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最新资讯>商会新闻

欧盟中国商会会长徐海峰出席中欧创新论坛并讲话

来源:欧盟中国商会| 发布时间:2021-07-16
分享        

2021年7月15日,中欧创新论坛在线上召开,中欧企业界及学术界代表就中欧创新合作发表见解并交流讨论。

微信图片_20210716215620.jpg

匈牙利常驻欧盟副代表加博尔·巴拉尼亚伊大使(Gabor Baranyai)致开幕辞,欧盟中国商会会长徐海峰先生、葡萄牙创新协会董事萨拉·梅迪纳女士(Sara Medina)、华为驻欧机构首席代表刘康先生(Abraham Liu)以及欧洲与国际问题研究所欧中项目主任乔治·佐戈普洛斯博士(George Tzogopoulos)参与专题讨论,欧盟中国贸易协会主席夏旭衡先生(Jochum Haakma)致闭幕辞。论坛由欧盟中国贸易协会行政总裁宋惠安女士(Gwenn Sonck)主持。 

微信图片_20210716215532.png

中欧创新论坛召开。图自欧盟中国商会。

加博尔·巴拉尼亚伊大使说,创新发展是新冠疫情后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欧盟和各成员国计划将复苏资金中至少20%的部分用于数字化转型,数字化与绿色发展是欧盟经济复苏计划的核心。他表示,欧盟和中国是创新领域的重要参与者,双方应在更密切的合作中实现共赢。

欧盟中国贸易协会主席夏旭衡先生(Jochum Haakma)在发言中指出中欧企业开展互利合作的重要性,双方应该携手合作,分享创新的最佳实践,通过创新带动经济发展,造福当地市场与经济。

 欧盟中国商会徐海峰会长表示中国企业在支持欧洲高水平创新发展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中国企业在技术研发方面非常活跃,在欧洲申请的专利数量已从2013年的4000件增加到2018年的约9000件;中国申请欧盟专利在非欧盟国家中位列第三。

徐会长说中欧企业携手开展技术合作,推动技术突破。近年来中国企业在欧洲积极建立研发中心,将中国的新技术引进欧洲;同时企业注重员工培训和教育,支持欧洲的人才教育与开发,提升竞争力。同时,中国企业在欧洲投入了大量资金开展科研项目,为提高欧洲的科研创新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微信图片_202107162155321.png

欧盟中国商会会长徐海峰发表讲话。图自欧盟中国商会。

其次,徐会长谈到了中资企业寻求在创新领域与欧盟企业建立合作与伙伴关系时所面临的挑战:5G网络安全和数字化转型是在欧中资企业主要关心的问题,目前欧盟的网络安全审查限制了部分中国企业在欧洲市场的发展。此外,在欧中企也对欧盟已经出台和即将出台的一些立法提案,如反垄断审查、外国投资审查和外国政府补贴等,可能会对其投资和经济活动造成负面影响表示了担忧。在欧中资企业希望欧盟市场为所有外国投资者营造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也为欧洲当地创造更多创新与就业的机会。

“ 中欧在创新领域的合作正走向新的历史阶段",徐会长认为这主要有三个因素。首先,中欧在研究和创新方面有许多共同利益和目标:它们是彼此的重要合作伙伴,并正在开展合作。其次,更多的中国企业渴望与欧洲合作开展创新研究,凭借他们的技术和产品,造福于社会经济和广大民众。第三,欧盟制定了雄心勃勃的复苏方案,也将带来许多创新与合作的机遇。徐会长表示,在新一代欧盟投资浪潮中,中国企业将与欧洲合作伙伴携手支持欧洲大陆的经济复苏,并共享即将到来的经济发展成果。

中国和欧盟当地企业代表线上参加活动。