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最新资讯>媒体关注

【中新社】欧盟中国商会就欧盟外国补贴条例草案表达重大关切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7-29
分享        

代表近千家在欧中资企业的欧盟中国商会23日通报,已就欧盟外国补贴条例草案向欧盟委员会提交反馈意见,表达在欧中资企业重大关切,包括条例草案缺乏法律确定性、可能对在欧外国企业造成歧视性待遇等问题。

欧盟中国商会表示,近日商会以书面形式回应了今年5月欧盟委员会公布的外国补贴条例草案,认为一旦草案付诸实施,极有可能对在欧日常运营、参与市场并购和公开采购招标的广大中国企业及所有外国企业带来更多政策困难和阻碍。

反馈意见指出,草案至少存在两方面问题:一是缺乏法律确定性,例如草案将外国补贴发放主体的定义范围扩大至可归属于第三国的外国公共及私营实体,但未对归属的定义做出进一步解释;草案规定500万欧元补贴豁免门槛仍然偏低,未能考虑到不同行业和交易的特殊性;草案建议对补贴调查的追溯期适用长达10年,将违反法律不追溯原则。

二是可能对在欧外国企业造成歧视性待遇,例如草案要求外国企业必须收集企业及其附属公司在所有第三国收到的补贴信息并加以申报,给外国企业增加了额外负担与成本,而欧盟本土企业在接受欧盟国家援助方面却不受类似补贴申报义务约束;在审查时长上,与欧盟本土企业相比,外国公司参与公共采购的审查程序大约需要260天,其冗长的审查过程以及最终结果的不确定性将使参与公共采购竞标的外国企业处于不利地位。

欧盟中国商会会长徐海峰表示,欧盟机构引入和采用的任何政策工具应确保对商业实体的法律确定性,并保证市场的开放和公平;应避免对外国企业产生歧视性影响,避免通过向欧盟本土企业在收购交易或公共采购过程中提供不平等便利而造成新的扭曲;欧盟中国商会希望欧洲市场能够继续保持开放、竞争和公平的营商环境。

去年6月,欧盟发布“外国补贴白皮书”,声称外国补贴日益对欧盟市场竞争造成负面影响,为此欧盟拟动用一揽子政策工具,在企业并购、公共采购、申请欧盟资金等领域加强监管;今年5月,基于白皮书内容及征集的相关反馈意见,欧盟委员会公布了外国补贴条例草案。

此前中国驻欧盟使团曾表示,希望欧盟有关措施遵守世贸组织基本原则,避免保护主义思潮干扰,不要以补贴为由设置新的贸易障碍,而应为外资企业经营发展创造良好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