC(2021)2387 final  https://ec.europa.eu/transparency/documents-register/detail?ref=SEC(2021)2387&lang=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