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最新资讯>商会新闻

《周•知》| 巧了,中欧“同步”在这一关键领域发力

来源:欧盟中国商会| 发布时间:2021-07-21
分享        

“绿色”或是中欧本周共同的主题色,双方不约而同在减排领域发力:国内,酝酿(试点)十年之久后,全国碳市场16日鸣锣开市;欧盟,数日前, 7名欧委会高官罕见“同框”,共同发布“最激进”Fit for 55减排一揽子方案;此外,联合国消息,《巴黎协定》式的“昆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草案业已出炉。国际对中欧绿色不同新举措的反应各有千秋,欧盟一揽子方案中尤其“碳关税”引发担忧。本期欧盟中国商会《周·知》关注中欧本周绿色减排领域巧“同步”。感谢阅读,订阅中英双语版请致信info@ccceu.eu。祝周末愉快!

注:下文不代表欧盟中国商会立场。全文约3500字,阅读时长约8分钟。

重磅!全国碳市场鸣锣开市

7月16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简称“全国碳市场”)正式开市交易,占全国碳排放40%以上的超2000家发电企业作为首批交易主体走进该市场;开市首日,碳排放配额价为48元/吨,首笔交易成功的全国碳交易价格为52.78元/吨。

要点

据人民日报,碳排放配额采取协议转让、单向竞价和其他符合规定方式,通过全国交易系统进行。目前全国碳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预分配额已完成下发,涉及超2000家发电行业的重点排放单位,最终核定配额和覆盖温室气体排放量均超过40亿吨。

微信图片_20210721104658.png

湖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大厅碳交易K线图。长江日报记者陈永权 摄

重要背景

全国碳市场开市酝酿已久,中国碳市场建设从地方试点起步。

#2011年10月,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广东、湖北、深圳7省市启动碳排放权交易地方试点工作;

#2013年起,7个地方试点碳市场陆续开始上线交易,有效促进试点省市企业温室气体减排,为全国碳市场建设锻炼人才和积累经验;

#2017年末,《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方案》印发实施,建设全国统一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得到明确。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试点省市碳市场覆盖电力、钢铁、水泥20多个行业近3000家重点排放单位,累计配额成交量4.8亿吨二氧化碳当量,成交额约114亿元。

对标欧盟碳市场看中国

#据人民日报,提升全国碳市交易质效,要向国际先进碳市场借鉴经验。东吴证券环保工程及服务行业周报指出,对标欧盟碳市场来看,我国碳市场发展与其相似,目前已具备总量控制和市场调控机制的雏形,但当前国内碳价远低于海外,随“双碳”目标落实,预计我国碳排放总量递减速度超过海外,总量收紧驱动碳配额价格长期上行。

欧委会发布 “最激进” 应对气候变化一揽子计划提案

微信图片_202107211046581.png

欧委会7名高官参加减排一揽子计划提案发布会。| 图自欧委会。

布鲁塞尔时间周三,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第一副主席蒂默曼斯、预算及财经委员莱万多夫斯基、交通委员瓦琳恩、经济委员真蒂洛尼、能源委员西姆森和环境、海洋事务与渔业委员辛克维丘斯共七人,共同发布在Fit for 55框架下的应对气候变化一揽子计划提案,如此多名欧委会官员“同框”出席,比较罕见,凸显本届欧委会对该一揽子计划提案的重视。

从内容上看,外界评论欧委会此次提案是“最为激进”的。一揽子方案涉及欧盟气候、能源、土地使用、交通和税收等政策,目标是实现2030年前把温室气体净排放量比1990年水平至少减少55%。通过周三提案,欧委会提出立法工具,以实现《欧洲气候法》中确定目标,根本改变欧洲经济和社会,实现公平、绿色和繁荣未来。

要点

01

- 修订和扩大欧盟排放交易系统(ETS)。ETS引入碳定价,降低某些经济部门排放额度。过去16年,ETS成功降低欧盟发电和能源密集型产业42.8%的排放量。欧委会提议进一步降低总体排放上限,提高年度减排率。据“欧盟观察家”,目前ETS覆盖发电、制造业和欧盟内航空领域,现在则被提议扩大到住房、航运,要求对排放者施加严格限制。

02

-委员会提议逐步取消航空业免费排放配额,与全球国际航空碳抵消和减排计划(CORSIA)保持一致,航运排放首次纳入欧盟排放交易计划。公路运输和建筑方面,欧委会提议为公路运输和建筑燃料分配设立新的单独的排放交易系统。

