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最新资讯>商会新闻

南网首个“云巢”搭建成功

来源:南方电网报| 发布时间:2021-07-29
分享        

W020210716308397994041_副本.jpg

广东电网公司云浮罗定供电局作业人员通过内网实时观察无人机巡检情况。陈燕平 摄

记者从广东电网公司机巡中心获悉,6月底,基于自主可控安全标准的无线WAPI网络技术,南方电网公司首个无人机作业“云巢”模块在广东云浮罗定调试成功,彻底解决无人机巡视数据传输的“最后一公里”难题。

“云巢相当于虚拟机巢,不需要机巢的实体硬件,通过软件即可实现和机巢类似的功能,实现无人机的任务远程下达、视频直播、照片自动回传等功能。”广东电网公司机巡管理中心技术应用推广部经理刘高介绍,基于“三维航线系统+WAPI无线网络”,云巢系统与无人机实现指令交互,无人机接到指令后,在变电站或供电所大楼就能实现“不出门、不开车”作业,巡视画面实时传输到内网直播,全程无需建设额外的无人机机巢硬件。

WAPI技术不仅确保终端的接入安全,提升电网安全运行水平,同时大幅减轻基层班组的工作负担,通过“云巢”系统,无人机在完成自动巡检作业后,可直接连接WAPI无线网络,实现原始影像数据的安全快速传输,有效解决了数据传输量大、速度慢、繁琐耗时等问题。

在办公区域部署WAPI网络,是打通无人机数据上传“最后一公里”最安全、最快捷的技术路径。WAPI网络在无人机领域的应用,有力支撑了地市局、县区局输配电数字化转型,为无人机智能巡检提供可靠、高速、优质的通信网络。同时,该功能还可用于应急救援、线路快速通道巡检、精细化巡检、输变配电的一体化巡检等作业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