微信图片_202107211046582.png

日出期间,一架飞机飞过。照片摄于2018年德国慕尼黑机场,来自路透社。

03

成员国应将其排放交易收入全部用于气候和能源相关项目。

04

为每个成员国指定建筑、公路和国内海上运输、农业、废物和小型工业强化减排目标。目标基于成员国人均GDP,考虑成本效率进行调整。

05

《土地利用、林业和农业条例》为欧盟设定自然汇碳清除量总体目标,相当于到2030年3.1亿吨二氧化碳排放量。

微信图片_202107211046583.png

欧洲一处风力发电厂。| 图自世界银行。

06

到2035年,欧盟应致力于在土地利用、林业和农业实现气候中立,包括农业非二氧化碳排放,如化肥使用和畜牧业排放。

07

欧盟森林战略目的是提高欧盟森林质量、数量和复原力,支持林农和以森林为基础生物经济,保护生物多样性,计划到2030年在欧洲种植30亿棵树。

微信图片_202107211046584.png

图自世界自然基金。

08

-能源生产和使用占欧盟排放量75%,《欧盟再生能源指令》设定目标,到2030年,欧盟40%能源来自可再生能源。《能源效率指令》为欧盟层面减少能源使用设定一个具有约束力的年度目标,使成员国年度节能义务几乎翻倍。公共部门将被要求每年改造其3%建筑,推动改造浪潮,创造就业机会,降低能源使用和纳税人成本。

09

 采取综合措施解决道路运输不断增加的排放;更严格的汽车和货车二氧化碳排放标准将加速向零排放交通过渡,要求新车平均排放量从2030年开始下降55%,从2035年开始下降100%,因此,从2035年开始注册的所有新车将零排放。

10

修订后的替代燃料基础设施条例要求成员国根据零排放汽车销售情况扩大充电能力,主要高速公路上每60公里建一个充电站,每150公里建一个充氢站。

微信图片_202107211046585.png

图自transportenvironment.org

11

欧委会认为,航空和航海燃料造成巨大污染,需专门措施来补充排放交易。《替代燃料基础设施条例》要求飞机和船舶在主要港口和机场获得清洁电力供应。ReFuelEU航空倡议将责成燃料供应商在欧盟机场飞机燃料中混合越来越多可持续航空燃料,包括被称为电子燃料的合成低碳燃料。

12

"欧盟燃料海事倡议 "将通过对停靠欧洲港口的船舶所使用的能源的温室气体含量设定最高限额,来刺激可持续海事燃料和零排放技术的应用。

13

 能源产品税收必须保障和改善单一市场,通过制定正确激励措施支持绿色转型。对能源税收指令的修订建议使能源产品的税收与欧盟的能源和气候政策保持一致,促进清洁技术,并取消目前鼓励使用化石燃料的过时的豁免和降低税率。新规则旨在减少能源税竞争的有害影响,帮助确保成员国从绿色税收中获得收入。

14

最后,新碳边境调整机制将对特定产品进口设定碳价格,确保欧洲气候行动不导致 "碳泄漏"。确保欧洲减排有助于全球排放量下降,而不是把碳密集型生产推向欧洲之外,鼓励欧盟外行业和国际合作伙伴同一方向采取措施。

15

-建议设立一个新社会气候基金,向成员国提供专项资金,帮助公民资助对能源效率、新供暖和制冷系统及清洁交通投资。社会气候基金将由欧盟预算提供资金,使用相当于建筑和道路运输燃料排放交易预期收入25%的金额。在2025-2032年期间,基于对多年期财政框架的有针对性的修正它将向成员国提供722亿欧元资金,加上成员国配套资金,预计调动1444亿欧元。

微信图片_202107211046586.png

欧洲某发电厂散发浓烟;照片摄于2018年,来自路透社。

背景介绍

欧委员会2019年12月11日提出 "欧洲绿色协议",设定到2050年使欧洲成为第一个气候中立的大陆的目标。本月生效的《欧洲气候法》将欧盟对气候中立的承诺和到2030年将温室气体净排放量比1990年的水平至少减少55%的中间目标写入了具有约束力的立法中。欧盟到2030年将温室气体净排放量至少减少55%的承诺已于2020年12月通报给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作为欧盟对实现巴黎协定目标的贡献。

据欧盟统计,由于欧盟现有气候和能源立法,欧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与1990年相比已经下降了24%,而同期欧盟经济增长约60%。

微信图片_202107211046587.png

欧盟未来七年的长期预算将为绿色转型提供支持。2万亿欧元2021-2027年多年期财政框架和NextGenerationEU下的方案有30%专门用于支持气候行动;7238亿欧元(按当前价格计算)的恢复和复原力基金将资助成员国在NextGenerationEU下的国家恢复方案,其中37%被分配给气候行动。

国际反应

联合国贸易发展组织警告

联合国贸易发展组织(贸发会议)7月14日发出警告说,当日宣布建立的欧盟碳边界调整机制(carbon border adjustment mechanism)可能会改变贸易模式,有利于资源效率高、工业生产碳排放较低的国家,但对发展中国家的出口可能产生不利影响,与此同时,对缓解气候变化作用不大。

贸发会议分析,如果欧盟碳边界调整机制碳价格为每吨44美元,发达国家收入将增加25亿美元,而发展中国家收入将减少59亿美元。碳价格上涨将显著减少欧盟碳排放,但其出口将下降。 

基于嵌入二氧化碳排放每吨44美元碳价格的欧盟碳边界调整机制,将使欧盟因实施气候政策而产生的碳泄漏减少一半以上,从13.3%降至5.2%。但该机制无法完全弥补碳税对欧盟经济产生的负面影响。 

报告称,尽管欧盟碳边界调整机制在减少碳泄漏方面非常有效,但其在缓解气候变化方面的价值则十分有限,因为该机制只能减少全球0.1%的二氧化碳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